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坚守人民调解第一线十多年!人民的调解员“阿古”白琼这样做
时间:2020-11-21 22:59来源:那曲广播电视台责任编辑:陈言

有这么一位藏族老人,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阿古”,他就是色尼区那曲镇仁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白琼,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出现。自担任人民调解员以来,他共参加调解110起纠纷,其中疑难复杂案件29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2019年他被评为那曲市色尼区金牌调解员、那曲市金牌调解员和西藏自治区级金牌调解员。

近日,在色尼区那曲镇人民政府调解室内,调解员白琼正“以案释法”,向居民普及司法知识。

他时常深入街道、社区,为大家进行调解并宣讲法律知识,“阿古白琼金牌调解室”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调解室未成立之前,白琼就受理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涉及婚姻家庭、土地资源、道路交通等方面纠纷。

日常生活难免会发生鸡毛蒜皮的纠纷,这些看似细小的事情,一旦得不到及时调解或者处理不当,很可能引发矛盾激化,从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今年年初,尼玛和妻子普珠发生矛盾,白琼得知后,利用工作经验,将调解与法治宣传有机结合起来,让法律条文更为生动、直接地展现出来,调解起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夫妻俩也和好如初。

之后白琼还定期走访尼玛家,确保调解后续有效。十多年来凭借对司法工作的执着和热爱,白琼始终脚踏实地的坚守人民调解第一线。这个大家认为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他干的有滋有味。工作期间白琼开展法制宣讲活动120余场,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宣讲内容涉及《宪法》《婚姻法》《刑法》等,让基层群众的法律知识得到普遍提高。

那曲市积极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法律进校园”、“法律进寺庙”、修建法治长廊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深入市、县(区)、乡镇、行政村进行普法工作,加强普法阵地建设。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举办的村(居)两委班子法制培训班就达450余次,农牧民群众法制培训班1100余次,各类专题法制讲座1300余场,累计受教育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和农牧民群众达60万余人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