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处置涉爆警情700余起,手工拆除爆炸装置120余枚……这支防暴部队19年保持零伤亡
时间:2020-08-11 11:26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数百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们用血肉之躯和忠诚之志,保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荣誓言。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五大队曾成功处置全国首例水银开关爆炸装置、贵州水柏车站水管爆炸装置,并参与了“7·21”昆明公交车爆炸案、“12·24”萨尔瓦多酒吧定时爆炸案等各类重大爆炸案件。全体队员秉承“临战忘家、决战忘身、交战忘命”的精神,成为全省防爆安检工作的尖兵、反恐防爆应急处置专家。自建队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7次,荣获集体嘉奖2次,被评为春城公安先锋党组织、优秀基层党建示范点。

排爆手是一项高危职业,尽管他们身上穿着70多斤重的防爆服,但是一旦发生意外,很可能连留个全尸的愿望都无法实现。2006年,他们奉命拆除某商场的一枚定时爆炸装置,当时距离爆炸时间只有15分钟,队员贺丽远独自一人进入现场处置,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终于,在距离爆炸不到5分钟的时候,贺丽远准确剪断了定时器的连接线,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凭着过硬的技术,五大队妥善处置涉爆警情700余起,手工拆除爆炸装置120余枚,处置废旧炮弹100余枚,19年保持人员零伤亡优秀记录;年均完成600余场次防爆安检任务,累计完成大型活动防爆安检任务上万次,并参与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广州亚运会、海南博鳌论坛、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杭州“G20”峰会、“中非论坛”等重大国际活动安保任务。

每一次出警都是一次面对未知危险的历程,五大队全体民警心中时刻紧绷稳定之弦、安全之弦,始终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战斗在每一个涉爆案件和安保现场,他们是最美的逆行“工匠”!(云南警方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