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推动法治云南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盛大启幕
时间:2022-11-21 10:54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回首2021,总有一种力量,支撑着我们继续前行;总有一种梦想,引领着我们抬头仰望……”在云南省委政法委、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指导下,11月18日,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法制报、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共同承办的“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云南海埂会堂隆重举行。

这次颁奖活动是主承办方以实际行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新时代云南法治精神的一场盛典。

“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从2009年至今已走过13年历程,共有200余人荣获各类奖项。此次评奖活动于今年2月21日正式启动,10月26日至11月8日投票期间,共收到1400余万票,其中,网络投票290余万票,微信投票1160余万票,创历史新高。经过推荐、公示、投票、评审,最终评选出了10名“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3名特别奖和11名提名奖人物。

云南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罗朝峰,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祖坤,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绍政,云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杨军,云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赵祖莹,云南警官学院党委书记胡水旺,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光旭,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鹏楚,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永华,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彭国军,云南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华,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沈宗良,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吕昌会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凝聚云岭法治力量

“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亚林同志的委托,我谨代表省委政法委,向本次入选的‘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及特别致敬奖、特别贡献奖和提名奖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就是各个领域涌现的杰出代表和模范标兵。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以先进为榜样,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对标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着力补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维护安全稳定、社会治理、边境管理和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的短板弱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中,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多方面协同发力,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省政法工作新局面。”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罗朝峰在讲话中表示。

他说,此次评选活动,在广度、深度、力度上都有了新的提升,希望云南法制报继续立足公众对于法治宣传内容的需求,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之下,全面记录我省各级政法机关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的生动实践,及时传递我省平安和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动态、新成效,更好地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祖坤,代表活动主办方对24名获奖者表示祝贺。他说:“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活动,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发挥主流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助力全省政法英模选树宣传更有声势、更具影响力,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激发争当先锋、争做英雄的劲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他表示,云南法制报是我省唯一一份法治类综合性报纸,多年来,突出行业媒体特色办报,在法治理念传播、法律知识普及、宣传载体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已成为我省标志性的年度大型法治宣传盛典,获奖的个人和集体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评选活动越办越好,向全社会展示更多法治工作者的时代风采,形成先进涌现、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

云南法制报总编辑门丽娜代表承办方介绍了此次评选活动情况。“举办‘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就是希望借此机会,将笔触与镜头聚焦基层一线,把版面和头条留给时代先锋,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榜样力量,奏响同心奋进的昂扬旋律。”她说,今年恰逢云南法制报创刊40周年,40年来,云南法制报薪火相传,砥砺前行。走在新征程的赶考路上,云南法制报人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目标,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云南政法工作大局为舵,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全社会法律素养、弘扬政法英模精神为帆,把准云南法治宣传的航向,推动新时代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谱写法治的光荣与梦想。

推动云南法治进步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下面,我们为获得‘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相关奖项的获奖者颁奖。”领导致辞结束后,主持人宣布进入颁奖环节。

首先颁发的是提名奖,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强,德钦县司法局羊拉司法所所长鲁茸敦巴,安宁市人民法院草铺法庭庭长、民二庭负责人周玉洁,宜良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洪美,师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景花,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保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苏毅平,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象搜寻监测分队,芒市边境管理大队遮放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尹兆贤,云南省嵩明监狱医院一级警长刘正铝,双柏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绍兴,巧家县热区产业发展中心干部付欢等11人(集体)获得该奖项。

构建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离不开法治实践,离不开每个公民的法治追求,也离不开模范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11名获奖者都在云南法治工作战线上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生活中,坚守法治信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用点点滴滴的付出,推动法治云南建设,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11名获奖者走上领奖台,接过奖杯,纷纷表示,他们要把自己追求法治进步的梦想向全社会传递。

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提名奖颁奖结束后,迎来了为“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的重要时刻。

“我想,身为一名基层法官,应该把自己的工作放在服务大局中来考量,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第一位上台领奖的是楚雄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庭长钟磊。

钟磊从事民事、刑事审判多年,自2018年承办第一件破产审判案件以来,先后承办或参与办理破产案件16件,涉案标的55亿元,被称为“生病企业”诊治开方的“解破专家”。

“从检28年,群众满意、零差评。”接着上台的是腾冲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兆赛,面对自己热爱的检察事业,她表示将一如既往用一颗为民服务的心,谱写一曲曲“检察蓝”赞歌。

“走出手术室,他完成了一次跨界,救命和拼命,他选择了后者……”10余载从警路,腾冲市公安局西源派出所副所长罗忠元服务人民、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用双脚丈量每一条街巷,用真情化解每一起纠纷。

第四位上台领奖的是云南省曲靖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刘伟。今年9月,在司法部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上,他荣幸地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是云南司法行政系统唯一的获奖代表到北京主会场的领奖者。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监狱已实施封闭管理1000余天,很多像刘伟一样,曾连续在监内封闭执勤六七十天甚至更长时间的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监狱的“安全指数”。

“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是,普法工作值得我干一辈子,热爱一辈子。”站在领奖台上,宁蒗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毛建忠道出心声。

19年来,“普法达人”毛建忠走遍了小凉山的山山水水,开展普法工作,还在北京、广州等外出务工人员聚集地和云、贵、川等彝族聚居的19个县(市),用彝汉双语开展法治主题讲座55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00多万人次。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她每一次法槌的落下,都重若千钧,多年来,她用好人民赋予她的权力,在案件审理中坚守正义,在履职中传递温暖。”第六位获奖者是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黄丽娟。

