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40度高温!下勤后手脚已泡得发白,他们是边境线上的“铜墙铁壁”
时间:2020-10-20 15:15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逆风而行,护卫国门

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全警动员

抓边境疫情防控

抓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在中缅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全国公安机关抗击疫情先进单位

云南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南伞分站

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有一名发热旅客入境,需送往医院隔离。”8月28日,突然的情况通报瞬间揪起了南伞分站执勤队副队长江海平的心。

“我是党员,我去!”看着沉默的江海平,“党员抗‘疫’处突队”队员冯愿鹏主动请战。测量体温、信息等级、人证对照......冯愿鹏按照规定流程一步步操作着。与此同时,分站值班领导及时对接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医院的负压救护车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对该名发热旅客进行了接收。

看着远去的救护车,从出动任务到移交结束,短短的一个半小时,早已全身湿透冯愿鹏眼神坚毅的说:“有国才有家,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南伞分站全体民(辅)警毫不畏惧,迎难而上,以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到哪里,在口岸执勤现场设立4处“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亮明党员身份,使党员成为打击犯罪、外防输入的中坚力量,“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看我的”成为了工作中的“高频词”。同时,针对南伞口岸周边无天然屏障的实际,南伞分站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政治功能,以执勤小组为单位建立完善党小组,让党小组成为勤务中的“凝合剂”。

严防死守确保国门安全稳定

“您好,请下车接受检查。”正在南伞口岸执勤民警赵健,已经坚守在执勤一线200多天。他说,自6月份以来,南伞镇已经进入“酷夏”,气温最高超过40摄氏度,执勤1小时,全身衣服就会湿透。

南伞分站驻守的南伞口岸,是云南省二类口岸中出入境流量最大的口岸,也是镇康县通往缅甸的唯一口岸。自疫情发生后,南伞口岸认真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15号通告要求,严格限制人员出入境,对跨境运输车辆采取“出关不出境、换人不换车”的措施,固定驾驶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主力地方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最需要的就是水,防护服不透气,执勤民警又要来回走动,出汗特别多,就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因为浸泡在水里,下勤后手、脚都是泡的发白的。”赵健说,随着境外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我们必须严防死守,才能确保国门的安全稳定。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人员流量减少的勤务特点,南伞分站立足边检主责主业,专门协调海关、口岸办等部门调整工作策略,细化执勤自身岗位职责,进一步规范疫情处置程序和标准,组织友邻单位开展防境外疫情输入演练20余次,切实强化了执勤风险感知能力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与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合作机制,协调其在口岸设置2个临时查验点,对出入境旅客进行重点检查,强化疫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该分站累计投入口岸执勤警力2660人次;检查出入境人员29675人次、车辆13207辆次;检查湖北籍人员14人;移交县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6人,劝导出入境人员3人。

“三位一体”提升管控效能

南伞口岸毗邻缅甸果敢自治区,边境一线无天然屏障、小道便道众多,如何守好国门口岸?

南伞分站采取“定点驻守、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依托物防、人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防控模式,利用“智慧边境线”系统对边境一线开展视频监控巡逻,紧盯跨境违法犯罪重点方向,将边境一线全段24小时纳入监控范围。并在原有执勤点的基础上,积极向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促成在边境一线重要地段增设10个执勤点,确保“不该进来的一个进不来,不该出去的一个出不去”。同时,还创建了边境一线执勤点“1+1+1”工作法,即协调驻地党委、政府、武装部,组成由“民警+辅警+民兵”搭配而成的执勤点,形成以执勤点为中心,以联防队员、护边员为巡逻面,开展24小时不间断向口岸两侧开展防控巡查,最大限度弥补了疫情防控工作中警力不足的短板。

“现在境外的群众已经知道便道、小道不能通关了,有时一天都没什么人进来,但想非法越境的人还是不减,即便境外疫情如此严峻,这些想偷越国境的人依然跃跃欲试。”南伞分站站长彭文涛说,但我们以固定点位+沿边踏查+视频监控巡查的模式,同时兼顾严防疫情输入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织密边境安全“网络”,严把入境关口的效果正在显现。

尽管形势向好,但谁都没有丝毫松懈,南伞分站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管边控边治边优势,依托“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管控模式,在严防疫情输入的同时严厉打击边境违法犯罪,成绩突出,成效明显。截至目前,该分站今年以来共查侦办妨害国边境刑事案件149起,刑事处罚357人;破获毒品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各类毒品223.2千克。(云南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