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条路,他们一家三代人走了70年 “警察”对于他们来说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时间:2020-11-23 16:15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有这么一家人

一家三代都是警察

一脉相承

坚守着同一种职业

传承者同一种精神

从20世纪50年代到21世纪第二个十年

他们

见证了公安工作的发展变化和历史变迁

70年来

警察

对于他们来说

已经不仅仅是一份职业

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第一代:爷爷,从警30年

1933年出生的康德文,是康家的第一代警察,50年代在楚雄州公安局参加公安工作,当过“片儿警”、后来又当痕迹检验民警,在痕迹检验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

在儿子康玉平的印象中,康德文待在家里的时候很少,即便在家的时候,也是一个人在房间里,开着灯比对指纹和脚印,第二天一早,人又不见了。

“那个年代技术不发达,不止我父亲,所有的痕迹检验民警开展工作,就是靠专业素养、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经验。”康玉平说,他们破案,就是从指纹和脚印入手,对现场提取的指纹、脚印进行比对分析,从一个脚印,推测出犯罪分子的年龄、体重、特征,这背后需要很多年的耐心学习和刻苦专研。

“一盏煤油灯、一个手电筒,白天走访调查、夜间研究比对,一个个案件就是这么破的。老民警们都不容易。”康玉平回忆说,“我刚参加工作时,父亲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有一次,距离楚雄城区300多公里远的双柏县鄂嘉镇发生一起刑事案件。那个年代没有警车,别说警车,公路都还没通,但是案子必须查,怎么办呢?走路去。父亲和同事们背着工具和干粮就赶过去了,走山路、过河,累了就坐在草地上休息,饿了就喝几口凉水、吃几块干粮。走了一个星期,鞋底磨破了洞,脚背磨破出血,父亲和同事们赶到了现场,及时收取到了证据。

第二代:父亲,从警24年

康玉平,是康家的第二代警察。1996年从部队转业后,也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在警队里,康玉平谨记父亲的教诲,传承着踏实苦干的精神,平常外出办案,条件再艰苦,康玉平也没有任何怨言。

“不知不觉,我当警察也24年了,这些年我一直在想,我父亲给我讲那个故事是什么意思呢?”康玉平说,“其实警察都辛苦啊,但是一代人和一代人的辛苦,又不一样。对父亲那一代警察来说,可能更多的是条件的艰苦,到了我们这一代,社会发展了,技术发达了,条件不艰苦了,可能危险更多一点。”

据康玉平回忆,十年前,在一次对方持有武器的抓捕现场,战友们不顾个人安危,在拉开车门的一瞬间,迅速扑上去按住嫌疑人胸前抱着的武器,成功将其控制带离危险区,并缴获了违禁品。

“五年前,我的儿子康智坤也加入了警队,一家三代都是警察,这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责任,这就要求我们更要踏实工作,虚心求教,传承好我们公安家庭的家风。”康玉平说。

第三代:90后,从警5年

28岁的康智坤,是康家的第三代警察。2015年,他进入楚雄州双柏县公安局,成为了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

“爷爷经常对我说,在他们那个年代,公安工作条件艰苦,一个脚印可以反复研究一个星期,侦查破案全靠扎实的群众工作,反复要求我参加工作一定要紧紧依靠群众,一定不能丢了公安工作的基础。”

“父亲也对我说,我们90后是新时期的一代人,要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要把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家风传承下去,我家三代都是警察,更应该奋勇争先。”

康智坤介绍,自己原本读的不是公安专业,但是在选择职业时,爷爷和父亲都希望我能够继承他们的公安精神,传承家风。

工作短短五年,康智坤和一线部门战友并肩战斗过,也和手持冲锋枪的歹徒搏斗过,经历了很多。

印象最深的,是自己参与的一次抓捕行动。“当警察都得面对这些,下一次,我还是会主动冲上去。”康智坤回忆,当时,自己和同事合力将嫌疑车辆截停,手持尖刀的嫌疑人拒不下车,负隅顽抗,自己和战友们合力破窗后,徒手夺下嫌疑人手里的尖刀,将其抓获,并在其车内查获各类管制刀具。“这种事情不能想,在现场觉得没什么,但是后来看着那些刀,才暗暗后怕。”康智坤笑了笑接着说。

“有人问我,一家三代人都是警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小时候,只是觉得爷爷和爸爸很酷,很威武,同学们知道我爷爷和爸爸都是警察,也会很羡慕我。后来我自己也当了警察,慢慢开始了解他们。他们是我的长辈,也是我的老师,从某种角度看也是我的知己,很多事情不用说他们就懂,这种感觉挺好的。”

“爸爸追随爷爷的脚步,我追随爷爷和爸爸的脚步,我们都选择成为一名警察。这是一种不约而同的传承,我们共同选择了艰苦,选择了危险,也选择了光荣和责任。”谈及自己的家庭,康智坤神情里溢满了自豪。(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