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0后”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迪庆州最偏远的地方都留下她的足迹
时间:2021-03-17 17:32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加强司法保障,防止困难群众因案返贫致贫”……打开“90后”傈僳族全国人大代表李金莲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金莲向大会提交了多条意见建议,在分组讨论会议上,她积极发言,传递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

△2020年9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李金莲(右三)到基层一线开展司法调解工作。受访者供图

对李金莲来说,2020年是特别充实的一年。去年5月底她参加完全国两会回到家乡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后,马不停蹄地到村寨、学校、寺庙、机关单位宣讲两会精神。结合担任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的本职工作,她重点向村民、师生、僧尼宣讲民法典知识。“本地群众法律知识相对匮乏,我作为人大代表,要更加积极地开展普法宣传,主动送法下乡。”李金莲说。

为了更充分地发挥李金莲作为人大代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作用,结合她的本职工作,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4月成立了“金莲调解工作室”,组建了速裁快审团队,负责民事纠纷调解工作。目前,李金莲已经成功参与调解了40多件民事纠纷案,其中不乏重大案件。

李金莲告诉记者,2020年9月,她和速裁快审团队成功调解了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涉案公司是一家位于迪庆州经济开发区的冶金炉料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26名农民工55万余元工资,造成有的家庭交不起孩子上学的学费,有的家庭连日常生活开支都成了问题。

为了使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尽快兑现,迪庆中院接到案件后,联合相关部门到企业实地调查,组织农民工代表与企业负责人协商谈判。因长时间没有拿到工资,工人对公司失去了信任,对配合调解不太积极。李金莲发挥掌握少数民族语言的优势,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分析利弊,权衡得失。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公司同意分两期付清全部欠款。

“当我们把调解书送到农民工手上时,他们紧紧握住我的手表达谢意,我十分感动和自豪。”李金莲说,司法调解工作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她要秉持公正、阳光、为民的初心,履行好职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去年,李金莲有100多天在一线走访,迪庆州最偏远的乡村、牧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今年全国两会,李金莲专门围绕“加强司法保障,防止困难群众因案致贫返贫”提出建议。她说,法院要妥善审理涉及困难群众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子女抚养、民间借贷、教育医疗等案件,依法保障困难群众民生权益;要坚持阳光司法、巡回审判常态化,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对贫困地区、偏远地区群众提供网上跨域立案、“云端”调解、就地审理、精准指导等服务。

此外,她还带来了《关于提高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建立鼓励机制及优惠政策的建议》《关于支持涉藏地州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涉藏地州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建议》等,翻开这些材料,字里行间透露出一名“90后”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新华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