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检察干警打卡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甘登乡 看看他们做了哪些工作
时间:2020-10-31 16:57来源:墨脱县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陈言

近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人选秦孟军带领县院普法宣传、公益诉讼团队检察干警驱车赶赴调研最后一站———墨脱县最为偏远、公路通车仅3个月的甘登乡,开展了以“发挥检察职能,延伸服务触角”为主题的基层乡村社会面调研暨普法宣传活动。实现了检察调研及法治宣传工作对墨脱县“七乡一镇”的全覆盖,有力推动社会面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认知度,也为有效推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新决策。

来看看检察官们在甘登乡开展了哪些工作

走访调研,访民生解民意。秦孟军一行走访了甘登乡人民政府,详细了解了甘登乡党建、乡情民意、矛盾纠纷隐患及综治工作开展情况。查看了干部职工办公生活区,表示乡干部坚守岗位、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发挥“老西藏”“老墨脱”精神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激励他们,随着公路的贯通以及上级党委政府规划的搬迁安置,相信甘登乡的明天会更好。


普法进校园,护幼苗成长。普法宣传团队在甘登乡小学,参观了学生教室、活动场所,为学生们开展了以“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教育引导学生要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做一名学法、知法、面对侵害,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好学生。并为学生送去了爱心图书及文具用品,勉励他们要好好学习,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秦孟军同志认真听取了校方诉求,认真记录学校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将力所能及提供帮助,予以解决,并以其个人名义向教师捐赠5000元现金,表示将继续关注学校的建设发展。




普法进村居,助力维护社会稳定。普法宣传团队干警走访甘登乡周边每家每户,以上门宣讲与发放宣传单相结合方式,向村民宣讲了党的惠农政策、检察职能、普通多发刑事犯罪典型案例和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引导群众要摆脱“等靠要”的心理,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树立依法办事、遇事找法的法制观念,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活动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受教育群众50余人。



摸排案件线索,拓宽案源。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必须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指示。公益诉讼团队干警针对石锅采挖点的群众开展了检察公益诉讼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的理念。同时通过走访基层、查看周边环境、民意调查问卷等形式,全面排查涉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领域的案件线索,有力拓宽案源渠道,掌握基层群众最鲜活、最现实的司法诉求,找准执法为民的切入点,为下步工作开展提供基层数据参考。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的名言。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化了调查研究的思想,赋予了调查研究以时代意义,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让思想照亮实践,以认识推动发展。在墨脱县人民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的带领下,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变被动为主动,将检察工作延伸到基层乡镇、延伸到社会矛盾发生的源头,依法开展法律监督、了解民生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管理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基层群众根本利益,把墨脱检察工作推向更高一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