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政法委扶贫干部帮助居民“玩转”产业链 “穷”名远扬的多乐社区换了新天地
时间:2020-10-22 16:25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自2016年开展“挂包帮”扶贫攻坚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委政法委就与富源县胜境街道多乐社区“结缘”。

5年来,政法干部们以多乐为第二故乡,扑下身子扶贫攻坚。5个春秋,曾经“穷”名远扬的多乐社区换了新天地,昔日脏乱差的山村变成了风景秀丽的美丽乡村,多乐社区3800多名村民正齐心奔小康。

“贵人”帮助老杨“玩转”产业链

多乐社区迤格村前,一条小河蜿蜒流淌。河边,20来头牛个个膘肥体壮,“吃饱喝足”后,大牛小牛追逐嬉戏。“牛人”杨德飞正舒坦地晒着午后的阳光。

“老杨,听说你今年又发财了!”小河对岸,前来村里入户走访的曲靖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尹瀚热情地和老杨打招呼。

听到熟悉的声音,老杨应声道:“今年牛价好,最少也要卖个十七八万。”老杨扯着嗓子对河对岸的尹队长说。

“我们迤格村、我们家之所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全靠党的政策好,得到了贵人相助。”老杨说。

老杨口中的“贵人”就是曲靖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驻村工作队入驻第一天,吴朝武就来到了他家。吴朝武与他一家子促膝谈心,帮他家出点子,谋出路。

了解到他家有30来亩耕地,老杨年轻时还学过煮酒的情况后,吴朝武鼓励他家将土地种上玉米,用自家地里产的玉米煮酒,酒糟养牛喂猪,形成耕地种植玉米、玉米煮酒、酒糟养牛、牛粪作玉米肥料的循环产业。

吴朝武的一席话打开了他封闭的思维。说干就干,没过几天,吴朝武为他家协调到了5万元产业扶持无息贷款,很快,老杨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酒厂。老杨用自家地里玉米酿的酒,口感非常好,“酒香不怕巷子深”,没过多久,他家酿的酒成了城里人的抢手货。

老杨乘势而上,从市场上买来几头小牛,发展养牛产业。第一年年底,老杨不仅还清了贷款,还赚了5万多元。

政法干部送来引水工程资金

温暖的阳光下,多乐社区山立哨村大水池下的清洗台前,几名村民正在洗菜。

“还是老书记有魄力,他喊一声,全村男女老少齐出力,才将这股清澈的山泉水引来。”“我们要感谢政法干部们,为我们解决了18万元的管子材料费用,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水池边,正在清洗的村民们热聊开来。

原来,近些年来,每到冬春枯水期,山立哨村120余户村民都要靠拉水车从县城里拉来自来水维持生活,这种“买来的水”不但成本高出了一倍,口感还没有山泉水好。

山立哨村饮水问题一直牵动着曲靖市委政法委领导的心。

疫情刚过,曲靖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兴聪为山立哨村村民们送来18万元引水工程资金,准备将3.8公里外的山泉水引入村里。

然而,如何发动全村村民出工出力开挖引水渠道却成了一大难题。夜幕降临,在村头活动室里,村民们用举手表决的方式请老书记杨德方“出山”主持工作,让村民尽快喝上期盼多年的山泉水。

在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引导下,老书记宣布了“十条纪律”和引水施工方案,大家一致拍手叫好,表示全力支持。

第二天一大早,村中大喇叭传来了老书记杨德方出工的发号令,村民们纷纷带上工具出发。

艰苦的施工环境没有挡住山立哨村男女老少们挖沟引水的热情,上至七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少年郎,干得热火朝天,预计一个半月的工程提前竣工。

村民们终于喝上了甘甜的山泉水。

扶贫干部把村民当亲人

“这些年,全靠党的政策好,干部们将我们当亲人关心爱护,不然我这个家早就垮了。”说话间,温自德嘴角抽动了几下,眼里流下两行热泪。

20多年前,温自德刚成家不久,老父亲突然得了偏瘫,接着,老母亲和小弟又身患重病,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老温一家的遭遇成了曲靖市委政法委第一任驻村工作队队长钱伟龙最揪心的事。驻村第一天,钱伟龙入户的第一家就是老温家。

扶贫干部的到来,彻底改变了他们家的命运。

老温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傍晚,钱队长和扶贫队员为他家送来了大米、食用油,“我当时还以为他们走错门了。”

“当天晚上,钱队长他们在我家坐了几个小时,问长问短,还用小本子记下来。”没过几天,老温的父亲、小弟、老温本人都上了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解决了他们最迫切的看病问题;正在上高中的大女儿也减免了学杂费,使正要放弃学业的大女儿安下心来继续读书。

解决老温一家的温饱问题也是吴朝武最关心的事情,他主动将老温家认作了亲戚。

“吴大爹、钱叔叔他们为我们一家操了很多心,他们是我们村的恩人。说实话,如果不是党的政策温暖,不是驻村干部们伸手相助,我们家早就垮了,我也不可能在大学里读书了。”温家已上大二的大女儿温蓉深有感触地说。

吴朝武和驻村干部几次到她家,帮她家解决困难,有时还送粮送油、送衣服,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说:“驻村干部们担当作为、为民办事、为民解困的工作作风就是我学习的榜样。等过两年我参加工作了,我也要当一名驻村干部。”

把综治维稳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在富源县胜境街道多乐社区半山腰,一栋红白相间的三层小楼显得格外显眼。

它就是曲靖市委政法委精心打造的胜境街道多乐社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

走进工作站,室内整齐地摆放着干净整洁的调解圆桌,两侧墙面上,有序地挂放着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接访制度、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会场纪律。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曲靖市委政法委将打造多乐社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与全力推进多乐社区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基础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全方位高规格推进,全力打造综治维稳信访“曲靖品牌”。

9月30日上午10时,多乐社区工作站调解室里,一场拆除兄弟“隔心墙”的调解如期进行,综治调解员汤修七正在耐心调解。

“你们的爷爷是瓜根,你们两个是长在一根滕上的两个葫芦。太泽,你小时候,你光彦哥还背你上学,带你上山放牛,你不会忘记吧?”“现在为了几平米闲地,伤害兄弟之间的感情,值得吗?你们要相互礼让,和谐相处,你们的爷爷在天之灵才能得到安慰。”汤修七的话触动了杨家两兄弟的内心。

汤修七趁热打铁,提出调解方案:杨太泽建房占用超出的面积归还杨光彦家,杨光彦父亲归还多年前代管的2360元。

两兄弟终于冰释前嫌,重拾兄弟手足情。

“以理服人,尊重历史,面对现实讲道理”是汤修七调解“疑难杂症”最实用的方法,在日常工作中,汤修七调解时不徇私情,办事公道,以理服人。

针对多乐社区的特点,汤修七和工作站其他人员一起,充分发挥综治调解优势,积极投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及时有效化解村民们田埂界限、赡养老人、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将新时代“枫桥经验”成功应用在实战中,担当作为,扛起责任,使“枫桥经验”在多乐社区开花结果,为全面决战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通过曲靖市委政法委“全家”出动,37名干部职工走千家进万户,用真情真心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苦干实干,多乐社区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村间道路环山绕村,一栋栋崭新漂亮的小楼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站在村头俯瞰,清澈的多乐水库宛如一块绿宝石镶嵌在多乐社区后山,滋养守护着多乐村民;放眼眺望,依山而过的沪昆高速公路如一条玉带将10余公里外的胜境雄关和多乐社区连在一起,宛若一幅泼墨的山水画卷。

2019年底,多乐社区已成功脱贫摘帽。(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