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爱笑的她常说:“微笑是一种司法语言”
时间:2020-11-15 17:31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在云南省楚雄市人民法院见过段莉萍法官的人,都忘不了她的微笑。无论是立案还是调解,巡回办案还是普法下乡,她总是用微笑迎接来访者,用爱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耐心化解矛盾纠纷,用真心温暖群众的心。

爱笑的她

用26年践行司法为民的经历生动讲述

“微笑是一种司法语言”

1993年7月,20岁刚出头的段莉萍从云南政法高等专科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楚雄市人民法院。她职场的第一站来到了距离楚雄市区120多公里的洒鸡口人民法庭。该法庭是楚雄市人民法院受案辖区最大的一个法庭。20多年前,洒鸡口法庭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无电缺水。每天,法庭工作人员要轮流去山上小水洼里汲水。可是她从没抱怨过一句。她把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当作挑战和磨炼。她努力克服种种困难,迅速适应了山区的工作环境。

2003年1月,段莉萍因工作需要被调到楚雄市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立案审查工作。这一干就是12年。常年在基层跟老百姓打交道的经历让段莉萍深知他们的喜怒哀乐。

她常说

“法官要赢得民心,就要换位思考,

用真情办案,让法律更贴近民心。”

2013年11月,段莉萍被任命为立案庭庭长。立案庭是人民法院的对外窗口,每年要接待数以万计的当事人,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法院的对外形象。因此,她常用“三个一”和“三个心”来要求立案庭的接待工作。“三个一”即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腔热情;“三个心”即热心、耐心、细心。

在立案时,针对大多数当事人普遍文化水平偏低的情况,段莉萍会认真阅读当事人的诉状,耐心地告知当事人诉讼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向当事人发放诉讼风险告知书。在她看来,只有当事人对案件存在的风险有初步了解后,再决定是否起诉,当事人才会以正常心态对待案件结果。

段莉萍以卓越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她的荣誉簿上也满满书写着“云南省法院办案能手”“彝州最美法官”等荣誉称号。

2019年4月,“2018年度云南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举行,段莉萍获奖并致辞,她在获奖感言中这样说——

作为一名法官,我只是尽我所能做好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让我案件中的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正义与温暖。

回首25年历历在目,从山区法庭的书记员,到定分止争的法官,一路走来,是案件当事人对法院判决的遵从、对法治的信赖成就了我,是我身边同事们的通力协作帮助了我,也是家人朋友对我的关爱支持着我……感受到群众对我工作理解信任的快乐,使我对法官人生充满了自信!

未来,我将继续植根司法沃土,更加努力地履行人民法官的神圣使命,为法院增辉,为法徽添彩。(云南发布)

近日,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开展的以“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的“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中,段莉萍成为云南唯一上榜公示的“最美公务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