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边境禁毒一线,有他们!”云南边检上半年缉毒4.3吨
时间:2022-07-04 10:00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云岭雄关漫漫边境线上

无数个移民管理警察

奋战在禁毒一线

他们夙兴夜寐千里追捕

他们舍生忘死冲锋在前

以信仰之光筑钢铁之志

以血肉之躯燃青春之火

与毒魔殊死搏斗

截至6月24日

云南边检总站

共查获毒品案件290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381名

缴获各类毒品4.316吨

查获易制毒物品案件11起

查获制毒物品案件486.64吨


火眼金睛识破藏毒花样

5月18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大开河边境检查站民警在一辆黑色皮卡车油箱内查获冰毒1.6公斤。

“我对该车驾驶员例行询问时,他神色慌张、眼神躲闪,声称该车刚从修理厂购买,但购买价格与车况明显不符,于是重点检查,果然有东西。”在场民警说道。


民警认真检查过往行人物品


民警在邮箱内查获毒品

面对庞大的车流量,如何在有限的查验时间里发现毒品犯罪线索?“我们不断积累经验,练就了查技战法这一‘火眼金睛’,能从来往人员的神色判断是否应重点检查,也能通过对车体结构的了解,一眼看出哪里可以藏东西。”大开河边境检查站民警介绍,他们以查缉技战法助力正面缉毒战场,在实战中展建奇功,12年来缴获各类毒品近3吨,查获各类走私案件案值上亿元。


民警在强大的车流量中开展查缉

在边境毒品犯罪呈多样化势下,该总站持续强化堵源截流举措,不断研究毒情形势,变换缉毒方式方法,以精准的指挥、手段,公开查缉查获毒品案件44起53人,缴获毒品99.7公斤、制毒物品30.38吨。


科技赋能 拓展缉毒路径

随着境外疫情持续暴发,边境管控力度日趋加强,犯罪分子为牟取暴利,想尽一切办法偷运毒品入境。为提升管控能力,总站建成云南智慧边境大数据中心,探索从智能发现到落地打处的全流程处置实战功能,努力建设科技化缉毒防线。


智能核验设备核验旅客信息


民警利用无人机进行辖区巡逻

3月13日晚,临沧边境管理支队联合巡逻组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有一辆轿车在边境沿线徘徊,行迹十分可疑,随即前往核查。核查期间,联合巡逻组当场抓获嫌疑人2名,并在附近草丛中搜出5个装满东西的蓝色编织袋。经检测称量,编织袋中装有冰毒共计139.27公斤。


民警信息化设备查验

“我们全面启动技防系统,把人、物、技融合起来,把查、打、防、管、控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禁毒工作新路子。”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案攻坚 提升打击效能

在长期与犯罪分子的斗争中,承相边境管理职能的云南边检总站着力在办专案、打团伙、摧网格上下功夫,不新提升打击效能,让无数毒枭梦断边关。


民警开展巡逻堵卡

3月15目,文山边境管理支队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运输青品案,缴获冰毒片剂18.2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年前,该支队民警获悉,一名男子华某准备从文山边境运输毒品到境内贩卖,民警根据线素,辗转文山、西双版纳、普洱三地,最终在驻地民警协助下斩断一条盘踞在云南边境地区的运毒链条。

2月10日,怒江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经3个月连续奋战,先后往返云南各地州,总行程3000余公里,成功斩断一条毒品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扣押涉案车辆2辆,缴获海洛因2.39公斤,查扣毒资9万余元。


民警查获毒品

该总站持续深化“专案打击、断链摧网”,派出30余个专案组到5个省(市、区)、7个本省州市开展侦查,专案打击破获毒品案件45起153人,缴获毒品1.31吨。


群防群治 实现全民禁毒

“警官,有个可疑男子在我们寨子附近走动,你们赶紧过来看下。”3月7日,正在辖区巡逻的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康平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的报警电话后,立即前往处置,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冰毒3.64公斤。

5月10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市边境管理大队接群众举报称,近期有一批毒品从境外运输至昆明。该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最终锁定湖北籍男子何某国具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16日,案件告破,缴获毒品共11.07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扣涉案车辆2辆。


民警开展法治宣传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进来,才能在禁毒人民战争中一次又一次取胜。”该总站持续开展集中宣传,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扎实构建群防群治的禁毒网络,通过边境辖区群众举报破案64起,缴获毒品303.1公斤。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

民族兴衰、人民福祉

毒品一日不除

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总站全体民警

将不断增强查毒本领

努力扩大缉毒成果、巩固禁毒成效

坚决守护好祖国的西南大门

(云岭雄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