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拔5000米的“生命禁区” 他一待就是20年……
时间:2022-04-06 15:13来源:中国警察杂志责任编辑:郭磊

他,不忘初心、无私奉献;

他,勇担使命、履职尽责;

他用脚步丈量着海拔5000米的“生命禁区”;

他用忠诚与担当书写着20年的警察生涯;

他把赤子之心镌刻在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

……

蔺江平(中)与措勤县公安局同事在一起

他,就是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局长蔺江平。

2020年12月10日,从四川成都休假返岗后,蔺江平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努力克服严重身体不适,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12月11日至12月17日连续加班。12月17日,带队先后前往海拔4800米的措勤县江让乡、海拔4900米的美朵公安一级检查站检查指导工作并看望慰问执勤力量,23时30分许返回公安局,准备继续对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随行民警见其状态较差、脸色憔悴,劝其休息。蔺江平说:“我确实感觉有点儿累,头有点发沉,高原反应也严重了,血压有点高,但是工作不能耽误……我稍微休息一会儿,一个小时后咱们接着干。”随后,蔺江平顾不得回家,直接倒在公安局值班备勤室的床上就睡着了。其间,值班民警曾敲门提醒,但无人应答。考虑到蔺江平同志连续高强度工作,为让其充分休息,就没再打扰。12月18日上午10时许,值班民警到值班备勤室连续敲门都无人应答,感觉情况不对,立即破门而入,发现他已经永远无法叫醒。蔺江平因过度劳累引发高原性脑水肿和肺水肿,永远离开了他最爱的公安事业,离开了他时刻牵挂的人民群众,离开了深爱着他的爱人和孩子,离开了他并肩战斗的战友……

蔺江平的猝然离世,让阿里公安民警和人民群众都感到震惊和痛惜不已,大家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样一个像铁打的硬汉就这样永远倒下了,年仅39岁。

初心:儿时的梦想成长为一生的追求

蔺江平前往措勤县公安局退休民警旦琼家中慰问,听取老民警对公安机关改革的意见

蔺江平出生在一个警察家庭,父亲蔺富贵是一名从警30余年的老警察,扎根高原40年,他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西藏阿里的“先遣连精神”“孔繁森精神”,履行职责,教育儿女成长。蔺江平就是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中成长,并深深地铸就了自己的警察梦。弟弟蔺新平清楚记得,哥哥小时候常常戴着父亲的警帽到处跑,还把父亲的枪套取下来别在自己裤腰带上。蔺新平说:“那个时候,我哥就对警察这个职业有着神圣的向往。”

对蔺江平来说,儿时的警察梦只是一顶公安帽,一个空枪套,长大后这个梦想就实实在在地变成了职业选择。2000年,蔺江平大学毕业选择职业时,按照他所学的专业和成绩,本可以到内地和西藏低海拔地区工作,但蔺江平却义无反顾地踏着父亲的足迹,自告奋勇来到了阿里,来到了噶尔县公安局。他从扎西岗乡公安特派员干起,走村入户,维护乡镇治安秩序,解决群众纠纷。近三年的实践下来,越发感到自己公安专业知识的匮乏,解决群众纠纷矛盾的方法不多,经验不足,措施不活。于是,他主动向组织申请到警校脱产学习,在两年时间里,他修完了侦查、经济犯罪、刑事技术、治安管理等公安业务知识,并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公安专业毕业证书。

从警校毕业后,蔺江平便一头扎进了公安工作的梦想中,奋战在公安事业的各个岗位上,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警察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和承担。在维稳安保、公安基层一线、为民服务中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20载如一日,他从一名基层民警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从噶尔县公安局狮泉河派出所教导员、所长到阿里地区公安处治安管理支队政委,再到2017年5月被提拔担任海拔5118米的泉水湖公安一级检查站站长,成为了当时阿里地区公安机关最年轻的部门主管。2019年12月,他又被任命到阿里地区措勤县担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局长。一路的成长进步,一路的担当重任、砥砺前行,都源于他不忘初心、勠力前行的人民警察情怀,源于他根植于思想深处的儿时梦想。

