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贴上了“边远落后”标签的佤族贫困村 如何华丽变身?看这里……
时间:2020-11-07 09:32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走进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四排山乡芒关村,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图景呈现在人们眼前——白墙红瓦的房屋整齐排列,水泥硬化路一直通到村委会,宽敞明亮的党员活动室广场上党旗飘扬……

看到这些,你是否能想象到这里曾经是被贴上了“边远落后”标签的佤族贫困村?

芒关村于2019年顺利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这一切都源于4年前临沧市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到来。

4年多时间,芒关村旧貌换新颜,实现华丽转身。

芒关村新貌

抓规划建村立下帮扶决心

“咱们村共有多少人?有多少耕地?乡亲们近几年种植哪些作物?收成怎么样?”帮扶伊始,临沧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唐文庆就带领班子成员进村入户,组织召开座谈会,与乡村干部详细了解芒关村的情况,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

临沧市委政法委明确提出,要用规划引领建设,用规划配套项目,用规划促进项目精准落地。驻村工作队员以此为思路,制定芒关村脱贫攻坚规划,同时全面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确保收入水平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为助推全村脱贫出列奠定坚实基础。

芒关村坐落在半山腰,地势陡峭,村民的房屋普遍破旧,极大程度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芒关村村民奎尼说,他家以前是茅草房,一刮风下雨就容易漏水,住在里面心惊胆战。“以前家门口都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家门口的路就变成了泥巴路。”

在临沧市委政法委的精准规划、多方协调下,如今的芒关村,一栋栋色彩亮丽、错落有致的安居房依山而建,全村352户人家住上了新房。“现在方便了,出门就是水泥路,又干净又平整,出行方便多了。我们住的新房子,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呢,比以前舒适多了。”奎尼说。

抓文明兴村共筑帮扶恒心

帮扶工作开展伊始,临沧市委政法委就从机关内先后选派严海军、王洪俊、杨军等优秀干部到村里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具体负责带领开展脱贫攻坚。

他们驻村后便规范了党员日常管理制度,理顺了党员组织关系,指导村两委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完善了村干部坐班值班、群众需求代理代办、乡干部巡回服务等制度,指导完善了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孝老爱亲、重义守信。

在临沧市委政法委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强力推动下,芒关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先后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300余个,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

从生产到生活,如果离开了绿色,乡村就失去了本色,农村生态振兴工作是农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基础。临沧市委政法委明确认识到了这一点,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的同时,力抓芒关村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合理利用原有自然资源进行生产。

临沧市委政法委多方努力协调,加强对芒关村3550亩的集体林地和2400亩荒地的管护,使全村森林覆盖率上升到55%。发放太阳能补助40户,节能灶350个。动员农户在庭院里栽树、栽花、种菜,绿化美化庭院。投资500多万元新建了村委会办公楼,修建垃圾池、公厕、排污沟、活动场所等,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实现全村亮化。

抓产业富村坚定帮扶信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芒关村耕地较多,但都为干旱的山地,临沧市委政法委抓住了这一关键短板,会同相关负责同志谋划了“产业发展计划”,强力推进芒关村产业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贫困户送米送钱只是‘输血’,让他们实现自身‘造血’才是根本。”为了增加群众收入,临沧市委政法委因地制宜,想方设法为芒关村量身定制了产业发展计划:巩固甘蔗产业,加大甘蔗全膜覆盖推广;实施退耕还林,种植坚果;探索本地小米辣,实验示范后扩大种植规模,形成产业。

按照这样的规划思路,临沧市委政法委以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在芒关村开展产业发展技术“造血式”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免费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帮助其掌握相关种植、养护技术。

通过技能培训,扩大种植面积,为芒关村脱贫增收加速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筑牢了芒关村脱贫攻坚和逐步振兴的产业基础。

抓难题破解播下帮扶爱心

“自来水通啦!”芒关村的全体村民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一直以来,缺水是芒关村村民世代面临的难题,更是制约这个佤族村寨脱贫致富的最大障碍。

芒关村所处地域属于喀斯特溶岩地貌,地下溶洞多,地表水缺乏,加之附近没有稳定可靠的水源点等多方面原因,导致芒关村的供水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村委会和村民们也多次尝试解决,均未成功。

四排山乡政府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积极修建饮水工程,实施水源连通工程,但是因为距离远、地形复杂等原因,工程建设面临施工复杂、投资大等诸多困难。

唐文庆就组织相关人员到一线进行现场勘查,多次召开论证会听取多方意见,整合各级项目资金1.2亿元,推进水源联通工程。工程全部完工后将辐射4个村及乡政府机关,目前工程已完工,进入验收扫尾阶段。

同时,4年间还修复、新建了饮水工程,全村饮水安全有了保障。

“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修通自来水,最终都失败了。”芒关村支书奎国亮说,在临沧市委政法委帮扶下,村民下雨喝屋檐水的艰难日子从此成为历史,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通自来水当天,芒关村71岁的尹叶门老人也赶到了现场。她激动地说:“真是感谢你们啊,这就是为子孙后代造福啊。”许多村民高兴地跳起了甩发舞,唱起了佤族歌曲《加林赛》,以这种传统的方式,庆祝他们彻底告别了没有自来水喝的历史。

自吹响脱贫攻坚的战斗号角以来,临沧市委政法委作为芒关村的挂钩帮扶部门,精准谋划,主动作为,攻克脱贫攻坚乡村建设难题,规划争取项目,着力解决路、水、电等公共设施建设,协调投入各类资金,建成硬化路47公里、安居房352幢、饮水工程5个。

芒关村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万元,全村197户772人全部脱贫。(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