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位敢闯“鬼门关”的彝州铁警,入围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提名
时间:2020-11-15 11:25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11月5日上午,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二届“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在京正式启动,云南省楚雄州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何晓强入围首批50名“百佳刑警”提名。

敢闯“鬼门关”的彝州神探

“哪里发生刑事案件,他就往哪里冲,哪里有危险,他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他这人天生就是干刑警的料。”这是同事们对何晓强一致的评价。30年的警营生涯,都奉献给了刑侦事业。多次冲在一线,侦破大案要案,拼的就是一股不服输不怕难的劲。坚毅果敢的何晓强,收获了“拼命三郎”的称号。

徒手追凶,是他

一次,何晓强参加专案组行动,准备对一盗窃团伙的主犯李某实施抓捕,按照分工,他与另一名民警负责在嫌疑人住地蹲点守候。可意外情况发生了,嫌疑人骑摩托突然返回,外围民警还未就位,察觉到异常的嫌疑人立即返回家中拿出一把长刀冲了出来。

“哪个不怕死的敢来抓我。”嫌疑人叫嚣着准备逃跑,眼看等待增援来不及了,何晓强向战友一挥手,两人随即追了上去,何晓强腿脚利索,跑得快,早把其他战友甩在身后。

10米、5米、3米,眼看快追上了,嫌疑人扭头看到只有何晓强一人追来时,转身挥刀朝他砍过来,何晓强毫不畏惧,凭着自己过硬的擒拿格斗本领,徒手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搏斗,何晓强左闪右突,瞅准时机,从背后来了一招“饿虎扑食”,当场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待同事赶到时,何晓强已将嫌疑人制服,但他自己身上却已血迹斑斑,被刀子划伤多处,而他却全然不知。

力求真相,也是他

2016年,云南楚雄双柏县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省、州、县三级联合成立“12.5”命案专案组,由何晓强担任专案组组长。

接受任务后,何晓强带领专案组民警辗转奔波于双柏、楚雄、昆明等地调查,行程2000多公里。为找到案件突破口,他先后七次在深夜案发时段独自一人重返案发现场,复原嫌疑人作案过程,分析作案动机,刻画作案心理,往往在现场一蹲就是一个通宵。他认真思索和切身感受嫌疑人作案时的心态、作案地点选择、行动轨迹、第一现场位置等因素,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判断嫌疑人就是本地人,并复原了嫌疑人的作案过程,缩小了侦查范围,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并将其抓获归案。

审讯中,犯罪嫌疑人陈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面对困境,何晓强果断组织专案组改变侦查策略,采取外围迂回包抄的战术,与犯罪嫌疑人陈某斗智斗勇,用高超的审讯技巧和审讯谋略,撕开了案件口子,在事实和证据面前,陈某只好如实供述了其杀害代某某的犯罪事实,但对其作案的详细过程却避而不谈,极力掩饰事实真相,试图逃避打击。

为将案件办成铁案,何晓强认真分析全案证据,提出解决方案和取证思路,获取铁证,形成证据链,提升了证据效力,最终,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被依法判处死刑,案件成功告破。

忘我奉献,还是他

从警30年来,何晓强没有请过一天公休假,熬夜加班,“白加黑”“5加2”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2015年5月,迪庆“5.29”案件发生,上级决定抽调人员前往迪庆参加案侦工作,何晓强第一个报了名。当时何晓强的儿子正准备参加中考,组织上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没有答应他的请求。哪知何晓强却急了:“身为刑侦民警,我怎么能因为儿子参加考试就不去呢,不行,这次我一定要去。”就这样,何晓强如愿加入专案组。由于迪庆地处高寒山区,海拔高缺氧,从迪庆回来之后,何晓强就得了高原病,后来又发展成了肺气肿,每逢天气变化就会不停地咳嗽。

从警三十年来,何晓强成功主办、参与侦办了一大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重特大案件,2017年至今,他先后参与侦破重特大疑难刑事案件200余件、命案30余件、打掉涉黑涉恶团伙3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被云南省公安厅授予“三基标兵”称号,荣获云南省第二届“百姓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提名奖。(云南警方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