使命:把满腔热爱化作为人民服务的担当

蔺江平深入措勤县达雄乡派出所调研

“放心吧,有我在,没问题!”“小事儿,交给我,放心吧!”这是蔺江平挂在嘴上的口头禅。他就是这样,像一座山一样让领导同事放心,让人民群众安心。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是西藏最偏远艰苦的地区之一,蔺江平便冲在艰苦中的最艰苦一线。泉水湖公安检查站位于新藏两地交界,历史上被人们称之为“死人沟”,素有“藏西北大门”之称。这里海拔5118米,“死人沟”的名称源于20世纪50年代,据说,人民解放军的一支部队在进军西藏的途中在此扎营休息,因高寒缺氧,一夜之间有好几名战士牺牲,自然条件之恶劣不言而喻。2017年5月,蔺江平接到调任泉水湖检查站的通知后,没有半点儿犹豫,欣然赴任。他带领站里民、辅警,认真履行着安全检查、登记车辆、辖区巡逻、交通疏导、除雪保路、防控疫情等繁重的执勤任务,从来没有因海拔高、身体不适而有丝毫懈怠。

2018年夏天的一个午后,蔺江平带着民警外出巡逻,当皮卡车开到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不慎陷入泥沼,因地处偏远手机也没了信号,与站里失去了联系。夜幕降临,草原上刮起了强劲的风,大家被冻得瑟瑟发抖,有的同志情绪有了波动。此时的蔺江平沉着应对,一边鼓励大家,一边积极想办法,让一名民警到附近山上搜寻信号,同时与另一名民警拿起工具,奋力刨挖陷入泥中的轮胎。时间慢慢流逝,站里的同志迟迟不见巡逻的同志回来,十分焦急,便开着警车去搜寻。直到深夜11点多,才在荒原上发现了那辆皮卡车。看着浑身湿漉漉、脸上笑嘻嘻的蔺站长,一位年轻民警说了句“还以为你们被狼叼走了”,眼泪就忍不住掉了下来。蔺江平就是这样一个面对任何困难都能沉着乐观应对,带给战友的总是信心和力量。

在基层,做群众服务工作常常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蔺江平都会心平气和地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时候,一次,一名年轻民警到老百姓家里送米送油入户走访,被一位长期独居的老人赶了出来,年轻民警沮丧地回到局里。蔺江平了解到情况后,语重心长地教育引导民警:“房有房门,心有心门,房门不开是因为心门紧闭。你们没有用心去做这件事,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去做事,那肯定是面子活儿,老百姓肯定不接受。”于是他带着民警对老人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得知老人没有儿女独身一人,生活拮据、缺乏关爱的情况后,蔺江平就“对症下药”,换位思考,用心去感受老人常年一个人的孤独和无助,理解老人更需要的是关心和热闹,“常去看看”就是解开心锁的钥匙。从此,他经常带着民警一次又一次地去看望老人,帮忙倒垃圾、整理家务,有时让民警直接带上制作甜茶的原材料红茶和奶粉去老人家里一起做甜茶喝。老人从刚开始的不理不睬,到适应了这个“黑脸汉子”带着几个警察来家里帮忙干这干那,最后终于打开了心结、敞开了心扉,和小伙子们聊起了天,享受着和这群穿警服孩子们的天伦之乐。

“这么好的人,怎么就没了呢!怎么就没了呢!……”措勤镇达东村二组的拉吾石曲得知蔺江平牺牲后,久久难以置信,嘴里不停念叨着蔺江平的名字。蔺江平调往措勤县后,被选为措勤镇的包镇领导,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为了尽快掌握全镇情况,他与镇上的干部搭伙吃饭,三句话不离巩固脱贫大事:“一季度工作进展得怎么样啦?还有几户没退出?”“上次提到的几个贫困户情况有好转了吗?”拉吾石曲就是他重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了解到全镇虽已脱贫,但部分群众还存在“等靠要”思想,他带头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得知还有少数牧民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他就一户一户地走访了解情况,实地为牧民解决困难,他把每一次的走访都称为“走亲戚”,凡是这样的活动,他一次都没落下。

