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找准点、铺开面,云南水富解锁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
时间:2022-11-19 08:46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云南省水富市是一个10.3万人的小城市,其中中小学生就有2.4万余人。近年来,水富市人民检察院持续深化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紧紧围绕水富“区域学子就学向往之地”“学在水富”品牌目标,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打造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心理疏导、阳光成长的“一滴水”未检工作室,用“汇聚每一滴水,浸润每一颗心,育泽每一株苗”的理念,做“温度”未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找准点 铺开面

不断解锁普法新模式

“普法从娃娃抓起”,水富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解锁普法新模式,以法育人,润物无声。


抓实线下普法,发展壮大法治教育“课堂”。用好学校阵地,通过法治副校长、法治班主任按需定制法治课堂“菜单”,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检察开放日、暑假班、警示教育等,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整合力量,配齐配强“网络普法讲师团”。水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顺应网络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和运用“互联网+普法”技术手段,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婧牵头出谋划策,整合全院力量,形成检察长牵头,各部门业务精兵参与的网络普法格局。该院“网络普法讲师团”讲师结合部门检察业务特点,深度融合法律话题,走心策划宣传主题,为青少年开展“定制式”法治宣传。以检察官说法视频和图文解说,精心制作推出预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强制报告制度等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系列“定制式”法治宣传产品。该院制作的普法情景剧“强制报告”制度学校、宾馆、医院篇,累积点击量达14.3万余次。

搭平台 建机制

助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形成合力


“小平台”产生大能量。按照有关要求,协助水富市委成立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检察院,具体由第二检察部负责。水富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这一平台的作用,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通报情况,建立一系列有用管用的机制。


着眼于织密学校保护安全网,牵头出台了《水富市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选派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24名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素质高、具有爱心的干警担任24所中小学、公立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实现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既整合了优质资源,也弥补了检察机关客观力量不足的问题,让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着眼于家庭保护基础作用,牵头制定了《水富市关于在未成年人案件中促进家庭教育指导作用的实施意见》,引进妇联组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联合团委、关工委开展的“五老”讲师团,以社区为点再扩宽到镇(办)、村(社区),依托儿童之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通过家长讲堂、亲子活动、电话咨询、微信群等方式,助力未成年人的父母打造“人生第一所学校”;着眼于社会的关切和支持,推动专业与社会力量融合发力,牵头建立《水富市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及实施办法,联合团委、妇联等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电话报告平台,线上、线下服务有效衔接,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合法权益。

重教育 助挽救

强化双向司法保护

紧扣“惩、防、教、治、责”五个字,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守护好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切实落实好特殊程序,联合团委、妇联、学校、村(社区)共同开展社会调查、帮教、心理辅导等工作并成为常态;坚决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综合考虑案情,对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应做尽做,给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悔过改过机会;与公安、民政、卫健委、妇联等签订了《关于建立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体系的实施意见》,杜绝对被害人的二次伤害;全方位开展救助未成年人被害人,对于其父母监管失职的,一律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对父母不适格的监护人,或者已成为事实上孤儿的,联合多部门帮助其撤销原监护权,找到更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新的监护人;通过联合走访调研等方式,发现有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校外人身安全和风险隐患等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


经过各部门多年不懈的努力,水富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因未检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婧受邀在最高检组织的第14期西部巡讲未成年人保护专题研讨中作了经验交流。

未成年人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一个国家的希望。下一步,水富市人民检察院将以办案为抓手,继续加大专业化团队的建设力度,助推六大保护有机融合、协同发力,努力实现“1+5>6”的效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问题,以润物细无声的温柔,播一粒种,育一株苗,等一季春,育一方人。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