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受骗女子正在输密码时,民警眼疾手快“夺”过手机!
时间:2022-11-28 11:27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冒充“公检法”诈骗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类型之一,诈骗分子通过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工作人员,谎称当事人涉嫌违法犯罪,在获取被害人信任后,以配合调查为名,要求当事人将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进而实现诈骗钱财的目的。近日,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公安局在获悉辖区群众可能被骗的线索后,迅速响应,立即组织警力争分夺秒上门开展劝阻,成功避免了当事人被骗,以实际行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兵分三路

11月22日12时5分,会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上级反诈中心推送的预警指令称:辖区一名群众接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电话,通话已持续数小时,极有可能被骗,要求立即开展上门劝阻工作。

接到指令后,民警第一时间拨打疑似受害人的电话,发现一直处于通话状态无法接通,随即编辑劝阻短信发送至当事人手机上,但未获得回复。通过进一步工作,民警发现该当事人系宝云街道的黄某,并与黄某丈夫刘某取得了联系,让其帮助查找妻子,告知其可能遭遇电信诈骗。但由于黄某已外出,刘某一时也无法找到。

为尽快找到当事人,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刑侦大队立即会同宝云派出所赶赴黄某家中开展上门劝阻工作。12时30分许,劝阻民警赶到黄某家中。

了解情况后,劝阻民警立即兵分三路开展工作。一组民警动员村民和黄某亲属寻找当事人,并告知黄某可能遭遇电信诈骗,如果遇到黄某打电话借钱要问清其所在位置、开展劝导并向民警反映,坚决不能借钱;一组民警在当事人亲属的带领下前往黄某可能落脚的地方寻找;另一组民警对黄某的活动情况进行全面走访调查、巡查。

“抢”过手机

13时20分许,经过持续搜寻,劝阻民警及家属在村内的某树林边发现黄某所骑的电动车。随即进入树林寻找黄某,几分钟后便发现坐在地上一边接听电话一边操作手机的黄某。

民警见状,立即上前,一把将正在输入银行卡转账密码的手机“抢”过来,告知黄某其正在遭遇电信诈骗,要求立即挂断电话。

此时的黄某才恍然大悟并向民警说道:“幸亏你们及时赶到,就差那么几秒,30万元就没了,谢谢你们!”至此,黄某银行卡内的钱款得以成功保全。

据办案民警介绍,黄某当天上午接到自称某地警方的电话,对方称其名下的一张银行卡被别人用来洗钱,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参与的人已被抓获,而黄某也涉嫌犯罪,让其寻找安静的地方配合调查。

随后,黄某骑车离开家中,来到后山的树林,按照对方的提示下载了操作软件,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号及个人身份信息。当民警在树林内找到黄某时,其正在进行转账前最后一步的人脸认证和转账操作,幸亏民警及时赶到才避免了卡内钱款转出。

为彻底消除资金被转出风险,民警让黄某现场拨打银行电话对其名下的银行卡进行了挂失,并核实了资金情况,确认没有资金转出。

随即,民警对现场群众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提醒群众对于不明身份人员的来电信息务必提高警惕,时刻牢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严防财产损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