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看到警务包,我们就心安了” 云南保山实现“背包入户”式的流动警务模式
时间:2020-10-24 14:27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2020年10月21日清晨,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上午9点半,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明光边境派出所民警刘磊走出单位大门,这又是一个下村走访的日子。20多分钟后,他将车停在山脚下,背起一个黑色单肩包,朝东山村走去。个头不高,中等身材的刘磊走在乡间小路上,随身携带的单肩背包上,“警用装备包”五个字显得格外耀眼,也正是这个单肩警务包,让辖区群众连连点赞。

原来,在创建枫桥式边境派出所过程中,如何让服务送到车上不去的山头、车下不去的田间,真正将“最多跑一次”的惠民措施落实到位?这个问题让明光所思考了许久。经过不断摸索,该所创新推出“背包警务”工作法。利用警务背包“便携、高效、可容纳”的特点,背包内装有办理证件的各种器材、普法宣传单、法律文书和预约办事本,实现“背包入户”式的流动警务模式,对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进行补充。

这个警务背包,重约20斤,每天背着走好几个小时,刘磊把这看作是一种“身体锻炼”。

“刘警官,刘警官,我要给我儿子做个尿检。”突然,从村口不远处有人喊住了刘磊。

原来张大姐是担心外出打工的儿子染上毒品,一定要拉着儿子找民警做尿检。只见刘磊打开警务包,拿出尿液检测试纸,递给张大姐,不一会尿检工作圆满完成。刘磊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在社区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派出所鼓励群众配合加强监督,有顾虑时及时联系派出所社区民警,社区民警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警务包里装着尿液检测试纸,根据家长需求开展尿检工作,就是其中的一项服务举措。

“这个‘闯祸宝’没有吸毒,我就放心了,如果他们敢吸毒,我会毫不犹豫地把他们送进派出所。”张大姐面带笑容与刘磊说再见。走着走着,刘磊看见前面一群老人在村子某岔路口聊天,便快步走上前。

“大爹大妈,最近还好吗?”刘磊亲切问候,随后切入正题,“最近接到过诈骗电话吗?就那种说能帮你们赚大钱的。”大家都表示骗子最近很“听话”,没有接到这类诈骗电话,“刘警官给我们普及了这么多次,我们不会那么憨,上当受骗的。”刘磊冲着大家,竖起了大拇指,点了个赞,然后从包里拿出了一沓宣传册,“这是最新的防骗宣传册”,发给大家。

下午15时,刘磊正在挨家挨户发放电信诈骗宣传册,走进张大爷家中时,张大爷非常热情地邀请刘磊晚上在家一起吃饭,并说道“前段时间幸好有你的帮助,不然我这日子都不知道咋过了。”还高兴地告诉刘磊,儿子已经回到家里照顾自己了。原来,在瑞丽输入型疫情发生期间,本来就有高血压的张大爷因为担心在瑞丽做生意的儿子,导致血压升高,引起了并发症。恰巧刘磊走访至张大爷家里,见此情形,刘磊赶忙将张大爷送到医院进行检查,并及时和张大爷儿子取得联系了解他在瑞丽的具体情况,安慰张大爷放宽心。在出院后及时送给张大爷一些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资,经常去看望张大爷,帮助他度过了难关。

夜幕降临,处理完最后一项业务,刘磊背起警务包,准备离开村子。看着完全黑下来的天,刘磊再次打开警务包,里面有相机、手铐等,他从中掏出一把手电,“经常走夜路,手电经常用得到”。东山社区一个常住人口不足一千人的行政村,先后被评为“无毒社区”和“平安社区”,是明光所创建枫桥派出所的一张名片。

“小小警务包,深深为民情。”明光边境派出所所长张杏华介绍,今年以来,明光所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4起,调处率达100%,辖区连续8年未发生重大矛盾纠纷。在2019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中,明光所以综合满意率99.85%,执法满意率100%的成绩,排名全市综合测评第三和执法测评第一。2020年,单位因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被总站表彰为“抗疫先进集体”,20余名民警受到上级表彰奖励。

小小警务包拉近了警民关系,得到了广泛赞誉,书写了不一般的“为民情”,也成为明光边境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鲜活样本。“看到警务包,我们就心安。”派出所辖区群众如是说道。(云南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