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虽然你有一个好宝宝,但你是个坏妈妈!”法院干警的女儿为何这么说?
时间:2021-03-17 17:54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2019年2月,云南省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挂钩的凤庆县腰街乡开明、星源、民安3个村“零举证”脱贫出列。次月,新一批工作队员带着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重任进驻挂钩村,李荣就是其中之一。

接到驻村任务后,她简单收拾了行李,匆匆告别了年幼的女儿和古稀老父,随即赶往开明村报到。开明村是典型的高寒山村,最高海拔2539米,村委会驻地海拔2108米。

此时虽已阳春时节,“冷”,依然是她到村后的第一印象。

曾经担任过新农村指导员的她深知,必须主动融入新工作环境,尽快掌握村组基本情况。随后的几天,她在村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

“她不会说方言,更听不懂我们讲方言”

李荣籍贯河南,是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临沧中院。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但地区差异和临沧种类繁多的方言,着实让当初新来的她费了不少劲儿。在彝族群众占比高达98%的开明村,沟通交流成了她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小李是外省的,她讲话我们听得懂,但是我们的方言她听不懂。”乡亲们说起李荣刚来走访时的状况,“我们说普通话也有方言口音,一个问题要重复好几回,所以开始的时候也不愿多说。”

“我担心因为语言不通产生隔阂,所以只能多走多听,听不懂的问同事,好在这种被动的工作方式持续不久。”李荣说。

从“那个听不懂方言的队员”,到大家口中的“小李”“阿荣”,她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一张只有她自己能看懂的“地图”

在李荣厚厚的记录本里,单夹着一张写满了户主名字、还画着几条线的纸。

“这是一张地图!”她说。

“我负责联系的两个组共102户农户,对我这样一个‘路痴’来说,刚开始就跟走迷宫一样。”为了不走错路,她每次入户都得带着这张“地图”。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她已经不再需要这张只有自己才看得懂的“地图”,每一户的名字、家庭情况都已烂熟于心。

本于案前研律事,入村摇变“农家人”

入村前,李荣在法院从事研究室工作,主要负责政策法律研究、办案指导、司法调研、统计、分析等工作。在村上,比起法院干警、驻村队员这两个身份,她更像一名土生土长的乡村群众。

翻田种地、打核桃、采茶叶……在开展驻村工作之余,她也是帮干农忙的一把好手,白色的圆边帽下早已是一副黑乎的面庞。

2020年5月,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进一步发挥好电商在助农增收和乡村产业发展上的推动作用,李荣等几位驻村队员和村组工作人员开启了开明村的首场“带货直播”。

和李荣一起直播的队员(左)和村组人员(右)

李荣靠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当起了“主播”,把直播和网购流量带进了原生态茶园、核桃园、养殖场,让不少网友在了解特色产业产品的同时也记住了这位纯朴大方的“带货村民”。

最潺长的温柔,藏在最隐秘的角落

“总觉得给孩子的陪伴不够,没那么忙的时候偶尔也会接她来村上照看一段时间。”

李荣教女儿(左一)和农户家孩子认字

由于工作原因,孩子的父亲与母女俩长期分隔两地,入村后,年幼的女儿只能由其外公照顾,有时候一个月也见不到一次面。

“妈妈你又瘦了。”“妈妈你什么时候走?”“妈妈你什么时候再回来?”这些,成了女儿和她之间经常发生的对话。

李荣和农户家孩子

在旁人眼里,李荣似乎有天生的“小孩缘”,很多父母外出务工的孩子很愿意跟她在一块儿。也许是源于对女儿的日思夜想,她给了孩子们妈妈般的温柔,可这也招来了女儿的“妒忌”。

“虽然你有一个好宝宝,但你是个坏妈妈!”这句女儿脱口而出的话曾让她惊愕不已。“她很懂事,虽然最后也理解了,但我还是顿感心酸。”

转眼,李荣驻村已整整两年。

她依旧站在高高的山岗,透过国旗鲜艳的红眺望着可爱的层峦。她是无数乡村工作者中的“1”,也同是祖国乡村壮美画卷的“执笔者”。

或坚毅或柔软,这路上藏着的每一个故事,都已悉数成墨。(云南省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