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藏匿深山里的“印钞厂”竟出自“90”后之手
时间:2020-05-30 10:19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真是大快人心呀。”近日,昭通警方将隐藏在深山“印钞厂”端掉后,彝良县城老百姓拍手称快。

去年4月,昭通彝良城区菜市场出现一些仿真度高的“人民币”,让人防不胜防。

彝良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后,开始进行调查。警方在向上级机关寻求帮助同时,一边将民警化装成商贩,一边向受害群众调查取证,并等待“猎物”的出现……

但4个月过去了,仍未有结果。

云南省警方反馈一条重要信息

2019年8月28日,云南省警方反馈一条重要信息:昭通市彝良县一名叫“翁玉”(化名)的人,多次从山西某地购买特种纸,可能涉嫌伪造货币。

昭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高度重视,经过研判和分析发现,这与之前彝良县公安局上报的有关信息吻合。经侦支队与彝良县公安局进行及时联系,并成立了专案组。

翁玉,这个名字时刻在专案民警的脑袋里“盘旋”着,通过调取人口信息对比和排查,并没有发现翁玉的一丝踪迹,似乎像一个真空人一样成了“神秘人”。

“假名。”专案民警突然想到,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一定会利用假名掩盖真相。

于是,专案组迅速调整侦查方案,开始从物流着手,顺藤摸瓜争取找着狐狸的“尾巴”。

“至少调查了一万条信息。”办案民警说,每天辖区内的包裹信息虽成千上万,但是专案组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趴在桌上打个盹。

“从上百人到40人。”最终,专案组民警对40余名涉案人员开展全面排查。

一名90后男子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并很快锁定其就是购买特种纸的“神秘男子”。

周某,这名1992年出生的男子是彝良县海子镇新营村人,2015年至2017年因犯抢劫罪在昭通监狱服刑,出狱之后就在家闲着,偶尔会神秘“消失”。

所有的等待都是为有心的人而来。

通过民警们仔细调查,围绕周某开展深挖,一名与周某频繁联系的男子进入警方视线。他叫吴某章,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人。他们是狱友。这名年长周某3岁的吴某章因犯持有假币罪于2014年至2017年在昭通监狱服刑。

神秘包裹引出“大鱼”

意外的“大鱼”,让专案组民警异常高兴。

为了尽快找到制造假钞窝点,4名民警连夜赶赴彝良,并与当地警方开展侦查。

大山绵延,沟壑纵横。由于彝良县海子镇新营村属于高寒山区,大雾“锁路”成了当地的家常便饭。

“我们整整转了三天两夜。”昭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周贤昆说,专案组民警在深山找了几天,但最终一无所获。

2019年9月13日,正值中秋节。

当民警仰望圆月苦寻突破之际,专案组民警获得一个消息:周某请人从彝良县城取包裹。

民警们顾不上吃团圆饭,直奔“战场”。

很快,通过跟踪车辆,民警找到了周某居住的场所。

“不能掉以轻心了。”之前周某用假名等种种反侦查手段,让民警们更加小心,专案组民警通过化装侦查,摸清了周某居住的具体位置。

通过侦查发现,在其居住200米处的一处废弃的老房子里,停着一辆红色摩托车,民警判定,这应该是周某的制造窝点。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在其住处周围找了一个隐藏处,蹲守到凌晨才开展侦查,发现老房子的窗户均用木板封严,而窗户上的电表在飞快地运转着,地上还有没烧完的打印机外壳。

专案民警再次判定:老房子就是周某的制造点。

“不仅要深挖,而且还要铲草除根。”昭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张仁云对专案组民警说,在查找制假窝点同时,经侦支队又获取一条消息,周某购买制作伪钞的工具、材料及销售涉及云南、贵州、陕西等多省。

同时,吴某章是周某的技术“师傅”,抓住吴某章至关重要。

但吴某章为了掩人耳目,通过QQ、微信指导周某制造,并以商谈好的价格从周某处“收货”。

为达到最大打击效果,经侦支队审时度势,确定了“立足窝点、拓线深挖,长线经营、寻找战机”的策略,对周某加强布控、围而不打,通过控制其对外联系获取尽可能多的案件线索。

奔袭百余公里撒大网

一个星期又过去了。

2019年9月22日,专案组民警得知,吴某章将在23日与周某“交易”。

但,狡猾的吴某章找到了两个人充当“探路先锋”,而他却悄悄地从贵阳赶往彝良。专案组发现战机已到,行动刻不容缓,一张内紧外松的法网全面撒开。

当天,昭通市公安局的经侦、技侦、刑侦、网安等部门和彝良县公安局多警种协同作战、上下联动,并决定三线作战,要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就在抓捕民警到达指定位置时,枝节横生,发现周某已驾驶摩托车前往靠近贵州的彝良县树林乡,将与吴某章秘密交易。

面对突变,专案民警又紧急奔袭到100公里之外的树林乡,计划在两人交易时将其擒获。但收网时,民警发现两人已不在约定见面的宾馆。

情况一时变得有些紧急,如不及时布控,后果难以想象。

随后,专案民警开展搜捕,最终在树林乡小广场将准备骑车潜逃的两人抓获,现场缴获假人民币200多张。同时,另一组专案民警在彝良县海子镇街上将前来交易的陈某勇等2人抓获,并搜查了周某制造的窝点,在窝点查获涉及4种票面的成品、半成品共计1289张,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人民币的电子模板2套,打印机7台,以及电脑、特种纸张等大量制假设备和原材料等。

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不仔细看,根本辨别不出它们的真伪。”周贤昆介绍,民警仔细查看现场缴获的成品和半成品,发现制作出来的假钞颜色与真钞极为相似,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其制作工艺非常“高超”,假钞上还印有“金线”。

“因为20元面值纸币金额不如50元、100元那么大,假钞才骗了不少人。很多人使用时并未认真鉴别,若持有者刻意将纸钞弄皱或稍稍做旧,普通人未加提防极易上当被骗。”专案民警提醒,无论面额大小,使用人民币时还是应仔细查看图案、水印、安全线等,以免被蒙骗,同时更应该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介绍,周某与吴某章两人出狱后,两个昔日“老友”为了圆自己的别墅梦,通过之前的关系网,找到卖家购买制造伪钞的机器和特殊设备,正准备大干一“票”时,最终栽到了警方手里。

至此,昭通市首起伪造货币案成功告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