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修订完善843个村村规民约,这里发挥软法主导作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4年全省首位!
时间:2022-11-14 17:05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云南省保山市与缅甸山水相连,边境线长170公里,有世居民族13个。近年来,保山市坚持把传统习俗、民族特色与国家法律、时代要求相融合,修订完善全市843个村村规民约、111个社区居民公约,重塑基层自治规则,发挥软法主导作用,推动实现基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4年蝉联全省首位。

突出重点+分类指导

尊民意规范自我管理

针对村规民约适用性、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去冗除繁、推陈出新,让村规民约接地气、合民意、管用易行。

健全标准促规范,确保边界更清。出台《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通知》等5个文件,厘清村规与法律边界、统筹好村规与村务衔接、处理好上与下关系,以软法实现柔性治理。

多方评议严程序,确保内容更实。围绕环境卫生、公共道德、公益事业办理等热点,因地制宜,通过干部入户走访等方式征求意见,做到“题”由民出;针对区域特点,采取村民会议等方式表决,做到“策”由民定,凝聚公序良俗“最大公约数”。

因地制宜明重点,确保效果更好。将全市村寨划分为集镇中心区、民族聚居地、脱贫村、边境村寨等12类重点类型,分门别类、细化指导,“一村一规”重点约定2-3个长期治理难点问题。隆阳区《瓦马乡河东村村规民约》入选民政部全国优秀村规民约汇编。

区域特色+民风民俗

聚民心强化自我教育

针对山多坝少、民族杂居、远离内地等现状,注重教育引导、倡导移除陋习、凝聚群心群力,形成人心安定、民族团结、风尚文明良好氛围。

聚焦治理陈规陋习,约出文明和谐新风。针对一些村寨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陋习,约定倡勤俭、反铺张,明确抵制索取“天价彩礼”等,让勤俭节约成为共同习惯;约定远歪风,明确“不请神弄鬼,不搞封建迷信”,让歪风邪气、违法犯罪没有滋生土壤。隆阳区王头寨社区被民政部命名“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聚焦民族交融发展,约出团结进步之花。针对各民族实情,强化凝心聚力,约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全市26个村寨被命名为全国、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强化文明进步,昌宁县长山苗族村约定“不早婚、不早恋”,近3年没有发生未达法定婚龄成婚的问题。强化共同富裕,隆阳区傈僳族移民安置点约定“自力更生靠自己,全家老小看好你”等内容,村民戒除好吃懒做、追求勤劳致富蔚然成风。

聚焦守边护边强边,约出边境安全稳定。针对疫情外防输入压力巨大、跨境违法犯罪等问题,强化国门意识,制定“守国门、护边寨、拥军警;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条款,让“为国守门、为国守关”成为沿边群众的共同信念。强化守边行为,约定“不偷渡、不帮渡、不泄密;不吸毒、不贩毒,发现涉毒分子要报告”,同心协力扎牢守边护边稳边人民防线。

问题导向+精准破题

汇众智优化自我服务

针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注重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汇聚群众智慧力量,形成自我治理、自我服务、人人受益的良好格局。

互帮互助,邻居变家人。昌宁县耈街彝族苗族乡等约定“你有困难我来帮、邻里友爱一家亲;忍为高,和为贵,肚量大,不吃亏;提倡邻里守望,邻居外出走亲访友、务工经商,应帮助照看”,让互帮互助成为生活常态。

共管共治,无序变和谐。针对78个集镇中心区、77个旅游模范村、130个传统文化村落等重点,约定“车辆有序停放,细节展示风貌”“保护老家,留住乡愁”等内容,助力解决交通隐患、无序经营、私搭乱建等难题,有力激发群众自治活力。

自强自立,后进变先进。隆阳区摆菜村将“玛瑙挖不得,又掏钱又坐牢”“乱丢垃圾,罚扫村内主干道五天”等内容写入村规,实现了从“白天关门睡大觉,晚上上山挖玛瑙”到“白天忙生产,傍晚有活动”,昔日的“问题村”脱胎换骨,由“后进”变成了“先进”。龙陵县茄子山村、昌宁县新寨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创新探索+奖惩并举

合众力促进自我监督

针对旧的村规民约“软法”不硬、约束力不强的问题,探索创新、丰富载体,强化执行,让“村规”真正变“民约”。

有机融合,创新形式促宣传。推出施甸茨桶村儿歌式、昌宁挖沙村山歌式、腾冲和顺三字经等一批特色村规,利用小喇叭、村民会议等与普法宣传相融,讲好“土语”“本地话”或利用民族歌舞等多方位、多层次进行宣传,寓教于乐中确保妇孺皆知、家喻户晓。

建强组织,丰富载体促执行。成立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一约四会”组织,设立党员村规民约示范岗、监督岗等,党员带头参与、带头执行、带头宣传。依靠村“两委”或其领导下的理事会等成立执约组织和执约监督小组,变村民小组长一人管为“一帮人”管。

紧盯重点,强化约束促实效。激励守约,隆阳区洼子田约定规则,定期开展“善行义举榜”“十星级文明户”评定,实施红榜褒扬、星级挂牌,激发守约光荣感。惩戒违约,龙陵木城实施“红绿卡”管理,每季度违反三次的,“绿卡”变“红卡”,半年内不得参与评先评优;腾冲猴桥约定凡有涉边违法犯罪行为的,依程序报请取消边民补贴。

(保山市委政法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