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记者走基层】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驻村工作队这样做
时间:2020-10-28 17:46来源:法治日报记者 刘玉璟责任编辑:陈言

开栏的话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特别是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关于“讲好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法故事,不断提高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能力水平”的指示精神,根据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年度工作安排,日前,由自治区司法厅联合法治日报西藏记者站、西藏日报、西藏法制报等媒体共同举办的2020年记者走基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采访团一行将深入那曲市色尼区、聂荣县、比如县、索县、巴青县以及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等地,就司法行政系统基层人民调解、安置帮教、脱贫攻坚、普法宣传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采访。

今天推出第二篇报道:警民共建连心桥,携手谱写奋进曲——西藏曲水监狱第九批驻村工作队修建六座便民桥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敬请关注。

10月23日,这个普普通通的日子,对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索雄村村民来说意义非凡,是值得铭记的吉日。因为这一天,在西藏曲水监狱第九批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修好了最后2座便民桥,再一次刷新了一天一桥的建桥记录;也是这一天,警民共建的6座便民桥顺利通过了乡、村领导和专业人员的严格验收;在新建的便民桥边,驻村工作队全面总结了建桥工作,与村民同感党的恩情,畅叙索雄村的未来。

旧桥一角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系统第九批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兼曲水监狱驻村工作队队长达瓦次仁告诉记者,在短短10天的工期里,投入惠民政策资金270000元,动员全村壮劳力,在索曲河上成功修建了6座便民桥,彻底结束了全村放牧点、虫草采挖点无桥的历史,谱写了警民携手共建村民美好家园的奋进曲。

新修建的便民桥

索曲河源自夏拉雪山山脉,自北向南穿村而过,浩浩荡荡,奔流不息。村民居住点、放牧点、虫草采挖点均像天上的星星般散落在索曲河两岸山坡上。村民因生活、生产每天须往返于索曲河两岸。雨季的索曲河,水流湍急,肆虐奔流,就像脱缰的野马,一会儿变道,一会儿肆虐冲毁简易桥和村民驻点。但是,河上除部分村民居住点外,其他放牧点和虫草采挖点均没有桥梁。今年虫草采挖时,驻村工作队临时搭建的几座应急简易桥也在雨季全部被河水冲毁。这对世代生活在河边的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危险,修建几座安全可靠的便民桥,是居住在这里村民的世代夙愿。

新旧桥对比

为了积极回应81户475名群众的热切期盼,有效解决群众生活生产实际困难,有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驻村工作队决定修建6座便民桥,该提议得到了村三委班子成员的一致认同,得到了全体村民的全票赞成和全力参与,得到了羊秀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持续支持。

六座便民桥建成后,驻村工作队与部分群众合影

为了适应高寒气候,解决资金有限、工期短,又能满足安装方便、经久耐用、减少后期养护成本和环保等问题,驻村工作队审慎选择了镀锌钢波纹涵管。所修建的6座便民桥桥墩、桥头路基均增加了笼石网和扶手,提高了桥的质量和人畜、车辆通行安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无论是前期的项目提议、论证、选址还是具体上会研究决定、物资采购和施工,驻村工作队均充分征求了群众意见建议,充分论证了当地水文地质,及时沟通了村三委班子,有效协调了乡党委政府,严格履行了请示报告制度,全面全程主动接受了村监督委的有力监督,确保了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和保质保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