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边境线上竟有“F4”!带你走近131号界碑处的“生物多样性”
时间:2021-10-12 20:50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江旭峰

在祖国西南边陲,神秘瑶乡深处的131号界碑处

这里有着连绵不绝的山脉

云雾环绕的生活环境

种类繁多、数之不尽的“小动物”“原住民”

眼镜蛇、蚂蟥、影翅虫和老鼠,边境线上的“F4”

还有河口边检站新店分站设立的边境检查执勤点

生物多样性的花朵开遍祖国大江南北

也开到了驻守西南边陲的

移民管理警察身边

一路夙兴夜寐、风雨兼程

在这些“原住民”陪伴下

民警们在边境一线

度过了600余天

风雨与蛇虫

131执勤点距离边境线较近,再往下便是可以通往内地的县道,便利的交通使得这里经常被不法分子“光顾”,驻守在这里的民辅警戍边责任重大。

“出太阳了,老付帮我把衣服拿出来晒一下!”正在执勤的民警刘卫星向战友讲到。131执勤点,坐落在大山的深处,海拔约1100米,与所属县城河口最低海拔比较起来,海拔落差达到了1000米,群山此起彼伏,云雾缭绕。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导致这里年平均温度虽然只有20℃,但季节性和昼夜温差巨大,长期气候潮湿,换洗的衣服稍不留神转眼就长上绿色霉菌。

“报告,今晚风雨很大,我们现在正死死抓住遮阳伞,等雨势小后尽快抢修,确保能正常开展好夜间执勤工作。”执勤民警付申国正在通过对讲机向分站执勤队领导汇报执勤情况,这样的情况在131执勤点,每逢雷雨天气总要发生几次。不打招呼的暴风骤雨总是让人猝不及防,大风和强降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降临。“下点雨,吹点风,会提振人的精气神,这样的夜晚执勤更加精神抖擞,干劲十足,让暴风骤雨来得更加猛烈些吧!”这已成为执勤点民辅警嘴中经常挂着的一句玩笑话。

“刚开始来到这里执勤,其实还是挺不适应的,生活条件自不用说了,蛇虫也多,基本上每两天就能看到这些小动物,有时我会拿手机拍发朋友圈,后面怕家人担心也就没有发了。”民警刘卫星说道:“最凶险的一次就是在巡逻的时候和一条眼镜蛇遇上,它盯着我,我也盯着它,一动不敢动。还好过了一会它自己离开了,现在想起来都后怕。”

硕大的蚊子和飞虫漫天飞舞,执勤点上的民警只能用花露水当洗手液,用蚊香片当香氛剂……“要是遇到了隐翅虫、蚂蟥之类的,能自己处理的也就自己来了,实在处理不了再报告去医院。”民警高兴志这样说,去年他在执勤过程中手臂沾染到影翅虫的体液,大片皮肤坏死却坚持着执勤,直到被带队领导强制送往医院时才从医生口中得知:“再晚些送过来,这一大块肉都要切掉了!”

为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131执勤点的民辅警们已扎根山间快两年了,山虽无言,却已经成为了与他们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而遇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像在与民警们做“游戏”,不时拨起戍边生活的涟漪。

忠诚与“战友”

在131执勤点有一只土狗,它不是警犬,却也是执勤点民辅警们朝夕相处的战友。执勤点成立后不久,在一次对131界碑进行夜间巡逻执勤的过程中,民警发现了躺在杂草丛中被暴雨淋得奄奄一息的它,呼吸已经很微弱。“要不我们把它带回去吧,不然它会冻死在这儿的。”一起巡逻的辅警马顺和在征求带队民警的同意后,将这只小小的流浪狗带回了执勤点上。

“我们在131界碑旁发现了它,把它带回了我们131执勤点,这条狗和我们有缘,要不我们就叫它131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集体商量给它取了“131”这样一个有意义的名字,执勤点上的民辅警轮流悉心照顾,终于将生命垂危的它救了过来。如今“131”已经两岁多了,每天和战友们一起执勤,一起巡逻,一起生活。

今年1月的一个夜晚,山中树林在皎洁月光照射下闪着点点微光。执勤点的民警按照计划带着“131”在对边境线进行巡逻时,突然发现一伙人员正偷偷地搬运着货物。该伙人员一看到巡逻的民警便开始四下逃窜,眼看着带头的人快要越过边境线,这时“131”一路狂奔,穿过荆棘杂草,一跃而起,将不法分子扑倒在地,与之缠打在一起。民警赶到后,对其进行了控制,其他不法分子也顺利被控制。此次行动,共计抓获不法分子5人,查获走私火龙果1吨,而“131”身体多处被荆棘刺伤。

“131”经过休养恢复后,又重新与民警一同起踏上了日常巡逻的道路。

坚守与战士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申请归队,即使有千万个困难,我也会像钉子一样钉在执勤点上,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分站民警闭剑东在医院向探望他的分站领导说。6月8日,民警闭剑东在131执勤点执勤中不慎受伤,脚掌骨折。

当天晚上,民警闭剑东正和战友在131执勤点周围开展夜间巡逻,山中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由于山坡的路被雨水浸透的非常湿滑,闭剑东不慎滑倒,从山坡上滚落。突然间,一块碎石从山坡上滑下来,正好砸到了他的脚背上,战友见状连忙把他扶起来并准备将其送往医院。可闭剑东说:“没事,你看我还能走。”见闭剑东能够站起,一同执勤的战友便搀扶着他回到执勤点休息。

“请闭剑东同志即刻返回营区,今天有项重要勤务需要翻译。”翌日清晨对讲机中传来了分站领导的声音。

“嘶——”刚起身的闭剑东感觉到脚部的伤似乎更加严重了,剧烈的疼痛使得他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但作为当时唯一的一名越南语翻译,闭剑东立即赶回营区,承当起了翻译任务。从白天一直到黑夜,等到翻译任务完成时,闭剑东发现自己无法站立了。分站领导这才知道闭剑东受伤的情况,迅速将其送到医院。经诊断,为跖骨斜形骨折。

“被石头砸到那会就骨折了吧,怎么还能坚持这么久?”陪护的民警问。“现在疫情防控任务那么重,就想着休息一下就好了,轻伤不下火线啊。”闭剑东乐观地回答。

在131执勤点工作

不但要与暴风骤雨、蛇鼠蚊虫作斗争

还要穷尽一切方法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执勤点上的民辅警们

如山一般坚毅,如火一般赤忱

他们用实际行动

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

(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