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耗时144个小时,往返路程近2600公里 为了破案,他们行走在“生命之巅”
时间:2021-01-18 18:09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耗时144个小时,横跨4个省市区,往返路程近2600公里,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更是一次行走在“生命之巅”的破案之路!

2020年12月27日,楚雄州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刑侦中队一行4人,横跨云南、四川、重庆、西藏4省市区,成功把受害人的被盗财物从千里之外的西藏追回。

——接到报警,市民奥迪车被盗

“自己2个月前购买的奥迪A5轿车于当晚在小区院内被人盗走,请公安机关尽快将其找回。”2020年12月初,家住楚雄市某小区的蒋女士焦急地到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报案。

接案后,该所刑侦中队立即对警情深入分析,一方面派人进行走访调查,另一方面派人调取小区周边视频监控查看线索,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大量走访和调查,一周过去了,却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几经波折,发现相关线索

一辆车不会凭空消失,办案民警毫不气馁。经了解得知,被盗奥迪车为蒋女士贷款所得,且车内装有定位系统。获取线索后,民警找到售车处对奥迪车定位信息进行详细了解。同时,结合其他技术手段开展了走访和查证。12月11日,民警分析出被盗奥迪车可能已经被转移到西藏自治区八宿县境内。

——往返千里,誓将被盗奥迪车追回

通过与当地警方多方联系和努力,12月18日,西藏自治区八宿县警方传来好消息:邦达镇派出所成功在辖区找到了该被盗奥迪车辆。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追回被盗车辆刻不容缓。

请示所领导同意后,中队长范智源当即决定抽调中队精干警力,火速赶赴西藏自治区八宿县邦达镇将被盗车辆追回。

12月19日,一行四人先后乘坐高铁、飞机、汽车,辗转昆明、重庆取证后,于12月20日晚赶到西藏自治区八宿县邦达镇。在当地派出所的全力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该被盗车辆的交接工作。因时间紧迫,经过商议,21日下午,四人稍作休整后,便决定驾车走最快的川藏公路泸亚线返回楚雄市。

——由藏返滇,归来之路不平凡

川藏公路有最危险公路和最美丽公路的称号,全长3000多公里,穿越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横跨41条江河。很多路面不平坦又很狭窄,积雪、暗冰、塌方、滑坡、碎石,多变的路况让人捉摸不透,有许多地方甚至并未覆盖网络信号,前一段还是平坦的水泥路,后面就变成坑坑洼洼的泥泞路,加上冬天降雪降雨的影响,有可能碰上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对驾驶员来说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

就在这样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的情况下,四人于12月27日将蒋女士被盗奥迪A5轿车成功追回。案件成功告破。

——历经艰辛,一切付出都已值得

六天,一行四人在不平凡的破案之路上经历坎坷与不易。

“凌晨1点多,恶心、头痛等症状一阵阵袭来,想吐,又怕打扰其他人,万般无奈的我只能冲出屋子开始大口呕吐。”辅警李斌回忆说,当晚到达邦达,便产生了高原反应,胸闷头昏、四肢乏力、恶心想吐,后在同事和邦达派出所所长次仁的悉心照顾下,稍微好了一点。因为行程比较赶,返程的路上,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高原反应,但都在互相鼓励和照顾中熬过了。对于酷爱打篮球身体素质较好的他,仍然难以忘记这段让人印象深刻的“旅途”。

“我清楚地看见有一只轮子已经处在悬崖的最边上,当时我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通过通麦大桥时我感到整个桥身都在颤抖。”对于从事刑侦工作多年,出差对民警太晓东来说,可谓是“家常便饭”,但通麦这段路途却是他多年出差生涯中的第一次经历,虽然只有20几公里,但全是悬崖山路,要走两个小时左右。太晓东回忆:21日晚从邦达出发,车辆在不足三米的便道上跳跃行进,一两个小时都见不到一辆车或一个人。最忘不了的是通麦这段路,右边是悬崖峭壁,悬崖压得很低,不断有飞石落下,感觉随时会有塌方。通麦大桥是吊桥,一眼望去就像锁链加木板的临时便桥。车子在上面行驶晃晃荡荡,随时有可能连车带人掉下去。

“握住方向盘的手一秒也不敢松懈,真的很怕一个微小的动作就会让车子失去平衡跌落悬崖。”回忆起破案之路,范智源心有余悸地说,业拉山“72拐”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实在叫人毛骨悚然,一面有被随时滚落的山石砸中的危险,一面有坠入万丈深渊被咆哮的江水吞没的可能。作为队长,自己深知一定要把队伍和车辆平安带回楚雄,一路走来,历经的艰辛远超出发前的心理预期,但到达楚雄后的喜悦感和一路的美景又让自己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楚雄市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