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惜!新年将至,这名司法干警却倒在了调解岗位上……
时间:2020-12-31 10:20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我们要找程警官,村里人都说她业务强、态度好,是真心替咱们老百姓着想。”

“我们要找程警官,之前已经来咨询过好几次,现在还想再问一问,再听她说一说。”

“我们要找程警官,听说她最近生病了,希望她早日康复,家里的麻烦事还得请她帮着解决。”

群众口中的“程警官”,是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司法局莲华司法所干警程红。在2020年已接近尾声之时,刚刚调解完一起分家析产纠纷的她,在长舒了一口气后,一下子瘫倒在椅子上。经过三天的抢救,群众们要找的程警官,却永远地离开了……

调解成功后她倒在了岗位上

12月15日,昆明的天气由晴转阴,莲华司法所调解室里气氛紧张而激烈,下马村“城中村”回迁村民田某某家5个人的分家析产纠纷,正在程红的主持下进行调解。这是一起涉及家庭成员多、继承关系复杂的家庭矛盾纠纷,化解难度非常大。

其实,这早已不是程红第一次针对该起纠纷进行调解。今年以来,她就已经主持调解过5次,而当天则是第6次了。为了早日帮助这家人化解矛盾,程红上门走访多达10余次,一次次析法讲理,做了不少工作。渐渐地,田某某一家的分歧越来越小。

对于当天的调解,程红信心十足。“今天必须调解成功,不然这一家人都过不好年。”她先从情理的角度出发,一席话真正说到了大家的心窝里。接着,她又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有关继承的法律知识。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田某某一家终于达成一致,并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

程红终于舒了一口气。早已口干舌燥的她打算站起来接杯水喝,却一下子瘫倒在椅子上。同事们一看,此时的她脸色苍白、嘴唇发紫,已经昏厥过去。大家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她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程红被诊断为肺栓塞。在院初期,她的症状有所缓解,还能和医生对答,同事们都以为经过治疗后她很快可以重返岗位。但程红的情况却越来越差,经历两次手术,她最终陷入昏迷,经抢救无效再也没有醒来……

以专业和热情温暖一方百姓

今年56岁的程红,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科班出身的她在走出校门后,就扎根在司法行政基层一线。30余年来,她见事做事、见事管事、见事理事,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挚爱的司法行政事业。2017年11月,程红被调至莲华司法所工作,在领导眼中,她是尽职尽责的“铁娘子”,对调解工作的投入和耐心令人动容;在同事心里,她是暖心大姐,总是热心帮助有困难的同事;在群众看来,她是名副其实“人民的好公仆”,以专业和热情温暖着一方百姓。

今年6月,程红在莲华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接待李某时,李某谈到下马村即将回迁,但该项目历经10余年,许多村民家中出现家庭成员已故、夫妻离婚、子女想法变化等情况,如何分家析产让人很是头疼。她耐心地为李某提供了法律咨询,并在此过程中敏锐地预判到下马村片区改造重建项目中,将可能出现大量回迁安置的新矛盾新问题。

在向所领导汇报后,她及时调整工作重点,主动请缨负责下马村拆迁改造重建工作回迁专项人民调解工作。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她带领专职人民调解员组队挨家挨户排查,及时了解下马村片区涉及回迁群众的事项,以及各家各户面临的问题。同时,积极与街道、社区进行对接,全面核实基本情况。程红急群众之所急,每天早早来到公共法律服务站接待前来的群众,从法律和情理的角度提出纠纷解决的方案。同时,借助律师和公证员的力量,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化解。

在程红的带领和努力下,成功调解了杨某某家涉及三代9人的分家析产等95起纠纷。“这95起纠纷的解决,意味着95个家庭的矛盾得以平息和化解,为下一步回迁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也为她赢得了口口相传的好名声。”莲华司法所所长斯海英说。

“能被群众需要就有价值”

程红常说,矛盾纠纷的重点在于预防。因此,她坚持把普法作为重点工作开展。虽然年纪大了,但她经常走街串巷开展宣传,无论是菜市场、文化广场,还是在社区大讲坛、居民恳谈会,经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这时总有很多群众上前问好:“程警官,你又来了呀,今天是宣传哪部法?”她“哈哈哈”地笑开了,边说着边递上宣传材料。

“调解的过程就是一次普法的机会。”在取得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程红还经常通过社区干部,邀请群众进行旁听。例如调解杨某某家涉及三代9人的分家析产纠纷时,旁听群众从中了解了家庭共有财产分配的相关知识和内容,为类似调解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年初,正值疫情防控最艰巨的时期,程红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忙得脚不沾地。也就是这个时候,她的腿脚上忽然长了很多斑点,但因为一直放心不下工作,久久不愿去就医。直到身上出现了大面积的斑点,在同事们的催促下,她才去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紫癜。经过短时间的住院治疗,她就主动要求出院,她说:“我的病不碍事,疫情这么严峻,多一个人,多一份力。”

多年繁重琐碎的基层工作,并没有让程红厌倦,相反,她每天总是乐呵呵的。很多人问她:“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负面情绪,你怎么还能那么开心?”她回答:“能被群众需要,我的工作就有价值。”

“她的心里装着家人,装着同事,装着百姓,唯独没有她自己。她的这一生,最对不起的,也是自己。”程红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如今,写有“人民的好公仆,最美的调解员”字样的锦旗还挂在调解室里,厚厚的法律咨询记录本也静静地放置在办公桌上。只是,群众再也找不到程警官了……(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