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11年每年与丈夫见面两个月 这位高原“警嫂”了不起
时间:2020-05-31 22:26来源:西藏移民管理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警嫂名片

索朗卓玛,女,藏族,1990年5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为西藏山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中队民警,先后荣获“山南市优秀公务员”“市级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县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系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副所长洛桑曲扎妻子。

丈夫眼中:她深明大义,是勇挑大梁的贤内助

从警执剑长歌行,红妆素手剪烛情。2009年索朗卓玛与洛桑曲扎在警校相识,3年后两人结为连理,领取结婚证当天,还在值班的丈夫请了几天假匆匆忙忙地赶到拉萨和索朗卓玛办理结婚手续,还没来得及举办一场像样的婚礼,丈夫又匆匆赶回边境辖区。因为丈夫负责管辖的辖区地处偏远加之事情繁琐,领完证后第3个月才得以回家。索朗卓玛的母亲见状不由得心疼起女儿:“你看,我跟你说过吧,嫁警察会很辛苦的。”索朗卓玛听完笑着安慰母亲:“我理解他,你想若大家都觉得嫁警察辛苦就不嫁了的话,谁来给警察一个家?更何况你的女儿也是一名警察呢?”婚后的洛桑曲扎,有了理解支持他的妻子,选择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用更加优异的功绩回报组织和家人。

虽然索朗卓玛与丈夫都在西藏工作,但是却相距300多公里近6个小时的车程,视频电话成了夫妻二人一起分享生活点滴的唯一方式。朋友们经常羡慕的说:“你们夫妻真是伉俪情深啊,每年就只有两个月见面时间,感情依然这么深厚。”索朗卓玛总是笑着说:“学会忍受孤独、相互理解支持,就是我们感情最坚实的基础”。

洛桑曲扎工作期间,索朗卓玛没有因为家事让丈夫请过一天假,操过一次心,大到家中买房装修、子女教育、孝顺父母、规划理财,小到人情往来、洗衣做饭,家里家外都是她一手搞定,她像“超人”一样具备着万种技能和一颗海纳百川的包容心。2017年3月,婆婆心脏病突发住院,同时面对三月份繁重的执勤任务,照顾家庭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索朗卓玛每天重复着单位、家庭、医院三点一线的生活路线,下班后便回家急急忙忙的做好饭后带到医院与婆婆一起吃,在医院悉心照顾着生病的婆婆,直到婆婆病愈出院。婆婆经常和别人念叨:“都说婆媳关系难处,但我和儿媳妇的关系比我儿子还要亲呢!”

2017年6月,洛桑曲扎调任到海拔5373米的普玛江塘派出所任职副所长,此时的他,已经成为公认的“拼命三郎”,忙碌的脚步似乎更加难以停歇,索朗卓玛也早已习惯了丈夫随时待命,一接到上级通知便即刻出发奔赴战斗岗位。丈夫洛桑曲扎从警8年,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等等,而这所有荣誉的背后无不渗透着索朗卓玛的心血与汗水。所以很多时候,当旁人称赞洛桑曲扎业务精湛、英勇神武时,洛桑曲扎总会眼含爱意回应着:“我的军功章,也有她的一半。”

同事眼中:她成绩优异,是雪域高原的好警花

索朗卓玛同样作为一名警察,在自己的岗位上也干得有声有色。从警11年,无论是在巡逻防控、防暴处突一线,还是走家串户、调处社区矛盾纠纷,又或是在制作报表、整理台账等内勤岗位上,她都是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用满腔热血和无限忠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

2016年7月,索朗卓玛因工作需要调到山南市桑日县公安局工作,在县公安局,她主动担起身边老警的工作量,一个人负责了3个社区治安,各类重点场所30余家,管理辖区人员接近8000人。她把辖区的治安稳定和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和同事们一起开展辖区巡逻,积极走访群众,与群众进行沟通协调,真心实意听取他们对公安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有力的打击了辖区的盗窃、诈骗、故意伤害等刑事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调解纠纷50余起。

2017年11月,索朗卓玛所在的桑日县公安局辖区发生了一起性质恶劣的强奸案,案件亟需一名女民警陪同受害者前往医院做鉴定并做相关笔录,当时索朗卓玛已怀有7个多月身孕并在家休养,但由于派出所只有她一位女民警,索朗卓玛得知案情后,主动申请回到派出所加入工作行列,同事们都很担心她,建议让她回家休息,保重身体更重要,但索朗卓玛却说:“这起案件性质十分恶劣,我们应该尽快办理,不能让犯罪分子逃之夭夭,要在最短的时间还受害者一个公道,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

在陪受害者检查的过程中,索朗卓玛挺着大肚子在医院走上走下,一直安抚着受害者的情绪,并小心谨慎地询问案发起止时间、确切地点、现场大致特征和犯罪分子体貌特征等问题,看到索朗卓玛挺着大肚子这么卖力的工作,受害者情绪很快得到稳定,并十分配合的提供了警方所需信息。收集到大量证据后,索朗卓玛立即回到公安局,与同事们召开案情分析会,并初步确定了犯罪分子是辖区一名有犯罪前科的中年男子,随后立即将其抓捕至派出所进行讯问和指控,经过48小时连续作战,案件最终成功告破,创下了县公安局强奸案件最快破案记录。因长期出色的工作表现,索朗卓玛先后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县级优秀人民警察”。

女儿眼中:她引路成长,是铿锵美丽的好母亲

“警察”一直是“舍小家、顾大家”的代名词,而在索朗卓玛这个双警家庭中,夫妻二人对女儿的陪伴时间更是少之又少,但出生警营家庭的索朗卓玛深知父母对于子女教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年轻的母亲,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可能,照顾教育两个女儿,因为她认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丈夫洛桑曲扎常年驻守在高原边境一线,不能经常回家陪伴孩子,教育女儿的重任就应该由她来承担起。

有一次,她拿着丈夫的照片教女儿叫爸爸时,但小女儿却说:“照片上的不是爸爸,手机里面的才是爸爸。”这让她认识到孩子教育过程中,父亲的重要性,于是,每次休假的时候,她总会带着两个女儿驱车6个小时,来到海拔5373米的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去看望丈夫,让一家人团聚,同时让她们体会作为移民管理警察父亲的艰苦工作环境。

女儿们年纪虽小,可在她们心里,一次次的“长途跋涉”都是充满期待的“幸福之路”,因为终点有她们心心念念的父亲洛桑曲扎。在索朗卓玛耐心的教育下,4岁的洛桑卓玛和3岁的益西卓嘎已经表现得很懂事了,索朗卓玛和洛桑曲扎伟岸的警察形象也在两个女儿小小的心灵中慢慢萌芽。两个女儿不仅会对身边的警察叔叔阿姨敬举手礼,还知道自己的爸爸妈妈都是了不起的英雄——人民警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