蔺江平常对身边的同志说:“把工作超前做、主动做、认真做,一直是我的工作信条,我对你们要求严格,那是因为我希望你们能做得更好。我们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就要信守当初作出的承诺,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年轻人要敢想敢干,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蔺江平不仅这样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蔺江平到措勤县上任之初,就来到县城广西西路便民警务站调研,对站里的民、辅警嘘寒问暖,“你们在这里多久了?”“警务室的设备配齐了吗?”“每天有没有休息好?”“矛盾纠纷怎么化解?”……全县四乡一镇派出所、一个检查站、两个警务站,蔺江平经常走访调研,在短短一年内,不知道跑了多少次。

蔺江平为推动措勤县政法公安队伍建设,他总是从深入了解情况开始,把调研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凡事亲力亲为。他这种对工作“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作风,有时会招来个别人的埋怨和不理解,认为没有必要这样较真儿。但是,在他的坚持下,大家渐渐理解了蔺江平的良苦用心,也慢慢懂得了作为一名头顶国徽的政法干警,就要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去干工作,慢慢地,迟到早退、消极懒散的现象不见了,队伍呈现出积极向上、主动作为的新气象,在全县树立了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关爱:同志们很辛苦,荣誉是他们应得的

蔺江平在措勤县门东寺慰问值班民辅警

在日常工作中,蔺江平严格要求自己,初心不改,躬身实践,在暖警爱警方面,他用真情带队伍、用行动暖警心,想尽一切办法、尽一切努力,从各个方面关心关爱民、辅警。

在泉水湖检查站工作时,蔺江平像兄长一样关心着每位民、辅警,像备勤出勤、值班轮岗、请假休假等工作,蔺江平总是亲自安排,从不亏待一个下属;看到站里伙食太差,他特地请来好厨师,亲自去距检查站200多公里的县城购买新鲜蔬果、肉类,给大家改善伙食。他常说:“这里条件艰苦,不吃好穿暖怎么行!”一位名叫图美的辅警在检查货物时不慎摔断了腿,蔺江平心疼不已,连夜把图美送去救治的同时还协调县里的铁匠打造了一把云梯,确保民、辅警检查货车时不再出意外。

无论是在检查站还是在措勤县,基层民、辅警的名字,蔺江平都能一一叫出;他们的工作身体情况,蔺江平也了如指掌。杨峻就是其中之一。杨峻在2016年被派驻到措勤县城以东60公里的美朵一级公安检查站,这里海拔4900多米,环境恶劣。杨峻驻站三年多,开始出现心跳过快、头痛、脱发、牙齿松动、失眠等严重缺氧症状。蔺江平在调研中了解到杨峻的这个情况,联想到在高海拔地区工作像杨俊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于是他从做好全县政法工作出发统筹考量,针对民警生活待遇低,有的长期带病工作,机关基层民、辅警长期固定岗位等实际情况,在2020年9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很快,一份基层民、辅警轮岗交流和增加伙食补贴的通知下达,全县137位民、辅警中,对一半人员的岗位进行了轮换,杨峻也被调整到条件相对较好的达雄乡派出所。“总算可以睡个好觉了!”杨峻说。此次岗位调整把合适的人放在了合适的岗位,有效提高了全体民、辅警的工作积极性。

