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用“底气”践行“边疆多缴一克毒,内地少受一分害”的铮铮誓言
时间:2020-11-27 15:22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烟枭入境百余载,祸害国民几辈人;国疆建设须强将,誓绝烟毒净宇寰。在边境禁毒战线上,他的名字让毒贩不寒而栗,他与境内外毒贩斗智斗勇,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胜仗,所谓“刀尖上行走的隐士,战斗在暗处的无名英雄”,就是他最真实的写照。他就是临沧市耿马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周大泉。

2006年走上禁毒工作岗位以来,周大泉直接参与和指挥侦破毒品案件500余起,自己获取线索215起,破获毒品案件112起,共缴获毒品900余千克、制毒配剂241.25吨,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捣毁零贩窝点40个,查获违法人员200人。因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12年被评为临沧市缉毒先进个人,2013年被临沧市公安局评为“十佳破案能手”,2014年被评为耿马县第二届劳动模范。

洒汗水、挑重担,练就一身硬本领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毗邻世界禁毒地图上的“北金三角”,这里是毒品流入中国内地的第一道大门,作为把守这道大门的禁毒民警,周大泉每天要面对许多这样的人,为了谋求高额“利润”铤而走险的亡命之徒,被毒品侵蚀后精神扭曲的瘾君子,挣扎徘徊在十字路口的迷茫者……他和战友的日常,比电影更精彩,也比想象更危险。凭着对禁毒事业的执着和探索,周大泉从懵懂青涩到睿智成熟,他一点一滴练就了特殊的职业敏感,任何一个不管隐蔽得多好、伪装得再好的毒贩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每一刻,他都在践行着“边疆多缴一克毒,内地少受一分害”的铮铮誓言。

2012年10月1日,刚出差回来的周大泉本打算休整两天,但是“事与愿违”,有线索反映,国庆黄金周将有一批毒品从境外运往大理巍山县,运输工具是摩托车。获取此信息后周大泉立即带队在边境线布控,边境地带气候炎热,10月的夜晚仍是蚊虫“横行”,忍受着蚊虫叮咬和寂寞的煎熬,三天三夜里他们基本上未能合过眼,但周大泉与兄弟们却一点都不觉得累,因为害怕疏忽放过了任何一个线索。10月4日9时许,毒贩改变运毒工具,用一辆工程车佯装材料,已于7时许过境,当时只知道工程车是一辆绿色的齐头车,牌照不清,携带毒品的妇女坐在副驾驶室上。此时,迟疑一秒都会错过抓捕时机,在紧张的关头,周大泉当机立断,立刻赶赴镇康县公安局,借助视频抓拍系统对百余辆工程车进行逐一排查,通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最终锁定3辆疑似车辆,经筛查,其中一辆号牌为云S7xxxx的工程车行迹最可疑。周大泉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经沟通协调,在大理南涧县公安局的协助下,将此车截获,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缅籍妇女王某二人,缴获毒品海洛因46块计重26.098千克。此时,周大泉的眼中已布满了红红的血丝。

也许会有人说,周大泉运气好,听之,他总是淡然一笑,说道:“运气当然要靠,但前提是我得有‘底气’”。他是一个喜欢用事实说话的人,他用敏锐的洞察力和高度的责任心最终让所有人折服,这也给了年轻民警良好的传帮带作用。

跨境战、破楼兰,赤子终携成功还

随着信息与交通的飞速发达,毒贩们的手段也变化莫测,很多时候让禁毒民警防不胜防,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周大泉把自己打磨得像一把利剑,插到毒贩们的心脏里。

