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线边检民警许志刚:"低调"的警界篮球世界冠军
时间:2020-03-01 17:20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许志刚是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七队的民警。2012年从西双版纳边防支队调入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8年时间,许志刚都在执勤七队从事着一线边检民警的查验工作。

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许志刚和同事一起奋战在一线。每天,他都在验证台前接递着旅客证件,快速录入资料,告知旅客脱下口罩进行拍照,核对资料。在这一连串的快速操作过程中,他会隔着口罩大声提醒旅客:“可以把口罩戴上了。”“小朋友把口罩戴好啊!”“不要着急,先戴好口罩,记得拿上护照啊。”.....由于旅客断断续续地进来,一直坐在验证台上的许志刚,护目镜已经敷上一层白白的水雾看不清眼睛,口罩不但把脸捂得通红还嘞出了两条杠,耳朵也被橡筋箍得耷拉下来,白色橡胶手套被粗大的手指撑开,上面可以看到密密的汗水。

听说有记者要来采访,许志刚一边整理着外国人入境卡片,一边说:“报道我啥?大家干啥,我就干啥!没啥好报道的。”“嘘,我们低调点好不好?”许志刚把手指放在嘴唇上比了一个“嘘”的动作。

想低调?低调对他太难了。低调的许志刚不低调,抛开篮球运动员1米93的个头不说,入警1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评优秀警官3次,获嘉奖4次;自2007年入警至今,代表云南出入境边防总站出征“全国边防卫士杯”篮球赛获得4次第一名;2019年代表云南省公安厅到成都参加了“第18届世界警察、消防员运动会”3×3男子篮球项目中勇夺团体冠军,成为云南公安历史上首次第一个世界级体育赛事团体项目的冠军。要问每天和警察世界冠军在一起生活执勤感觉有啥不同吗?没有,真没有!还是熟悉的流程、熟悉的样子。“刚哥,能请你帮忙抬桶水吗?”“刚哥,过年我们一起包饺子呗!”“刚哥,今晚你要监管。”“刚哥,上台了!”“刚哥,今天你要交入境卡片袋”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许志刚是大伙心目中的老大哥,很受敬重和爱戴。抛开“颜值”和个人荣誉要说最遭身边同志“妒忌”的,恐怕就是每月一评的“文明使者”了。要想获得昆明出入境边检站每月一评的“文明使者”称号,必须具备3大关键项,一是验放旅客流量要排名前列;二是服务旅客态度要好,还要能得到身边同志认可;三是整月验放旅客资料录入要无任何差错。许志刚作为全科验放量排名第一的老大,只要有他的日子,其他同志基本没有机会,大家的选票公投下来,他的获选票数也总是最高的。你看吧,验放量第一,旅客满意度第一,录入质量第一,关键民众投票他还是第一。所以,同事们都说他“虚伪”,口口声声说着“低调”,但干起事来一点都不“低调”。

在同事们眼中,边检验证台上的许志刚是平和的。8年一线检查员的履历中,许志刚查验出入境旅客近30万余人,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旅客不满意投诉或者见到他和旅客发生过争执。昆明机场的国际航班出入境高峰时段通常集中在凌晨1时至3时,短时间成百上千的旅客聚集在边检执勤现场。但只要许志刚在,七队同志们的心都是很宽松的。从接过证件,啪啪清脆盖章,再到递还证件,不到10秒的快速验证程序,如同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有时旅客没反应过来,在验证台前半天不走,许志刚会打趣问道:“手续都办好了,你还舍不得走吗?”

“爱的奉献”这4个字是许志刚获评“文明使者”时的感言。验证台上的许志刚话不多,只是偶尔会提醒旅客注意排队秩序或者提醒旅客要脱帽拍照,语气总是很和善,有几次遇到飞机延误而害怕错过下趟航班的旅客在他台前不停催促“快点、快点”,许志刚总是很和气地宽慰旅客不要着急。有时夜里航班集中抵达,候检旅客队伍中有抱着孩子的妇女或者年迈的老人,许志刚总会站起身招呼或者提示她们走“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有的旅客由于体温监测异常被滞留,等办理入境手续的时候总会埋怨几声,许志刚总是和善地宽慰他们,要正确理解疫情期间的检测工作。可是,却从未考虑过自己捂着口罩和护目镜已经在台上等候很久,在许志刚看来,这些都是他的本职工作,没什么好说的。(云南法治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