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拔4500米的地方,有贵州援藏律师送来的阳光
时间:2020-11-18 18:31来源:那曲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最艰苦的地方才能绽放最美的雪莲。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地全心全意履行好法援律师的职责,为我国法治建设添砖加瓦。”临行前,贵州援藏律师马丽娟、韩玉、龙光洪许下了这样的诺言。

今年7月,作为司法部援藏律师服务团成员,三名贵州律师奔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法律服务。


那曲,是个怎样的地方?

百度百科这样介绍:位于西藏北部,地处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及冈底斯山脉之内,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全年大风日10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为-2.1℃,最冷时可达零下三、四十度……

而同样地处高原的贵州,平均海拔不过在1000米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有“山地公园省”之称。

从青山绿水的山地公园,来到粗犷荒凉的雪域高原,他们能适应吗?

他们的答案是——


龙光洪在西藏那曲市色尼区开展法律讲座

龙光洪:做不让自己后悔的事,援藏就是。

龙光洪被分配到那曲市色尼区司法局。

胸闷、头晕、恶心等一系列高原反应的症状,

让龙光洪分外深刻地感受到3500米的海拔差距不仅仅只是一个数字。

忍住各种不适,第一时间就赶去报到,并迅速投入工作。

不得不说,成就感是巨大的——

“感谢贵州来的龙光洪律师,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9月2日,龙光洪经过6个多小时的调解,终于帮助卓某等21人拿到了拖欠的40万元工资、32万元机械款。

在当日的笔记中,龙光洪写道:“我深切感受到,群众对律师的渴求是多么强烈!弱势群体很可能因得不到有效法律救助,失去应有的权益。作为律师,我有责任帮助他们,用爱去温暖他们。只有让法治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才能让人们时时处处以法律为准绳,约束自我,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于是,龙光洪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宣讲《民法典》相关知识,进行政策解读,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答疑解惑、释法说理,把法治的种子带进人们心里。

这工作并不轻松:那曲氧气含量低,讲话也成了“体力活”,话越多越累,还会气喘。

“每次宣讲,内容都比较多,坐着慢慢讲就行了。”对遇到的困难,龙光洪轻描淡写。

办案、普法、调解、接访,在仅有4名律师的色尼区,龙光洪忙成了陀螺,成天转个不停。

但他依然满怀激情地投入其中。

“做不让自己后悔的事,援藏就是。”龙光洪说。


群众签字委托马丽娟代理诉讼

马丽娟:援藏是我多年的梦想,我愿意为之付出。

“好心人的帮助让我走进大学校园,希望自己有能力时也能帮助别人。”威宁律师马丽娟说。

怀着这样一颗热忱之心,加入司法部援藏律师服务团,成了她心中一个美好的梦想,“我愿意放弃优裕舒适的生活,尽己所能,让法治的阳光照亮雪域高原的每一个角落……”

2019年,马丽娟因执业年限不足,未能如愿参加援藏律师服务团。2020年7月,承载着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的信任以及家人的支持,马丽娟律师终于如愿以偿,定点那曲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

刚到一个月,马丽娟就接到了伍某某的法律援助申请。

伍某某于2017年10月29日在工地受伤,经鉴定为八级伤残,无护理依赖。就工伤赔偿问题,伍某某多次与公司交涉,长期无果。无奈之下,他申请了法律援助,并很快获得批准。

伍某某的诉讼,便由马丽娟代理。

在马丽娟的谆谆说理下,最终伍某某与涉事公司就具体的补偿金额及时间达成了调解协议。

考虑到伍某某并非常住那曲,为减少维权成本,马丽娟主动联系涉事公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方做工作,很快,伍某某顺利拿到了工伤赔偿。

这起持续近3年的工伤纠纷案件,就此划上了圆满句号。

近日,受援人伍某某送来一面写有“法律援助无私奉献”的锦旗,感谢马丽娟的帮助。

“当我看到绝望、无助的群众,因我尽心尽力提供法律援助而露出灿烂笑容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困苦、奉献都值了。”马丽娟说,“来到西藏,我图的就是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法治阳光的温暖。”


韩玉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韩玉:心中有信念,就不会觉得苦。

初到拉萨,高原反应就给贵阳律师韩玉来了一个“下马威”,呕吐、心慌、头痛……各种症状轮番“上阵”。

天气干燥导致的流鼻血更成了家常便饭。

“先歇歇吧,身体要紧,工作不急在一时。”看着忍着高原反应急着前往那曲工作的韩玉,拉萨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劝她。

谢绝了别人的好意,韩玉仍然坚持上路,及时赶回那曲市司法局。

“藏区群众太需要律师了!”韩玉说。

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这就是支撑韩玉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也是她对工作投入满腔热情的源泉。

10月7日,韩玉成功调解了一起装修合同纠纷案件,使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

9月中旬,当事人汪某某委托张某某为那曲市某小区安装防护栏,而张某某未能如期交付。双方协商未果,汪某某要求其返还2万元材料款。

韩玉受那曲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协助处理该案。

她本着依法调处、心理疏导、避免激化的原则,耐心劝说,居中调解,双方最终同意延长交付时间,以实现防护栏安装工作顺利完成。

为确保案结事了,韩玉全程跟踪案件进展,促使双方主动履行承诺。

10月22日,张某某将印有“一心为民、真诚服务”的锦旗送到那曲市司法局,对韩玉表示感谢。

“心中有信念就不会觉得苦。援藏就是一种信仰。”看到当事人成功维权后会心的笑脸,韩玉很满足。

后记:贵州援藏律师积极开展工作,为困难群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深入乡(镇)、村(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法律依据,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观念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与水平;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以案释法、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向司法行政干部传授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当地司法行政干部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