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情系群众解纠纷 “枫桥老村长”这样做
时间:2020-11-19 18:09来源:那曲政法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索县近年来将大力推进“老村长”等群众自治载体建设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不断创新自治举措、丰富自治内涵,为深入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预防社会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汇聚了民智、提供了民力,为全面推进平安索县、法治索县建设,夯实“我要稳定”群众基础起到了示范引领和典型带路重大作用。

“老村长”基本情况。严格按照《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和《那曲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施意见》《那曲市融合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建设工作意见》等政策文件要求,以“抓基层、打基础、创特色”为思路,不断探索人民调解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途径,于2019年11月,经县司法局批准,2020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了“老村长”调解室,调解成员均为历年来已卸任的村(居)老村长、老书记,主要服务化解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为重点,开展各类基层零散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和预防预警、教育引导等工作。共有4名调解工作人员,设有主任1名,副主任1名,调解员2名。规范设置调解主持人、申请人、被申请人等相应席位和档案资料橱柜等硬件设施,规范制定调解流程、原则、纪律等制度机制。

“老村长”工作方法理念。“老村长”调解室坚持“重点问题要防范、难点问题要盯、热点问题要疏、一般问题要复”的原则,利用自身对辖区人、地、事、物、情等基本情况悉数掌握、了如指掌的优势,尽早发现、妥善处理各类纠纷隐患,为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和上访、闹访、缠访等方面起到了“情报员”“千里眼”作用。日常工作中紧紧围绕服务基层群众生产发展、建设乡风文明、推动管理民主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任务,找准人民调解工作切入点,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法,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民调解工作思路,为推动民事民办工作提供实践载体。一是工作思路上抓住三个源头。抓住决策源头防矛盾,抓住热点源头疏矛盾,抓住教育源头减矛盾。当前出现的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主要矛盾都有着深刻复杂的原因,涉及范围广泛,是各种矛盾因素相互作用的必然结果。因此,“老村长”为从根本上做好预防、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工作,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着眼全局、抓好源头、综合治理。二是工作方法上落实三个转变。变上访为下访,变等访为找访,变固定调解庭为流动调解庭。改变被动坐等群众找上门的工作局面,主动进位、深入基层,及时预防和发现问题苗头,尽快调处和解决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各有所管、各负其责。三是工作形式上贯穿三个结合。运用法律法规与相关政策调解相结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相结合,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与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各项业务培训,保证办事人员能灵活运用政治、经济、行政、法律、文化、教育等多种调处手段,把自己摆进去、把矛盾当成自家事,不推诿、不拖延、讲道理、求实效,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打开理性平和解纷通道、解开群众心结痛处。四是工作措施上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预警、排查、报送、包案、督办、处置等多项工作制度,并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加以落实,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规范人民调解工作开展,形成信息及时、覆盖全面、运作顺畅、反应快捷、务求实效的工作新格局。

“老村长”实践成效。自“老村长”调解室成立以来,调解室工作人员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工作职业化和专业化路径,充分发挥和利用“老村长”们在当地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以边调解边普法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教育,起到了社会矛盾隐患就地化解、群众烦心事就地解惑、法制教育入脑入心等看的见的短期效益。同时,通过“老村长”等群众自治组织的示范引领和典型带路下,逐步实现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群众自觉遵纪守法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邻里争吵的少了,讲文明的多了、蛮横无理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形成了全民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和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崭新局面,群众在遇到邻里纠纷、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及时向“老村长”、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或相关部门反映,形成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切实扭转了以往找“名人”、找“头人”、找寺庙寻求解决或按“民俗”解决纠纷的现象。

2020年以来,“老村长”调解室共受理了加勤乡5村村民阿某在自家房子周围安装围栏占用邻居达某家进出通道而引起的邻里纠纷等17件纠纷,成功调处17件,调处率100%,调解执行成功16件,执行中1件,执行率达94%。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