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矛盾纠纷1400余起 服务群众5万余次 这个警务室不简单!
时间:2022-07-28 10:44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学府路旁的梧桐树下,有一间随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莲华派出所一道成立的警务室,每天接待着来自辖区内外有各种问题或需求的群众,这间集业务办理、综合调解、心理咨询等六项功能于一体的警务室,擦亮了梧桐树下的“枫桥名片”。

近年来,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莲华派出所坚持梧桐树下集民意、聚民心,积极探索创新为民服务新路径,不断拓展完善莲华派出所梧桐树警务室职能,增设了莲华街道梧桐树综合调解室、梧桐树妇女之家、梧桐树心理咨询室、爱心之家、爱心超市等功能室,打造出老百姓家门口的警务室,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成为共建、共治、共享“平安莲华”的真实缩影。

梧桐树警务室外景

小小警务室 架起警民连心桥

莲华派出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守“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理念,基于警务室周边老旧小区多、出租房屋较多、“人防”“技防”基础薄弱、各类矛盾纷繁复杂的特点,依托梧桐树警务室创建了“梧桐树综合调解室”。

莲华派出所结合“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道”的工作机制,与司法、法院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与莲华街道60多个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打通矛盾纠纷综治协调网络,实现警调联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让群众在警务室就能解决法律诉求、化解纠纷问题。自警务室成立以来,化解矛盾纠纷1400余起,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为方便群众有事“就近办、一次办、快速办”,莲华派出所梧桐树警务室窗口前移,主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在警务室打造微型政务服务“便利店”,开设了身份证、居住证自主办理业务,增加户籍接件业务,近期又新增加了车驾管业务,2021年自主业务设立以来,累计为群众接件办证125次。自成立以来,梧桐树警务室服务群众5万余次,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承诺。

妇女之家“联情”心理咨询室“联心”

2021年下半年,梧桐树警务室成为了妇联组织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打造了特色鲜明、妇女信赖的“梧桐树妇女之家”。“妇女之家”围绕接待、协调处理妇女、儿童个人和家庭合法权益受侵害事件,为辖区妇女提供婚姻家庭、道德规范、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提供矛盾调处和维权服务,引导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辖区妇女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妇女之家”设立以来,提供妇女咨询帮扶16人次。

莲华派出所通过整合专业力量,联合云南警官学院心理研究中心成立“梧桐树心理咨询室”,为辖区群众和有需要的特殊群体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评估、心理治疗等服务,致力于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咨询室成立以来,共帮扶辖区群众心理咨询调适13人次,进一步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爱心之家”与“爱心超市” 画出幸福莲华同心圆

莲华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意为使命”,树牢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在梧桐树警务室打造温情暖心的“爱心之家”,配备了微波炉、电磁炉、凳子、取暖器等设施,有需要的群众可以在“爱心之家”煮简单的便餐,饮免费的热水;此外,“爱心之家”每周还会举办各类特色活动,丰富了辖区群众的业余生活。

同时,莲华派出所借助科技手段,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了梧桐树警务室“爱心超市”,吸引辖区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发挥“春城好网民”监督作用。依托莲华派出所治安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调动辖区环卫工人、小区物业等1800人的治安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形成全天候24小时的联防联控机制,可辅助派出所开展不文明养犬、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等工作。

(昆明市委政法委、昆明五华警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