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以企业命名的法庭,是如何炼成“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的?
时间:2020-05-30 09:18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5月,风华翠茂,花开成海。安宁市人民法院收到从北京传来的喜讯,安宁法院昆钢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小法庭大作为取得突出成绩

昆钢法庭成立于1980年4月,是云南惟一一个直接服务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并以企业名称命名的法庭。法庭辖区面积159.28平方公里,辖区人口近20万,占安宁市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

昆钢法庭主要管辖昆钢集团公司和金方街道、太平新城街道的各类民商事案件、刑事自诉案件和自动履行的执行案件,现有干警15名,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有2名研究生。

作为我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昆钢法庭以公正与效率为主线,以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和家事审判方式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法院前沿阵地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在团队管理、改革实践、诉源治理、审判调研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多次受到上级法院及相关部门表彰,充分展现了“小法庭”的“大作为”。

2018年,昆钢法庭被省高院授予全省优秀人民法庭荣誉。

发扬工匠精神铸就钢铁品质

工匠精神是昆钢这个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扎根于此的昆钢法庭共同的根和魂。多年来,昆钢法庭发扬工匠精神,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出色完成了各项审判工作任务,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诸多贡献。2016年至2019年,昆钢法庭共受理案件2375件,审结2331件,综合结案率达98%。

在审判好各类案件的同时,昆钢法庭的法官们十分注重审判经验的调研总结。2017年以来,昆钢法庭法官撰写的案例连续3年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主笔撰写的《基层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探索与思考》《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研究》课题先后获全省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三等奖、省法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昆明市法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等荣誉。

2019年,法庭向省法学会成功申报了《多元化解视角下的诉源治理实践与机制研究》的年度课题。

坚持柔性司法厚植为民情怀

因当事人多是企业在岗职工,昆钢法庭积极回应辖区群众诉讼需求,推出“假日法庭”制度。对因故无法在工作日出庭参与诉讼的案件当事人,安排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开庭。2017年以来,“假日法庭”共办理案件156件。

结合云南法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研究》,昆钢法庭专门建立了由女法官团队办理家事案件的工作模式,并配套建设了家事调解室、心理评估室等硬件设施,在保障利害关系人知情权与参与权、创新法律文书、搭建家事纠纷社会综合治理平台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创新。

在家事案件审理中,昆钢法庭创设推行“一证三封信”工作机制。“一证”指的是向离婚当事人发放《离婚生效证明书》,切实保护当事人隐私;“三封信”指的是《感情修复建议书》《离婚后权利义务告知书》和《法官后语》。

法官向尚有感情基础的当事人发放《感情修复建议书》,指导双方消除对立、修复感情;对经判决或调解离婚的当事人,法官向其发放《离婚后权利义务告知书》,提示当事人在依法解除婚姻关系后,仍应履行对子女的教育抚养、偿还夫妻共同债务等法律义务。另外,法官根据个案情况撰写非格式化的《法官后语》,对当事人感情或家庭生活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着力多元解纷参与社会治理

2017年9月,昆钢法庭建立云南首家“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在法庭试行诉讼服务前置到源头、参与多元解纷举措,使“党委领导、法院推动、司法联动、各方参与”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实体化。

昆钢法庭选取金方街道晓塘社区等3个村(居)委会,设立法庭便民诉讼联系点,邀请基层干部或符合条件的群众担任诉讼联络员,定期在便民诉讼联系点办理立案、送达、调解、巡回审理等诉讼事项。

结合辖区工矿企业较多的实际,昆钢法庭积极促进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等专业调解委员会及企业调解委员会等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承担对人民调解组织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的职责。

结合受理案件中婚姻家事、劳动争议占比较高特点,以调解员名字命名的“孙存峰调解室”在法庭应运而生。司法所选派威信较高、公道正派、业绩突出的人民调解员进驻法庭,开展委派、委托调解。2017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纠纷3000余件,有效发挥了多元解纷作用。

昆钢法庭建立“法官进社区”微信工作群,由法官将街道党政领导,派出所、司法所、村(社)负责人及人民调解员纳入微信群中,形成“五位一体”社会综合治理共同体。

法官可实时通过微信工作群,面向街道开展组团式法律服务,推送法律法规、典型案件及法院工作信息,线上指导调解员调解纠纷,及时为群众提供诉讼服务,实现辖区诉源治理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有效推动部分纠纷在诉前得以化解。

昆钢法庭与辖区新村社区、晓塘社区和桥头村委会共建了3个区域党建联盟,借力区域化党建地域性、网络性、多元性、开放性、整合性特点,把组织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化解纠纷的力量。

法庭在共建区域党建联盟的村(社)建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和“阳光司法示范点”,以党建为统领,以村社区志愿者为主体,践行出了一条“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善治路径,以点带面使诉源治理的深度、广度不断延伸。最早建立“诉源治理工作站”的新村社区近10年无上访案件、无诉讼案件,被誉为“无访、无讼社区”。

2019年国庆期间,昆钢法庭指导太平新城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对省某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安宁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力支付太平新城某项目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纠纷进行诉前调解。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对35件达成人民调解协议的农民工工资纠纷进行司法确认,成功化解了583名农民工集体讨薪事件。

注重普法工作建设法治安宁

2017年以来,昆钢法庭与有1.4万余名在校学生的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法治教育实践教学基地,法官受聘任学校兼职老师,到学校开展专题法治讲座。

2018年以来,法庭法官通过“模拟法庭进校园”的方式,对6所大中小学约2万名在校学生开展法治教育。针对不同群体对法律知识的需求,法庭以“法官授课”的形式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单位、进企业,共开展法治课堂40余场次,听课群众达2万余人次。

2017年至今,昆钢法庭法官选取典型案例到基层开展巡回审判、阳光司法活动48件次,4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1万余名群众旁听了案件庭审,接受了法治教育。(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