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枫桥经验”本土化,调解纠纷得民心——记那曲比如县朗扎调解室
时间:2020-12-29 21:56来源:那曲政法责任编辑:陈言

那曲市比如县白嘎乡地处比如县东部,与那曲市索县、昌都市边坝县尼木乡接壤,S303穿插而过,下辖23个行政村,总人口达9577人,外来人口1000余人,虫草资源丰富,是比如县虫草主产区。全乡呈现出与其他市、县交界处点多、面广,群众居住相对集中,流动人口多等特点,乡情、民情、社情复杂。


2018年6月,成立了西藏自治区首个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获得者朗扎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室—朗扎调解室。调解室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学习运用“枫桥经验”,突出抓早抓小抓苗头,强化源头预防,切实把工作做在事发前、把问题解决在事发初、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坚持防范在先,做到宣传先行。调解室把法治宣传与人民调解工作结合起来,主动深入群众,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地宣传人民调解法、比如县虫草采集管理办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同时,还利用调解纠纷的有利时机,坚持做到一边调解一边普法,向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更加直观、更加形象地了解法律、学习法律。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明显提高。通过法治宣传,因群众不懂法导致的矛盾纠纷发生明显下降。

坚持依法依规,做到公平公正。调解室始终把遵循法律法规作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基本原则,在每起纠纷调解过程中坚决不讲私情,切实把法律的公平正义贯穿于纠纷调解的整个过程,坚决确保有合理诉求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转化到位,真正让每一名当事人充分感受到公平公正。

整合调解资源,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调解”体系。调解室成立后,将全乡调解资源进行整合优化,配齐配强工作专班,有效形成了党委领导、调解室主抓、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定期排查、联席会议、领导包案、分层调处等工作机制,确保了调解室工作不断规划化、制度化。

坚持用心用情,做到真诚对待。调解室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调解工作中切实做到对每名当事人接待要热心,听取反映要诚心,了解情况要细心,说明解释要耐心,排忧解难要热心,处理问题不偏心。在矛盾纠纷案结事了后,调解室都一一进行整理归档,坚持定期回访,及时发现可能出现反弹的苗头和倾向,有效巩固强化调解效果。从回访的情况来看,经调解室调解的矛盾纠纷中,群众均能严格遵守调解协议,无反弹迹象,群众对调解满意度达到100%。

经过努力,近几年来,朗扎调解室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100%,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特别是成功调解村与村之间30多年悬而未解的草场纠纷3起,10年以上矛盾纠纷4起,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信服,乡里群众都亲切地将朗扎称作“羌吞泼念”(藏语,以为和谐使者)。近几年来,全乡越级上访案件大幅减少,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大事不上交”的目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