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什么情况下能够拨打110?这些你要知道!
时间:2022-11-24 16:43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喂,110吗?

喂,你好。110指挥中心,请问有什么能帮您?

我在xxx湖边公园的厕所,我忘记带纸了,能不能帮我送点纸?在线等,挺急的。

……

警察蜀黍,快来救我,我好害怕。

你先别着急,发生了什么事,你在什么地方?

我家里有一只很大的蟑螂,我很害怕,你们快来把它带走吧。

……

警察蜀黍,能不能帮我个忙?

你好,请问你有什么需要帮助?

我女朋友生气了,我不知道怎么哄,能帮忙哄一下吗?

……

110接报警平台接到的部分报警电话,属于无效警情,部分群众难以界定110的职责和范围,在需要帮助的第一时间打错电话或找错平台,贻误处理问题的最佳时机,给群众带来不便的同时也浪费了公共资源。

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110接处警的那些事。

你肯定好奇,为什么报警电话设置为110?

老式电话是通过圆形的转盘拨号,转盘上的号码设置从1—0十位数字,拨1用时最短,0距离拨号盘起点最远,这样不会打错且拨完还有时间挂断,所以将电话设置为110,既简短易记,也不易拨打错误。

110报警服务平台是怎么产生的?

1985年5月1日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安装了110警用电话,第一次有了110报警的专用电话。

1986年2月27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建立了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正式开展110报警服务工作。

1987年6月,公安部下发了《关于大中城市公安局普遍建立110报警服务台的通知》,要求各大中城市公安局在两年内普遍建立110报警服务台。自此时起,110报警电话正式成为110报警服务台。

以后只有这几类事才能报警了

2022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办发〔2022〕12号文件,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建立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机制,在提升协同联动处置效率、缓解非警务警情占用警力资源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

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边界。12345是地方人民政府受理企业和群众对政府管理和服务的非紧急诉求的便民热线平台,受理范围为:企业和群众关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咨询、非紧急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

110是公安机关受理处置企业和群众报警、紧急求助和警务投诉的报警服务平台,受理范围为以下八类……

110受理报警的范围是哪些?

1、刑事类警情

2、治安类警情

3、道路交通类警情

4、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报警

5、危及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的报警

6、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7、公共设施险情、灾害事故以及其他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需要公安机关参与处置的紧急求助

8、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纪或者失职行为的投诉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的范围有哪些?

1、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2、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

3、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4、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5、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再次强调

只有以上几类问题

才可以报警

那如果遇到

另外一些日常的问题

我们该咋办呢?

别急

云小警帮您暖心梳理好了

呼吁!请不要随意拨打110:

110是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的受理人民群众报警求助的全国统一特种服务电话号码,是一种公共服务资源,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不仅严重影响公安机关正常接处警,而且长时间占用报警线路会导致真正需要报警求助的电话不能及时接通,延误公安机关对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及时保护。

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严肃进行处理,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110接处警原则:

110报警服务台应当及时下达处警指令,公安机关各业务部门、基层单位和人员必须服从110报警服务台发出的处警指令,不得推诿、拖延出警,影响警情的处置。

公安机关应当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合理布置警力,确保案(事)件发生时,处警民警能够及时赶到现场。

蜀黍处警必带的装备:

多功能腰带(内含手枪、手铐、对讲机、急救包、伸缩警棍、催泪喷剂、强光手电)、执法记录仪、警官证……

视情况而带:防割手套、防刺服、防弹衣、糖果、纸巾、口罩、酒精棉片、速效救心丸……

温馨提示:

请正确使用报警电话

恶意报警将受到处罚

请尊重110

请珍惜110

这就是110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