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名女检察官两年承办特大毒品案50件
时间:2022-11-30 14:00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从一名法律小白

到荣誉加身的禁毒办案能手

从基层院的政工科

走到禁毒战线上

她是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是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她一步一步

踏实迈进

她就是李蕻娟

李蕻娟低调而不善言谈,但说起自己这些年的办案经历,她娓娓道来,每一次经历都有感悟,每一个案件都印象深刻。李蕻娟是云南省保山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一路走来,其间,汗水、辛劳、刻苦、韧劲,无不诠释着一名优秀检察官对职业的恪守,对法律的敬畏,对祖国的忠诚。

初入门时,她让案件云开雾散

保山地处云南省西部,下辖的腾冲市、龙陵县与缅甸相邻,国境线长167.78公里,南方丝绸古道、滇缅公路、史迪威公路穿境而过,是中国联结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毒贩也盯上了这一交通咽喉,毒品由此过境,流入我国内地。保山因此成为我国禁毒人民战争的前沿阵地。

出庭公诉

李蕻娟所在的保山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专司毒品案件办理,该部每年承办的案件量占全院总量的80%,而她则是部里办理毒品案件的中坚力量。

百年树木,十年树人。每个人不是生来就是办案能手,李蕻娟的成长历经了十余年的磨砺,这其中有同事的指导帮助,有她自己的努力执著。制糖专业毕业的她,最初在一家啤酒厂上班,每天从事食品的检验检测工作,可以说与法律完全不沾边,但也可以说为她今后办理毒品案打下了基础——因为这都需要细致认真的鉴别和审慎努力的工作态度。

与检察院结缘,是因为李蕻娟决定重新再做一次选择。2006年,她毅然辞职去考了公务员,并如愿考上了昌宁县检察院,“那时候因为一直也爱好法律,在厂里的时候就在学法律,想过当律师和检察官”。检察院的工作除了业务以外,也有综合行政类的工作。李蕻娟被分到了昌宁县检察院政工科工作,虽然干着繁杂的行政工作,但是她一直很努力,也一直都在利用所有能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因为心里的执念——想当一名检察官,去做业务工作。

2007年,通过多年不懈学习,李蕻娟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09年,她竞争上岗成为昌宁县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而所有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基层院并不直接办理毒品大案,更多的是一些简单的刑事案件,但繁杂而多类。

李蕻娟至今记得,自己办理过的一起妻毒夫案,也是进入公诉科后她办理的相对最重大的一起案件。昌宁一个偏僻的山村,一对夫妻带着一双儿女生活,有一天,丈夫凌晨突然死亡,之后便下葬了。而事后,男方家属怀疑死者是他杀便报了案。

警方侦查后,目标锁定了其妻。但是女方一直沉默拒不认罪,案件陷入僵局。检方提前介入了侦查。之所以印象深刻,李蕻娟实现了自己业务工作中的第一次突破。为了能让女方开口,也能让证据成为铁证,她和同事深入案发地和群众中进行走访调查,经过十多天的外围证据收集,找到了案件突破口,对女方进行了突审,在铁的证据下,彻底打碎了犯罪嫌疑人真相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和幻想。女子最终认罪,也对李蕻娟说,因为她常被丈夫家暴,之后她有了外遇,便用毒鼠强毒死了其夫,女方说出了杀夫的过程。最终女方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加班中的李蕻娟

“案件不分大小,你认真去办案,保证案件质量,一次次去实现办案中的突破,一定会为今后办理重大案件奠定基础”。

在昌宁县检察院的五年,李蕻娟办理了各类案件,哪怕极小的案件,她都当做大案来办,如今回头看来,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案无疑对她今后办理毒品大案奠定了基础。

2011年,李蕻娟因为成绩突出被选调到了保山市检察院。这意味着她站在了更高的平台办案。自此,她成为禁毒战线上的一名战士,和同事们一起专司毒品案件办理,她也为自己的检察官生涯打开了一扇窗。

