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云南检察院三步走,以公益诉讼助力打造“象”往的生活
时间:2021-11-25 16:01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吕娜

自2011年10月

首批18头野生亚洲象

从云南西双版纳州北迁至普洱市江城县

随着不断迁入与繁衍

截至目前

在江城县活动的野生亚洲象

数量已经增至48头

近年来,当地检察机关

如何聚力野生亚洲象保护?

跟着检察人员的脚步

一起来看看吧!

11月9日,阴。

时值冬日,风雨渐袭,漫山晨露轻随,为江城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的寻象之旅增添了几丝凉意。从曼克老村箐头小组出发,仅仅行进了三五公里,便能发现象群在茶地里留下的印记。朝远山望去,云雾像是一层轻纱覆在重重山峦之顶,与山间的冷秀青翠相互点缀。就在这一片绝美风景之中,游曳着一群奇特的大地精灵——野生亚洲象。

检察人员的寻象之旅,亦是探寻保护亚洲象的检察之路。

检察人员们一边行进,一边对亚洲象活动区域内农作物种植情况、预警指示牌设置、路旁杂草清理等情况进行初步了解。

近年来随着野生亚洲象数量的快速增加,使得其活动范围不断扩大。野生亚洲象为了觅食,常常会导致当地村民种植的玉米、稻谷、小麦等农作物和香蕉、茶叶、坚果等经济作物受损,更有调皮的野生亚洲象会闯入民居,对村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如何在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检察机关应当有所作为。

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促进江城县野生亚洲象保护工作形成合力,寻象之旅中,江城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从野生亚洲象保护和安防的事前预防机制、日常食物保障机制、事后补偿机制三个内容着手,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一是通过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切实加强与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对林业部门在野生亚洲象保护方面的职能职责、履职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认真倾听林业部门开展野生亚洲象保护和安防工作的经验做法、难点难处,知职责而明实效。

二是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向大象监测员、亚洲象保护和安防专职人员“取经”,细询江城县辖区内野生亚洲象的主要活动区域和活动方式、特征数量、进食觅食、致损补偿、人象冲突、信息预警等内容,知现状而思建议。

三是聚焦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由副检察长带队公益诉讼办案组深入村民小组寻访,向野生亚洲象经常活动区域的村民了解野生亚洲象致损后保险补偿程序、赔付周期、实际损失与补偿间的差距等现实问题,知民需而促完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