黄丽娟说,法官的工作,看起来虽“飒”,但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是当事人的一生,审理时,不容一丝松懈;裁判时,不容一丝偏私。心有大爱,才能做到司法公正;心怀敬畏,才能沐浴法治阳光。

“办精品案,出精品庭,写精品法律文书”,这一直是善办大要案的检察业务专家——玉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柏利民工作的座右铭。从检34年来,他办理和指导办理了1700多件案件,其中办理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希望我是一把刻刀,将自己对党的忠心、检察事业的热爱、为民司法的初心,镌刻在法治中国建设的丰碑上。”柏利民表示。

“每一次创新和探索背后,都有一颗为民初心。他让山间小镇治安向好,‘枫桥’路近,让牛栏江畔气象常新、景美民安。”善于创新发明的嵩明县公安局小新街派出所所长戎天福,被誉为警界“爱迪生”,他首创的“未成年人住旅店,监护人首肯制”管理模式被写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七条,并于2021年6月1日开始全国推广执行,在创新社会治安管理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站在领奖台上,戎天福坦言,今年是他从警的第26个年头,从警是他一生的荣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一生的追求。

入警22年来,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十四大队大队长普鹏祥累计承担了3000余名戒毒人员的直接管理任务,开展个别谈话教育1000余人次,攻坚转化难矫治人员200余人。2021年,他创新探索的“靶向攻心法”取得良好实效,并在全省推广。

提及职业感受,普鹏祥说,他只是广大戒毒人民警察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戒毒战线上,他的战友们都在深耕细作、铸魂育人,用戒毒执法点亮戒毒人员走向新生的希望之光。因为,他们都怀揣一个共同的理想,用法治守护头顶上湛蓝高远的“无毒蓝天”。

第十位登上领奖台的是“三七之乡”的破案能手代成玺,20年的从警生涯,他干了16年刑侦。从2020年任职文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以来,带领刑侦民警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954件,抓获嫌疑人1562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在去年的“团圆”行动中,他带领刑侦民警助力8个家庭实现团圆,成效排文山州第一。

他说,他想成为“雨雪风霜不足惧、波谲云诡不低头,做得破案急先锋、甘为百姓孺子牛”这样的人民警察。

引领我们奋勇前进

颁奖典礼的最后环节是颁发“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特别贡献奖和特别致敬奖。

获特别贡献奖的是云南警官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一级巡视员、一级警监,教授、云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孙学华。现年58岁的孙学华,目前仍坚守在云南警官学院一线教学岗位上,无论多忙,她都会一一指点学生做好文献阅读和研讨。多年来,她多次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推动云南省法治建设工作中,她还积极作为,助推云南省地方反恐立法。在提升边境公安实战效能工作中,通过各项成果的应用示范,确保了最新科技成果落地基层,提升了云南公安科技化水平。

自举办“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以来,几乎没有教学、科研人员获奖,孙学华获奖丰富了评选活动内涵。

当天颁奖过程中,云南警官学院学生代表走上领奖台献花,用他们的方式向孙学华表达敬意。

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熬白了头发,熬红了双眼——沧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一级法官鲍卫忠在工作时突发疾病去世,时年45岁。自2015年以来,他带领沧源县法院执行局办理854件执行案件,无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因工作实绩突出,鲍卫忠牺牲后被追授为“云南政法英模”“云岭楷模”等称号。

当天,沧源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丹赶到现场,代获得特别致敬奖的鲍卫忠领奖。吕丹哽咽地说:“她和鲍卫忠在法院共事多年,生前无论在哪个岗位,鲍卫忠始终冲在前、干在前。”

颁奖现场,法院系统的法官送上鲜花,向鲍卫忠表达敬意——他虽然倒下了,但司法为民的精神永恒,这样的精神将不断传承,永远激励着年轻法官前行。鲍卫忠的事迹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现场掌声雷动。

获得特别致敬奖的另一位是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原副队长蔡晓东。从警15年,蔡晓东累计缴毒1.6吨,一次次行走刀尖、生死卧底、屡破大案。2021年12月4日下午,蔡晓东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蔡晓东牺牲后,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学习蔡晓东先进事迹的通知》,他被云南省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政府评定为烈士,被省委宣传部授予“云岭楷模”称号,被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当我们遇到危险,东哥总是把战友们护在身后。”颁奖现场,蔡晓东生前战友刘警官在领奖台上,眼噙热泪,深情讲述蔡晓东的英雄事迹时说。他隔着屏幕朝着蔡晓东的遗像敬礼,响亮地宣誓:“东哥!只要天下还有一个毒贩,我们就会全力以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刘警官的誓言声尚未消散,一声口令响彻会场。“起立!”在场民警集体起立,向蔡晓东以及和蔡晓东一样奋战在边境缉毒一线的警察敬礼。

英雄已逝,正气长存。现场许多人被蔡晓东的英勇事迹所感动,为禁毒战线这位英雄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大家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蔡晓东和禁毒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人民网、中国网、法治日报、央广云南记者站、民主与法制、中国建设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云南电台、云南网、云报客户端、云南政协报、云南信息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云南经济日报、民族时报、昆明日报、昆明电视台、都市时报、今日头条、新浪云南、网易云南、腾讯网、昆明信息港等中央驻滇及省、市级20多家新闻单位记者,参加颁奖典礼并进行报道。

云南政法、云南高院、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警方、云南司法行政、云南监狱、云南戒毒等新媒体平台对颁奖典礼进行报道。

(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