抽丝剥茧,她让毒品犯罪无处可逃

“为国守边”,这是李蕻娟和检察二部的同事们始终放在心上的责任,而这份责任沉甸甸的。保山特殊的地理位置致使毒品越境输入国内,毒贩们也用各种方式运输毒品。如今,团伙作案、大宗毒品、零口供的大案,相对于过去的单人犯案、少量毒品更多也更为复杂。

2018年,李蕻娟和同事们办理了一桩贩卖新型毒品案,此案波及全国多个省份,是一起打着售卖戒毒药的幌子,伪装成各种名称,各种包装,在线上线下贩卖新型毒品的大案。保山公安机关在对吸毒和戒毒人员进行管控中发现,当地一些吸毒和戒毒人员经常去买名叫“阳光胶囊”“大黄胶囊”的戒毒药,但是他们发现这种药没有使用说明书没有药监局的批文,而最关键的是经过专业鉴定发现药品里含有麻醉和精神类成分的管制药品。于是,警方在外围抓了很多人包括药店经营人员。保山市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侦查。

宣称是戒毒药,但经过层层分销后的药品,分销商和个体经营者主观上是否明知卖的“胶囊”或药片是毒品?他们的进货渠道何来?为何又定点卖给吸毒人员?另外,对被告人进行量刑,需要对胶囊中所含毒品进行含量鉴定,如何对涉案人员贩卖戒毒胶囊定罪成为该案的侦破点、焦点和难点。

讨论案件

上述问题在李蕻娟和同事对侦查人员的引导下,逐步一层层抽丝剥茧,获得了突破性的成功。一批涉毒贩毒人员被处以刑罚,该案历经三年时间,目前二审判决已生效,多名被告人均以贩卖毒品罪被判决15年有期徒刑至死刑。

坚持办案质量“生命线”,全身心对待每一个案件,精心审查每一份证据,不放过任何疑点,用“工匠精神”雕琢公平正义。

2019年,在一起三人走私运输毒品案中,公安机关起初只抓捕了郭某某等二人,并未抓捕主犯蒋某某。已被捕的郭某某等二人均供述,二人的幕后指使为蒋某某。李蕻娟在该案补侦中,要求侦查机关带着郭某某两人对姓名为蒋某某的人员进行辨认,并组织了对蒋某某的抓捕。另一方面,她又要求侦查机关及时补证,做到审查起诉工作和补全证据工作同步展开,在退侦期间,多次跟踪监督并引导侦查机关取证。后来,蒋某某被成功抓捕,并案起诉后,蒋某某被判处死刑。

“擒贼先擒王,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打击毒品犯罪,要重点打击运输毒品犯罪集团首要分子,也就是组织、指使、雇佣他人运输毒品的主犯。在这起案件中,蒋某某正是进行幕后指挥的主犯,如果轻易放过他,他将来可能还会组织走私、运输毒品,后患无穷。”李蕻娟就是这样,在办理毒品案件中,不放松一丝可能突破的点,一桩桩毒品案在她的办理中无一差错,都办成了铁案。

“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这也是李蕻娟工作中奉行的原则。2019年,在办理岩某某等六人走私运输毒品案时,李蕻娟将这一检察工作理念落实到具体办案实践中,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以“求极致”精神办理该案。

远程提讯

对于这起案件,法院最初认定,六被告人应对各自携带的毒品承担刑事责任,不属共同犯罪,判处六名被告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李蕻娟细致审查判决理由,认为法院有事实认定错误、量刑不当之处,因为其余被告人实施毒品犯罪,系受岩某某邀约。法院对岩某某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认定有不当之处,岩某某应对团伙运输的34451克毒品承担刑事责任,而非仅对自己携带的那部分毒品担责。依法抗诉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采纳了抗诉意见,改判岩某某对自己及其他五被告人走私、运输的毒品承担全部刑事责任,判处其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保山市检察院分管毒品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申有春告诉记者,李蕻娟充分发挥女性做事细心的优点,工作中精益求精,在办理一些疑难案件时,经常是她最先找到突破点。成长为办案骨干后,李蕻娟承办了很多大案要案。

