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把誓言坚守,把那使命扛在肩头” 这首歌唱出了戍边民警心中的家国情
时间:2021-10-12 10:49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江旭峰

作者简介

杨朝军,男,80后,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勐卯边境派出所三级警长,擅长词曲创作及演唱,原创歌曲《忠诚卫边》《无悔边防》《国门前的军礼》《别爱》等作品曾被各级媒体网站推送播报。其大部分作品记载了原边防官兵及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忠诚奉献、守边护边、爱民固边的使命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英勇顽强、无私奉献的戍边卫国赤子心。

创作背景

“我在逆风中坚守,化作星辰化作永恒,我把誓言坚守,把那使命扛在肩头……”近日,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民警杨朝军创作歌曲《坚守》,记录守边民警节日期间坚守岗位,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感人瞬间,用歌声唱出心中的家国情。

虽然没有华丽的制作,没有高大上的编曲,但因为其中饱含着对移民管理队伍的真挚情感,歌曲很快得到了广大民警的支持。

“我不是专业歌手,我只是坚守在瑞丽边境一线一名普通移民管理警察。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做平凡的事情,坚守岗位。唱这首歌,我只是抒发内心最真挚的情感,为我们自己的队伍呐喊鼓劲……”谈及创作歌曲的初衷,杨朝军如是说。

“瑞丽市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移民管理警察一直坚守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有太多值得歌颂的故事,无论是面对群众安危奋不顾身跳河救人的民警常智军,亦或是成立以来就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姐告边境派出所,更不用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539天突发脑溢血晕倒的民警揭映杨……作为移民管理队伍的一员,想借这样一次机会为兄弟们发声。”身边战友坚守岗位的故事,给了杨朝军很大的触动。

国庆期间,杨朝军的微信朋友圈被坚守岗位的战友们刷屏,他突然有了创作的灵感。不到20分钟,一首《坚守》出炉了。“你可以说是灵感突发,但实际上是一种感动,是对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的信仰。”杨朝军说。

一个星期的时间,从歌曲创作,录音,再到MV出炉,从歌曲的曲调转合、词语搭配,甚至是关于唱法和风格的不断雕琢,杨朝军沉浸在一种激越亢奋的创作状态中,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想法、新的灵感迸发。“我把这首歌献给那些为了保一方平安,节日期间坚守在岗位的平凡战友们,献给在我们背后默默支持移民管理事业的辛勤家属们。”

在杨朝军看来,作为一名警营文化人,自己会尽己所能,用各种不同的文化表现形式,让更多的人从不同角度认识移民管理工作,认识这支移民管理队伍,理解和支持移民管理警察。这首歌,就是一个沟通理解的诚意之作。对于战友们,是一种呐喊,一种群体认同,希望通过这首歌让大家坚定信念,继续前行,努力做好警察,办实事,不负职责和誓言。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