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推出便民措施791条,为群众办实事2万余件……西藏政法机关多措并举护航民生
时间:2021-08-24 21:34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邓亮

优化办事流程、开通绿色通道、推出实施“马上办”“一次办”等措施,开通涉军、涉农、涉民营企业、弱势群体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开通农牧民讨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推出公安办证大厅老年人办证窗口……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各级政法机关对标对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始终把政法为民作为检验政法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坚持走好“基层路”,深入百姓身边断“家长里短”理“鸡毛蒜皮”,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司法服务更贴心、更惠民。

据不完全统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西藏各级政法机关推出便民利民措施791条,为群众办实事2万余件(次),领导干部下访20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5000余起,派出政法干警在800余个驻村点工作,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政法工作更有温度,受到社会各界和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

零距离服务群众

12368全国法院系统公益服务热线“一号通办”开通以来,西藏各级法院诉讼中心本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诉累,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司法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立体化、无障碍、零距离的智慧便民诉讼服务,切实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

近日,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法院就接到巴嘎乡群众索某打来的电话:因为家产分割而与强某产生矛盾,欲起诉强某。

接到电话后,普兰县法院院长彭晓勇带队前往索某家中,倾听当事人诉求,努力在矛盾中寻求化解方法,最终,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一场错综复杂的家产分割案化于无形。

据悉,西藏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坚持走好“基层路”。

到一线方便群众

西藏地广人稀,农牧民群众办证、办事不方便。针对这个问题,西藏各级政法机关深入开展“入户办公”“送法下乡”“送证上门”等便民活动。

7月8日,朗县人民检察院在案发地对一起故意伤害案拟不起诉召开公开听证会,案发地30余名农牧民群众参与旁听。

在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说明了作出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

听证员在集体评议时一致认为,该案符合不起诉的法律规定,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不起诉处理。

犯罪嫌疑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认罪悔罪,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人选罗布次仁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到案发地用公开听证的方式讲明事实、说清道理,明晰法律规定,用老百姓看得见的形式办理案件,不仅有利于矛盾化解,又能增强农牧民的法治观念,还能起到警示作用。

群众有所呼,政法有所应。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西藏政法机关针对异地搬迁进城农牧民群众因对道路交通不熟悉而发生轻微交通违规的行为实行“首违免罚”;针对建档立卡户、异地搬迁群众就业难问题,以招录拉林铁路护路队员为契机,帮助铁路沿线群众解决就业问题;针对执行难问题,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

住山中保护群众

“有困难找党员,有困难找党支部!”

自进入虫草采挖季以来,西藏各级公安机关用行动喊响了这句暖心的口号。

山南市加查县是主要的虫草产区之一,采挖虫草也是当地农牧民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每年的虫草采挖时节,来自各乡镇的数万名群众同时进山采挖。

人员复杂管理难、细节隐患防控难、社会维稳治安难,是虫草采挖点的主要难题。

为了解决虫草采挖期的社会治理难题,加查县从夯实党的组织建设入手,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在各乡镇虫草采挖点成立联合临时党支部开展驻点服务,实现虫草主产区采集点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有了临时党支部,我们挖虫草更放心、更安全了,以前挖虫草时的摩托车、拖拉机、帐篷等乱停、乱搭的现象已经不见了,再也不会担心会有矛盾发生。”牧民次仁罗布满脸笑容地说。

在临时党支部里,党员民警与采挖虫草的群众同吃同住,将管理服务落到实处。虫草采挖期间,值勤民警坚持每天巡山,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晚上群众下山后,民警就在帐篷里给他们讲解宣传法律政策。

渐渐地,群众养成了习惯:对挖过虫草的地方进行回填,垃圾装到临时党支部免费发放的环保袋里带下山。

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做好虫草采挖协调和管理工作,拉近了警民之间的关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