2013年2月,周大泉在工作中获悉:境外有一姓高的妇女购买了一台压片机存放于家中,准备用于制造冰毒。获此线索后,周大泉立即逐级汇报,2013年3月16日,周大泉只身冒险前往境外,在当地警方支持下,面对未知的危险与隐患,他机智果断,快速摸清了制毒窝点的地理位置、路线、团伙成员及其驾驶车辆车牌等情况,获取了高某制造毒品团伙相关资料,并将此案列为目标案件进行侦办。正值2013年的4月,公安部启动湄公河“平安航道”联合扫毒专项行动,公安部禁毒局、省公安厅禁毒局、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遂将此案列为重点专案督办。为使案件尽快侦破,5月5日,周大泉与专案组民警再次前往境外开展外围侦查,通过近三个多月排查,进一步查明了该团伙及制毒窝点的底细及活动规律等情况,5月12日,报经上级批准,专案组与境外政府部门开展联合扫毒行动。

此役是“平安航道”专项行动期间唯一一起成功在境外捣毁毒品加工厂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毒品加工设备1套、毒品冰毒20千克、制毒原料13.4千克、手枪1支、丰田轿车2辆。

见一落叶而知秋至,窥一斑可见全豹。像这样在“刀尖”上行走的日子,已经数不胜数,当智慧与诡计碰撞,正义与邪恶决战,他总能用布满荆棘的双手捧起秋天金灿灿的硕果。

践初心、守信仰,硬汉亦有柔情时

同事们说周大泉是个“工作狂”,朋友聚会时莫名其妙的不辞而别,逢年过节经常放家里人的“鸽子”,恋爱期间常常一月才给女友一个电话,婚后妻子生了个大胖儿子也是岳父岳母全职护理。周大泉常说:“我不怕累,怕的是亲人的担心与眼泪,但人生路漫漫,选择了就一定要走好禁毒警察这条路,我会努力让亲人不担心不落泪。”

一年365天,周大泉顶多只有40来天能与家人一起。每当妻子委屈地抱怨,他总是无言以对,毕竟是自己亏欠家人太多。2013年2月,在侦办“2013.2.22”寄递毒品案件过程中,妻子突然打来电话,称儿子发高烧,询问他是否能尽快回家。电话这头,周大泉悄悄哽咽了,他尽力安抚着妻子,争取妻子的谅解,因为他与专案组成员正出发前往湖北办案,自己是主办民警,他不能这时候调头,所以他还是毅然跟随专案组前行。久未归家的他伸手去抱快两岁的儿子,儿子总是躲避,对于儿子来讲,他太陌生了,因为他所热爱的事业,让他没有尽好做儿子、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使命在肩,只有奋力前行,所以他只能把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埋藏在心里。

2013年10月,在侦办“6.28”贩毒案中,周大泉始终坚守在战斗的第一线,半个多月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某天他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简单输了点液后他又返回了案件的文山会海,领导叫他回家休息他亦婉言谢绝,作为案件主办民警,关键时刻他不能离开,靠着这股韧劲,最后疑难杂案成功告破,缴获毒品17多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11月8日,周大泉血压突然升高,晕倒在了工作岗位,同事将他送到医院,医院初步症断为心脏病(三尖瓣返流),院方要求住院治疗,他打了两瓶点滴,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妻子实在拿他没办法了,最后还是在领导和同事的“强制执行”下才入院治疗。

作为耿马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周大泉一方面带领大队人员坚持严打吸毒、贩毒违法犯罪,一方面积极投身于毒品预防教育事业,长期在一线和吸毒人员“打交道”,他每抓到一名吸毒者,都采取“打击与教育并重”的方式,对他们苦口婆心,耐心劝导,以朋友的姿态向他们讲述吸毒的各种危害,尽最大努力让他们改过自新,回归正途。在每一次的宣传活动中,他总是提前准备许多资料,将禁毒宣传带进校园,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位幽默又严肃的黑皮肤叔叔,他还常走入社区,通过播放视频、讲解自己所办真实案例等方式来警醒教育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他总站在边境一线强化出入境检查力度,对辖区所有场所有针对性地加强查缉,他这把“尖刀”,不让毒品违法犯罪有任何可趁之机。面对境内外毒贩及其家属的各种诱惑,他始终秉承内心的坚定信仰,仗剑行走在罪恶与扭曲中,虽历经风险与诱惑,仍不忘初心,默默地为边境小城的平安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云南警方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