执行任务,他冲锋在前;荣誉面前,蔺江平却常常“掉队”。工作以来,有表奖荣誉,他总是把同事和民、辅警往前推,仅在泉水湖检查站工作期间,他就把“优秀公务员”让给了格桑云丹、“年度先进个人”让给了强巴、“优秀共产党员”让给了顿珠……当大家问他为什么这么做时,他总是笑笑说,“我作为领导,哪能抢功劳呢!同志们都很辛苦,荣誉是他们应得的。”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彩旗飘扬,欢声雷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正紧锣密鼓进行着。东侧观礼台上,来自西藏阿里的代表加增平措在感受国家强大之时,心里还默默感激着一个人:蔺江平。一个月前,作为泉水湖检查站站长的蔺江平收到一封邀请函:赴京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观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收到信函后,蔺江平叫来了政委加增平措说:“你比我来得早,资历也最老,就委托你代表检查站去领奖吧。”“其实,蔺站长只比我晚来几天,因为他是从阿里地区公安处调过来的,办手续拖了几天。”加增平措常把这份内心的感激和歉疚向大家念叨。

柔情:把对家人的满腔牵绊搁置心底

从事人民警察工作,意味着要放弃许多,为了践行从警的诺言、为了自己的初心使命,蔺江平这个硬汉把对家人的柔情深深地搁在了心底,对待家人是满满的亏欠。从警以来,他几乎从没休满过一个假期,与妻子相识10年、结婚8年,孩子都8岁了,他一共也只回过6次家。

“老婆,我过两天就要休假了。这次回去,一定带你和娃儿到云南看看。”这是蔺江平生前承诺过无数次的事,但遗憾的是,他一次都没兑现过。“他太忙了!一心扑在工作上,亏欠家里实在太多……但我还是很心疼他。”妻子雷梅知道,丈夫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有时候下乡,都是随身携带几个饼子或者干馒头充饥,导致患上严重的胃病。由于常年高负荷工作,这个看似健康的黑脸大汉,其实也是个“药罐子”,速效救心丸、高原安、肠炎宁、芬必得以及中药塞了满满一柜子。在雷梅的心里,最甜蜜的事,不是得到贵重礼物,也不是去外地旅游,而是每次丈夫休假回来,能与他一起在小区附近的公园里骑车、散步,享受黄昏时光……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看我们呀?”微信视频那头,儿子一脸天真地问。儿子常被同学质疑没有爸爸,那天他向蔺江平抱怨,“从幼儿园升到小学一年级,都没有见爸爸回过家。”“我爸爸在西藏,他是警察……”儿子自豪地说。听着这些,视频里的蔺江平早已泣不成声,“爸爸也想看到你,也想每天去接你放学呀。可爸爸太忙了,实在是走不开呀!”

“在阿里工作的警察一年回来一次,有时候甚至两年回来一次,这回他永远地走了,离开了我和孩子,我到现在都不能接受,觉得他还在阿里上着班,我想他……”“回想起来,我们好好拍张全家福的时间都没有,儿子都8岁了,他说有时间了就去拍,这到最后,照片也没拍上……”谈到蔺江平时,雷梅泣不成声。

面对工作生活、家庭身体的不易,蔺江平没有怨言、不讲条件,用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用坚韧的精神去担当。他说:“作为在高原生活、成长的党员干部,我亲身经历了阿里的发展变化,目睹了阿里的日渐繁荣,更深知阿里当前安定和谐的成果来之不易,这里就是我的家。”“这个时候,组织把我安排到这里工作,是对我工作的认同,也是对我的信任,深感无上荣耀。我一定会尽全力,为阿里的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最终,他用生命践行了诺言。

阿里有着绝美的景色,浩瀚的天空和苍茫的大地,让人不禁感叹生命的渺小、自然的博大。蔺江平常常谈起泉水湖检查站的艰苦和公安民、辅警的坚守与乐观,把公安民、辅警们称作生活工作在高原的雪域雄鹰。与广袤的大自然相比,那些“雪域雄鹰”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在这片诞生了“先遣连精神”“孔繁森精神”的土地上,他们内心有着一种忠诚,有着一种信念,有着一种坚定,如雪山般纯洁、草原般广阔、磐石般坚韧。雪域高原灿烂的星空中划过一道美丽的流星,浩瀚的天空中仍是繁星点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