而这些案件一旦被提起公诉,很多被告人面临的可能是重罪指控。李蕻娟说,毒品犯罪不同于一般犯罪,往往败坏社会风气,造成很多家庭悲剧,甚至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危害面广,应当严厉打击。但她又说,判重刑不是目的,打击和减少、预防犯罪才是目的。

2018年以来,李蕻娟共追诉5人,追捕10人,其中4人被判处死刑,1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4人被判处无期徒刑。

柔情办案,她不就案办案

作为检察官,要求李蕻娟在办理毒品案件中铁面无私,法不容情,绝不放过哪怕一点蛛丝蚂迹,让毒贩受到法律的严惩。作为一名女性和母亲,李蕻娟则有她柔情的一面,她并不就案办案,而是在办理案件之外,她为当事人或当事人家属做了许多案外事。

办理妻毒夫一案中,看到年幼的孩子父亲去世母亲被判死缓刑,之后由亲戚收养,李蕻娟和她的同事们找到教育部门办理手续后免除了孩子的学杂费,当地乡政府给孩子补助了相应资金。办理杨某某盗窃罪一案时,得知杨某某的妻子身患癌症且属晚期,生命几度垂危。李蕻娟特案特办,依法对杨某某变更了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使杨某某得以回家照顾妻子,并与其度过最后的日子。“虽然我回家后第四天妻子就离开人世,但检察官给了我同妻子走完最后人生的机会,让我心里感到很暖,我全力配合检察官的工作。”两人的亲属在感受丧失亲人的悲痛之余,更感受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检察官在他们眼里不再是“冷面人”而是“热心肠”。

充电学习

在办理在校大学生杨某过失致人重伤案中,李蕻娟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综合考虑杨某犯罪产生的主客观因素、追究其刑事责任后赔偿问题和案件处理结果对其继续就学、就业带来的影响,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在一起协商,调解矛盾、化解心结,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在此基础上,依法作出了不起诉决定。“一时冲动差点儿毁了我的前程,感谢检察官给我这次重新做人的机会,我一定会牢记教训,努力学习,好好做人,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杨某在不起诉析理答疑听证会上这样说。

在办理重度智障患者段某被强奸案中,李蕻娟积极给予经济上的救助并为其协调残联办理了残疾证;在办理陈某某故意杀人案中,李蕻娟为身怀六甲的被害人妻子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李蕻娟时常在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那些罪犯铤而走险?法律意识淡薄、法律知识缺乏是首要因素。于是,李蕻娟在办案中以案释法说理,努力教育、感化、挽救违法犯罪人员;办案之外,积极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参加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法律“五进”、法治讲课、法律咨询等,昌宁县勐统镇苗族村寨长山村、施甸县摆榔乡彝族布朗族村寨、姚关镇大岭岗村和河图街道集市、河上村社区等地,从城镇到乡村、从单位到企业,都留下了李蕻娟普法的身影。

2022年9月,李蕻娟被表彰为第七届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16年以来,李蕻娟共承办案件300余件,无超期办案现象,无无罪判决案件;近两年来,承办万克以上的特大毒品案50件;2022年办理的唐某某等6人特大运输毒品案,涉案毒品高达360余公斤。2021年6月,李蕻娟办理的3件毒品案件入选云南省检察院“依法惩治毒品犯罪,预防新型毒品危害青少年”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2020年6月,李蕻娟被国家禁毒委员会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是全国检察机关唯一获此表彰的个人。2021年1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2021年7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人才库人才。2022年5月,被表彰为云南省禁毒防艾先进个人;2022年9月,被表彰为第七届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22年5月,被表彰为云南省禁毒防艾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9月,被表彰为第七届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面对沉甸甸的荣誉,李蕻娟淡然一笑:“做人做事恰如办案,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都需要我们选择正确的道路,做正确的事,做有利于民众的事,这是我的岗位所系也是我做人的准则”。

前方或许仍险阻无穷,但李蕻娟相信,自己一步一步会踏实迈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