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年里捡到的孩子可以组一个足球队” 云南城市守夜人坚守的8030个夜晚
时间:2020-11-07 09:41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22年

8000多天

他们每年进行救助600余起

从18点到次日凌晨5点

这10个小时里

这支队伍见证了无数的人间冷暖

他们被称作“城市的守夜人”

“22年不变的始终是这束光亮”

在楚雄州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里,有一支传承了22年的队伍——治安中队“夜班组”。这个值班组组建于1998年,从初期的5人巡逻发展到如今的29人的队伍。他们承担了整个辖区的夜间巡逻工作。1998年“夜班组”刚刚组建时,正巧是辖区“两抢”案件的高发期。那时,在警力有限的条件下,“夜班组”的5名民警承担了蹲守和巡逻的任务。当时的民警回忆起来说:“那时候,条件不像现在那么好,到处有路灯有监控。那一段时间,飞车抢夺案件频发,在抓紧破案的同时,为了加大防控力度,我们夜班组的几个战友基本都是步巡一直巡到天亮,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如今,随着警力扩充,夜班组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如同城市里的一束光,在深夜里照亮归家的路。

“朋友再好,却比不上在家等候的那个人”

每晚,夜班组的民警们都要遇上几个酒醉后倒在马路边的人。有的喝醉是因为情感受挫、有的喝醉是因为生活压力所迫。有的叫醒了之后就回家了,有的还要耍一阵“酒疯”。

10月26日凌晨1时,夜班组遇到了当晚第三个躺在马路边的人。

此时,这名男子头部受伤血流不止,浑身酒气,民警急忙上前帮其止血。可男子依旧睡在地上不肯起来。随后民警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男子的家人,并协助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救治。经过询问得知,该男子是与朋友喝多了回家路上不慎摔倒。民警随后对该男子说道:“朋友再好,可这大晚上会担心你的只有家里人啊。”

“一年里捡到的孩子可以组一个足球队”

10月27日晚20时30分,夜班组在市民广场执勤巡逻时,发现路边站着一名6岁左右的小男孩。孩子坐在路边一脸迷茫的样子。凭直觉,民警判断这可能又是一名与父母走失的孩子。果不其然,民警上前询问孩子的情况。小男孩一下子就哭起来,说找不到妈妈了。随后民警耐心地安慰孩子。通过孩子提供的信息最终与其母亲取得联系。

焦急的母亲赶到时,一个劲地抱着孩子哭,民警上前安慰道:“不要急,我们一年下来捡到的小朋友都可以组一个足球队了。虽然广场上有民警在巡逻,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是父母还是要留心看好孩子。”

“每一次惊险营救,都是一场与生命的时间赛跑”

10月28日凌晨2时20分,在程家坝区服务区一位65岁的外地游客突发疾病,几乎休克。当时,夜班组正好在周边开展巡查,发现这一情况后,民警迅速上前查看,此时该名旅客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民警第一时间为该旅客开展了急救救护。同时迅速对接指挥中心联系医护人员。随后,在争分夺秒的紧张救援下,旅客转危为安。

其实,这并不是夜班组第一次遇上这些紧急情况了,在这无尽的深夜里,随时都有发生危险的可能。而夜班组里的每个人都时刻做好“战备”。从每次巡逻全员配齐的装备到人手一部的对讲机。从从容应对突发情况到组员怀揣的紧急救护能力,每一次惊险营救,都是一场与生命的时间赛跑,对于他们来说,虽平常却也不敢松懈!

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

他们都是昼伏夜出

但不同的工作时间

却担负着同一种使命

一个个温暖的瞬间

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一声声朴实的感谢

都在诉说着——

“警察”这束光

无论白天黑夜

无论晴雨寒暑

都能照亮这座城市!

(云南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