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长津湖》火热上映,他是亲历者,也是云南监狱人民警察
时间:2021-10-12 08:34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江旭峰

9月30日,电影《长津湖》上映,再次唤醒大家对抗美援朝那段波澜壮阔历史的回忆。

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长津湖战役”战场,位于朝鲜东北部,咸镜南道。

长津湖战役: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于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在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了直接较量,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志愿军在东西两线同时大捷,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

云南省第二监狱离休干部

杨兰亭

是那场战役的亲历者

杨兰亭的记功证书

点击下方视频,听战役亲历者杨兰亭老人讲述真实的长津湖战役

云南省第二监狱离休干部杨兰亭

现已92岁高龄

他曾在开封战役荣立二等功

淮海战役荣立三等功

渡江战役荣立二等功

解放上海后

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

是长津湖战役的亲历者

在成镜南道和京畿道阻击战中

荣立两次二等功

永感党恩、永跟党走的杨兰亭

杨兰亭出生于1929年,战争和饥荒让年幼的他饱受磨难。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10岁的杨兰亭成了孤儿。他迫切想要抗争,为游击队站岗、放哨,挖地道掩护、照顾伤员。当地游击队吸收了这个机灵的小子,安排他送信、传递消息联络,开展抗日活动。

1947年1月,18岁的杨兰亭光荣入党。

当年8月,杨兰亭正式入伍,被分配到华东野战军八纵队二十二师师部当通信兵,开始了军旅生涯。

从开封战役到淮海战役,青春少年在战火中接受了最为深刻的洗礼,无论战火如何激烈,都必须及时把命令传达到。一旦战机延误,牺牲的可不仅是时间。

杨兰亭圆满完成任务,开封战役荣获二等功,淮海战役荣获三等功。1949年,八纵队二十二师改名为人民解放军第九兵团26军76师。师部调任杨兰亭为通信骑兵,此后的战场,他与爱驹在枪林弹雨中一同穿梭疾驰。渡江战役中,英勇无畏的杨兰亭再次荣获二等功。

杨兰亭当年的捷报和立功证书

长津湖战役他是亲历者

1950年,部队解放上海后,党中央确定由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组成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家卫国。

杨兰亭口述: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十六国联合军有大量的先进武器、重型武器,而志愿军的部队带着几乎全是“缴”上来的武器,由川沙县乘火车到东北,经过简单整备,杨兰亭所在的二十六军七十六师跨过鸭绿江,赶赴“三八线”。

在长津湖,通信兵杨兰亭目睹了最为惨烈的战况。战争、战友、厮杀的场景多年来历历在目,被飞机追着跑、爬过几十公尺高的天险等等惊险经历他至今还记得,时至今日提及,仍激动得浑身颤抖。

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长津湖战役”中的成镜南道、京畿道阻击战,杨兰亭荣获2次二等功。

特殊“战场”他依旧热血澎湃

1961年,杨兰亭支援边疆建设,分配到云南省公安厅,来到了云南省第二监狱。他把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带到了这所刚刚成立十年的监狱,积极投身于监狱建设,研究罪犯改造手段、帮助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在岗时、离休后,他活跃在省二监的讲台上,给年轻警察们讲述真实历史故事,鼓励警察奋勇担当、干事创业。至今依然有许多老警察记得这位雷厉风行的老军人,他敢想敢干、勇挑重担,带领同志们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多年来杨兰亭手写讲课稿

他对党的事业念念不忘,他的热血沸腾依旧。现已92岁高龄的杨兰亭说:“在我还能动的一天,就要把历史给孩子们讲下去!告诉他们,不忘历史不忘本!”

(云南省第二监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