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云南八千里边境线上,活跃着50支执法服务队
时间:2021-10-08 10:02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江旭峰

“小刘,就这份案卷,说说还有哪些方面可以改进的?”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浦进问。这是执法服务队德宏分队“以案释法”案件点评会点兵的一幕。今年以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把练兵大课堂沉到执法一线,实战练兵,随时点兵,于6月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执法服务队送教工作。

执法服务队德宏分队“以案释法”案件点评会

“一线民警经常在‘摄像头’‘聚光灯’‘放大镜’下执法,对规范执法提出更高要求。”云南边检总站法制处处长方玲说。

执勤卡点开展法律知识学习

3个月里,总站执法服务队分赴236个基层单位,实现了“所有一线执法单位100%走到、所有执法岗位新警100%参与培训、参训新警100%掌握基本办案流程”的工作目标,有效提升了新从事执法办案民警的能力素质水平。

因材施教组建专业教员团队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法治课堂,离不开一只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此,云南边检总站通过组织参与案件评查、编写执法示范卷、集中授课、开展交流研讨、逐一试讲试教,精心挑选159名业务素质强、执法实践经验丰富的执法骨干担任教员,组成50支执法服务队。

“教人先教己,我们教员团队为了做好此次执法服务队送教工作,提前半个月就开始集训,反复研磨课程、科学教学方法,努力做到因材施教。”执法服务队冯天乐说。

执法服务队文山分队试讲试教活动

执法服务队精心准备的教材

执法服务队坚持“精准号脉、对症开方”,为新警们量身定制学习时间表,打造精品课程。创新开展现场教学、“云”授课、典型案例剖析等“订单式”培训方法。

“参训的新警来自各个单位,他们的文化素质、理解能力都不尽相同,大锅饭式的教学授课肯定行不通。”

一线执勤卡点见缝插针开展法律知识培训

在保山、红河、文山,执法服务队把“课堂”开展到一线执勤卡点、抵边警务室、实战练兵训练场,见缝插针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拓展培训深度和广度。

开展典型案例剖析

在德宏、西双版纳、金水河,执法服务队邀请法律顾问、市公安局法制民警参与典型案例剖析,提升培训实效。

执法培训微课堂

在临沧、瑞丽、畹町、河口,执法服务队结合执法培训微课堂等线上渠道开展“云”授课,顺利完成疫情期间培训任务。

执法服务队通过理论授课、案件回溯、以考促训等方式,引导新从事执法办案民警牢固树立公正文明的法治理念,为执法办案打牢法治理论根基。

建章立制筑牢执法制度根基

“通过对邓某某涉嫌运输毒品案的办理,我深刻体会到了规范化执法带来的好处,尤其是通过参加庭审,切实感受到了规范的办案程序和环环相扣的证据材料在庭审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民警张泽说。

民警旁听庭审

2021年8月6日至7日,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邓某某涉嫌运输毒品案。全程参与办理该案的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办案民警张泽、何振飞参加了庭审。

“这种‘零距离’‘全景式’的现场庭审教学,让旁听的民警深切地意识到自己执法办案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从而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有了更深入透彻的理解,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规范意识不断提高。”执法服务队普洱分队队长仲伟说。

执法服务队开展案件研判会

统一思想,重锤常擂。总站执法服务队结合疫情防控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重点执法任务,充分调研一线执法办案实际和困难,倾听基层意见建议,共同探讨分析执法办案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查摆制约工作发展瓶颈。期间,共开展执法座谈交流200余场次。

随后,总站围绕基层执法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执法指导,制定《边检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规范》,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明确、具体的操作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利剑淬火夯实新警法治素养

在学中练,在练中学。提升法治素养,学习训练是基础。

“过去觉得办案子很难,通过执法服务队的送教,现在我也能独立办理案件了。”清水河站新警王明江说。

规范新警执法办案场所使用

体制转改以来,云南边检总站始终把夯实民警法治素养,强化基层基础作为重要一环,紧紧抓住执法能力建设这一根本,以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等为载体,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培训模式,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用什么练什么的培训理念,着力解决新警“法律基础薄弱、证据意识不强、能力素质不过硬”等突出问题,帮助参训民警全面了解掌握办案程序和注意事项,增强依法履职能力,确保执法服务内容更具有针对性。

教授新警案卷制作流程与方法

“送教的教员们都很专业,指出了我之前的许多执法漏洞,这次案件评查,我办的案子被评为优秀案卷。”清水河站新警高胥云说。

截至当前,云南边检总站共建立执法实践基地16个,1500余名新警已经走上执法办案岗位。

在实践中总结

在总结中提升

坚守法治的定力和厉行法治的意志

在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不断夯实

(云岭雄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