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e”帮教是个啥?云南这个监狱让亲情帮教触“屏”可及
时间:2021-12-30 18:09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吕娜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云南省宜良监狱结合实际,创新罪犯帮教形式,解决罪犯家属急难愁盼,创立“e”帮教平台。通过平台,罪犯家属把录制的短视频、拍摄的照片和电子信件发送至监狱指定电子邮箱,教育改造科负责接收和严格审核后,监区管教警察通过平台下载到专用电脑上给罪犯观看,为罪犯和家属搭建了新的沟通交流平台。

“e”帮教的8年圆梦

外省籍罪犯谭某已经服刑8年,平时和家里只能通过亲情电话沟通交流。由于路途遥远,家里经济条件有限,8年来家里人从未来监探望过,能够看看他们的样子是该犯最大的心愿。“我已经8年没见过父母了,入监的时候女儿才3岁,现在已经上初中了,都忘记他们的样子了。”谭某无奈地说。

“e”帮教开通以后,监狱在罪犯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谭某积极参与,共收到了家人发来的3条视频。“我看到了父母,他们老太多了,女儿也长高了,学习成绩很好,感谢这个平台实现了我多年愿望,剩下的2年刑期,我一定好好改造,弥补自己对家人的亏欠。”谭某说完,掩面而泣。

“e”帮教的婚礼祝福

罪犯黄某儿子今年就要结婚,父亲角色的缺失一直是黄某的心结,能够在儿子的婚礼送上祝福是黄某最大的心愿。为帮助黄某解开心结,促使其踏实改造,教育改造科专门给该犯录制一段视频,通过帮教平台传给黄某的儿子,并将黄某儿子录制的婚礼现场视频播放给黄某观看,帮助黄某实现了一场“云”端婚礼祝福。“监狱通过这种方式让我看到了儿子的婚礼,我太感动了,谢谢你们。”黄某激动地说。

“e”帮教平台与司法局的视频帮教平台形成互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更具有灵活性和便携性,罪犯可观看到家属在生活、工作场景拍摄的丰富视频,让罪犯更直观了解家中状况,促使罪犯认罪悔过,安心改造。

“e”帮教的感恩励志

罪犯岩某的家在边境地区,自从看到家人发来视频后,逢人便说:“国家的扶贫扶到了我家,政府给家里盖了房子,家人还承包了一大片橡胶林,真是想都不敢想。”岩某早年因法律知识淡薄,犯运输毒品罪入狱。在服刑期间他主动参加监狱的文化知识学习,获得了小学和初中毕业证。在给妻子的回信中他写道:“一定要让娃娃读书,不要再走我的老路。”

会见建在“云”端上

拓宽帮教“心”渠道

(云南省宜良监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