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云南出台九项措施支持律师行业发展
时间:2020-03-12 10:56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日前,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制定《云南省支持律师行业发展九项措施》,帮助律师事务所特别是中小型律师事务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渡过难关,促进云南律师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鼓励和支持规模较大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结对帮扶”,助推发展,携手共渡难关。律师类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快递办、咨询办”。所有审批事项均无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原件,申请全流程无纸化、网络化、实时化,办结后执业证照通过邮政快递寄达,便捷高效,全面优化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服务。开通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年度检查考核“快速通道”。

2019年度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工作全部在“云南律师工作管理系统”上完成,不再报送纸质材料。凡未受到过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业处分或党纪处分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可快速通过考核。2020年批准成立的律师事务所,免收当年团体会员会费,减轻新成立律师事务所经济负担,支持帮扶其稳步健康发展;2020年许可执业的律师免收当年个人会费,减轻新执业律师的经济负担。从2020年开始,每年按照全年实收会费2%的标准,建立律师救助帮扶基金,制定《云南省律师协会律师救助帮扶基金管理办法》,将对患重大疾病的律师经济扶持、病故的律师亲属慰问、因公牺牲的律师亲属抚恤及其它公益活动捐赠救助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引进网上精品课程,依托云南律师学院、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及培训机构,邀请资深律师、专家、教授等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进行远程授课,组织律师免费在线学习。

制订《云南省律师服务收费行业指引标准》,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律师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产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我省律师事务所境外分支机构设立、运营和发展中资金、财物和人员流动互通中的实际困难。

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实施《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远程视频提讯、庭审相关工作的通知》,借助法、检、公信息平台,实现会见“网上约、视频见、就近见”和阅卷“网络化”,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益。(云南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