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众志成城 汇聚起战胜疫情磅薄能量
时间:2020-02-10 10:53来源:西藏日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众志成城汇聚起战胜疫情磅薄能量

面对疫情,加强防控是当前最为紧要的工作。连日来,西藏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群众紧紧织牢基层防疫防御网,坚持党员带动、群众支持,把支部建在第一线,把党旗插在最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磅薄能量。

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那曲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党中央和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立足实际,深入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把新冠疫情阻挡在防线之外。

那曲市班戈县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党支部,县公安局北拉镇检查站、尼玛乡临时检查站、青龙乡临时检查站、门当乡甲嘎藏布临时检查站、佳琼镇临时检查站全体党员民警与在各检查站一同开展工作的卫生医护人员、乡政干部,举行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成立仪式,并重温入党誓词。

仪式结束后,临时党支部成员立即开展工作,对过往车辆和行人逐一登记、排查、测量体温,确保不漏一人,严防疫情输入。广大党员表示,此次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切实带头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把“堡垒”筑牢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索县各乡镇积极响应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建立乡、村两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发动全县“双联户”户长队伍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广大“双联户”户长积极配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走村串户,开展巡回宣讲;“双联户”户长在各自辖区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公告传单,以及入户宣传、微信群发布信息等形式,对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重视程度,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及防控行为。同时,以“双联户”为单位,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依托“双联户”户长“认得了人、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四项过硬基本功,对各村辖区春节前后流入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双联户”户长积极配合镇卫生院的防疫工作,对返乡人员进行测体温,细致掌握返乡人员身份及健康状况。

疫情发生后,拉萨市城关区冲赛康社区居委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社区返乡人员现在所处、何时返藏等信息进行统计,对春节后返藏人员严格实行隔离14天。同时,冲赛康社区居委会第一时间清查了辖区的9家酒店、旅馆,共登记300多名外来朝佛、旅游人员。经过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劝说,绝大部分均已返回。1月27日,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全市甜茶馆暂停营业的通知》后,冲赛康社区居委会积极作为,劝停了辖区31家甜茶馆和2家茶园,有效阻断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传播途径。

“只有党员发挥好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才能带动更多热心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成为社区一线防控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冲赛康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韩玉林说。

随着社区党员队伍的不断带动和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老百姓已经从不理解、不主动,到主动给大院、走廊消毒,出门戴口罩也已成为共识。

疫情发生以来,山南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迅速掀起了全面抗击疫情的热潮。

乃东区、贡嘎县等县(区)组织党员巡逻队,分组24小时巡逻,严密防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群众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组成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深入村(居)、深入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注意个人卫生、自觉防护,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桑日县、曲松县、洛扎县、措美县等县(区)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新媒体等优势,精心制作群众喜欢看、看得懂、起效果的节目。乃东区、浪卡子县等县(区)加大市场检查力度,切实做好物资保障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让群众安心、放心防控疫情。为有效防控疫情,浪卡县设立了肉菜惠民直销店,切实保障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应充足。

山南市卫健委等部门组织督导检查组,深入一线指导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答疑解惑,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喀则市迅速动员全市6000余名驻村干部,拉起一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的战“疫”队伍,全力协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喀则市驻村干部积极协助配合村级党组织,利用村级大喇叭、“一村一群”微信群等媒介,采取农牧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加强对健康观念、传染病防控知识和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京办驻谢通门县卡嘎镇吉定村工作队利用微信群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避免人员聚集;萨嘎县强基办精心编写防控疫情藏语诗歌并下发给各驻村工作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疫情防控有关知识,使农牧民群众更易于接受、听熟记牢;康马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驻涅如堆乡日果村工作队把广播循环播报与微信群推送疫情宣传知识结合起来,做到群众不出门就能了解宣传知识;仁布县各级驻村工作队按照“宜散不宜聚”的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宣传群”,通过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各类知识,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日喀则市驻村干部协助配合村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排查措施,对所驻村(居)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进行严密细致的登记和每日随访排查,给予健康提示,确保排查无死角、人员全覆盖、信息无遗漏。同时,引导农牧民群众做好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自治区商务厅驻拉孜县柳乡吾木宗村工作队通过“一村一群”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悬挂“出门戴口罩在家勤卫生”横幅等一系列预防手段,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萨嘎县各级驻村工作队紧紧抓住“人与人”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和重点,“盯住过路人”、“管住外来人”、“稳住本地人”,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