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记者走基层】让法律法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 西藏那曲这样普法
时间:2020-10-31 17:13来源:法治日报 记者 刘玉璟 西藏日报记者 王杰学责任编辑:陈言

开栏的话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特别是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关于“讲好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法故事,不断提高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能力水平”的指示精神,根据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年度工作安排,日前,由自治区司法厅联合法治日报西藏记者站、西藏日报、西藏法制报等媒体共同举办的2020年记者走基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采访团一行将深入那曲市色尼区、聂荣县、比如县、索县、巴青县以及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等地,就司法行政系统基层人民调解、安置帮教、脱贫攻坚、普法宣传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采访。

今天推出第三篇报道:创新形式注重实效——那曲市狠抓关键对象助推普法宣传迈上新台阶。敬请关注。


今年7月28日,那曲市聂荣县盘羊法治文化广场正式揭牌,这是聂荣县精心打造的首个法治文化广场,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通过法治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党的光辉历程长廊等三个木制长廊、《民法典》学习墙、乡镇普法成效展览墙、37家普法成员单位责任田展板等多种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法治政府、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交通安全、劳动保障等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用最简洁的语言、最生动的图片充分展示给广大干部群众,盘羊法治文化广场也成为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法律的又一载体。

截至目前,先后有12000余人次通过盘羊法治文化广场接受了法治教育,树立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广大群众纷纷表示:“我们在这里感受到那些原本难懂生涩法律法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更容易被记住和理解,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宪法精神、接受了法治文化的熏陶。”

这是那曲市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的一个缩影,也是加强普法阵地建设的重要举措。

自“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实施以来,那曲市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积极组织领导干部、青少年、寺庙僧尼等三个关键对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特别是把工作与普法结合起来,严抓普法教育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我们结合相关单位工作职能,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做到普法工作推进有依据、有实际操作性,凸显那曲市特色、亮点。”那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扎西多吉告诉记者。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有制度

那曲市各单位、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及国家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案》、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等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那曲市司法局局长琼杰介绍,那曲市市直各单位、各县(区)均聘请兼职普法讲师负责领导干部、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日常法治宣传和法律知识授课工作。

在日常普法工作中,那曲市积极推进普法形式创新,积极开展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通过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和考试,充分发挥网络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工作效率,推动领导干部普法工作创新,切实增强学法用法和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

据统计,那曲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500余次,举办各类法治培训班195余次,举办各类专题法治讲座108余场,累计受教育干部职工14余万人次。


青少年学法用法有阵地

记者在那曲市巴青县中学看到,修建一新的法治走廊和民族团结长廊栏内,新的法律知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条例、民族发展史等宣传内容吸引着同学们不时驻足观看,学校的法治书屋内,同学们踊跃借阅法律知识宣传图文资料,各班教室的黑板报上定期更新法律知识,校园广播也不时播放学生撰写的法治小文章。

“自‘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巴青县中学共开展法治讲座和开学第一课、法治第一课200余场次,各单位开展的‘送法进校园’90余次,法治班会280场,受教育师生累计达到6000余人次,利用校园橱窗、校报、校园广播等阵地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守法、尊法’的校园氛围。”巴青县中学校长巴桑告诉记者。

该校还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法治教育大讲堂”,开展“小手拉大手,法律进家庭”活动,法治教育由校内向校外延伸,不断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

据悉,那曲市、县(区)、乡三级各类学校均配备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同时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保证学校法治建设,使法制教育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普法工作拟定出台了“校园安全周”活动实施方案、青少年学法用法制度、聘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实施方案、“五个认同”教育的实施方案、各学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作方案、开展第五届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方案,使青少年学生普法工作有序推进。

那曲市各类学校举办教职人员和学生干部法治培训班345次,举办各类专题法治讲座368场,累计受教育教职人员和学生16万余人次。


宗教领域学法用法受欢迎

白琼是那曲市色尼区的一名人民调解员,从2008年开始,他就在全县所有寺庙义务进行法治宣传。他告诉记者,僧人平常念经修行,与社会接触比较少,对法律法规也不了解,他们也需要学法,然后才能懂法用法。

白琼的话也得到了孝登寺僧人曲扎的认可,曲扎说,“听他宣讲,我感触很深,他总是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法律法规知识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很受我们僧人欢迎。”

由那曲市普法办牵头,市委统战部、市宗教局、民族事务委员会等单位共同组织11名高僧大德普法队伍,组织22名宗教领域骨干普法队伍积极推进“法律进寺庙”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加强僧尼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教育,进一步提高僧尼遵纪守法意识。

那曲市积极组织开展全市驻寺干部和在编宗教教职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并做好“法律进宗教场所”普法宣传活动、“三支队伍”建设工作。同时,扎实有效开展面向寺庙僧尼的“四讲四爱”、“法律九进”等活动。

那曲市各宗教活动场所举办法治培训班282次,组织僧尼法治书法评选活动1次,举办各类专题法治讲座255次,累计受教育驻寺干部和宗教教职人员3.8万人次。


农牧民群众学法用法广覆盖

桑杰加措是那曲市索县荣布镇同日达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法律明白人”,今年2月,桑杰加措连续多日利用夜间休息的时间组织群众深入学习《宪法》,增强农牧民党员的法治观念。

桑杰加措告诉记者,通过夜校开展学法活动,能够增强广大农牧民党员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学法、守法、懂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使宪法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那曲市各县(区)均组建了县级普法讲师团,落实了一村至少一名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要求,各县(区)乡镇、社区、村(居)配备法律明白人,不定期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拓宽基层普法工作的覆盖面。

截至目前,全市114个乡镇、1192个村(居)现有法律明白人1289名,那曲市村(社区)法律顾问1677名、市级普法志愿者40余人。

近年来,那曲市不断完善市、县(区)法律服务中心平台建设、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面建立法律服务宣传体系,坚持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相结合,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广泛开展法律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寺庙等活动,切实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那曲市各级各部门举办村(居)两委班子法治培训班450余次,举办农牧民群众法治培训班1100余次,举办各类专题法治讲座1300余场,累计受教育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和农牧民群众60万余人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