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在“世界之巅”执勤:无人区30次救援 海拔5373米种出蔬菜
时间:2020-05-31 22:08来源:西藏移民管理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5月以来,随着气温的明显上升,在平均海拔5373米,素有“世界之巅”的西藏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新一季的蔬菜冒出了嫩绿的新叶。

“今年估计各种蔬菜能产出300公斤以上。”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副所长袁浩杰欣喜地说。

图为派出所民警孙贵川刚刚采摘了新鲜蔬菜(摄影袁浩杰)

在普玛江塘乡超高的海拔之下,是极端天气环境,常年0摄氏度以下的气温,出着太阳下冰雹,顶着烈日飘雪花是常态,加之地处边境一线,运输不易,好不容易运回乡里的新鲜蔬菜,放不了两天就根本不能吃了,在这群身着“藏青蓝”的移民管理警察之前,还没有人在普玛江塘成功批量稳定的种植出蔬果,怎么吃到新鲜蔬菜变成了乡里非常重要也非常棘手的一件大事。

针对这一情况,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所在的西藏山南边境管理支队专门召开研讨会,向高原和内地大学的农业专家取经,确定了修建沉降式多层保温温室和引进特定高原作物进行种植的方案,并多次对派出所负责后勤保障的民警进行重点培训。最终,2个新型温室成功建了起来,新鲜的小白菜、生菜、茄子、西红柿等蔬果进入了民警们的菜盘子。

图为民警正在温室进行劳作(摄影袁浩杰)

图为民警正在采摘新鲜蔬菜(摄影袁浩杰)

民警的伙食条件改善了,与驻地群众亲如一家的他们也没有忘记当地的边民群众和小学师生。据不完全统计,在派出所温室稳定运行后,每年派出所送往边民家中、学校的蔬果超过200公斤以上,极大程度解决了群众们吃菜难的问题。

图为民警正在为群众送去新鲜蔬菜(摄影袁浩杰)

在热火朝天的温室劳动背后,这群工作在“世界之巅”的移民管理警察,业务一点也没落下。近4年以来,平均每年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无人区进行救援30次以上,救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人数超过1000人,徒步巡逻搜索覆盖辖区无人区超过600平方公里。

图为民警正在冰川无人区开展巡逻(摄影郑琦山)

图为民警正在无人区救援被困车辆(摄影熊凯)

付出就会有收获。期间,单位先后获得被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公安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西藏自治区“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表彰,并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获救游客赠与的30余面锦旗,荣誉挂满了派出所的整面墙。

图为派出所荣誉墙一角(摄影熊凯)

“生活越过越好,今后的工作也必须越干越出色。”派出所副所长袁浩杰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