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搭建检群关系“连心桥” 他们把案件办得既有“法律味”又有“人情味”
时间:2023-05-28 15:04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六盘水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一枝一叶总关情,检察有爱暖民心。如何密切检群关系,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把案件办得既有“法律味”,又不失“人情味”,无疑是人民群众最满意和最认可的社会效果。

站在群众立场,本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想一想群众最需要什么?最担心什么?最纠结什么?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每一位人民检察官执法客观公正、司法更有温度,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职业操守。

近年来,水城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拓展“检心红”“检徽金”“检察蓝”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刷新水城“检爱+”四张“金名片”,与时俱进走出一条“检心向党,履职为民”的创新型、服务型工作路子。

刷新“检爱木兰”名片,护航少年健康成长

“让检察之光照亮每个孩子的心灵,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水城区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刘薇说,今天的孩子,就是明天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践中,水城区检察院以党员示范引领,以青少年法治教育为抓手“治未病”、以“检爱木兰”家庭教育指导站为依托“抓前端”,以推动诉源治理为途径“医小疾”,有力有序构建了“检察+家庭+学校+社会”合成教育式“爱未”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检爱木兰”未检办案团队共办理审查逮捕案92件、办理一审公诉案70件,开展社会调查281次、落实法律援助38人、达成刑事和解14人;共开展“检察官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6次,覆盖46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受教育师生达1.3万余人次;共开展家庭教育指导49余次,发出督促监护令13份。

刷新“检爱民生·司法救助+”名片,情系群众法暖心田

“检察官当得好不好,由人民说了算;案件办理效果如何,由群众来打分。”水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艳用实际行动来兑现承诺。

党组书记带头抓、党员先锋全力抓的“检爱民生·司法救助+”办案团队,成了司法救助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始终聚焦“检心向党·履职为民”主基调,加强与妇联、残联、乡镇、社区等单位联动协作,探索多元化救助渠道,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6件94人,开展多元救助2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0万元。

“我们的心,要抚慰群众伤痛;我们的火,要把世界点燃。”水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汪举举铿锵发言,传递司法温度,必须把司法救助“救”在点子上,“助”在群众的心坎上。

一个“头雁引领群雁飞”的检察队伍,在党建工作的推动下,呈现面貌焕然一新、业务守正创新、文化历久弥新的“三新”局面,办理的赵某伦司法救助案件入选最高检涉军典型案例,苏某乙司法救助案入选贵州省人民检察院以“检察机关加强困难妇女儿童司法救助”发布的4起典型案例之一。

刷新“检爱古村”名片,助推“非遗”保护传承

用“检爱”守护“古村”,让人们在“非遗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既是检察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进一步强化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古树等非遗文化保护,水城区检察院选配3名党性强、业务能力突出的党员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组建“检爱古村”团队,在花戛乡天门村建立“检爱古村”工作基地。督促区级财政部门拨付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天门村保护和发展,对131栋吊脚楼进行修缮加固。建设消防栓22个,铺设消防水管6公里,新建消防水池3个,落实天门传统村落消防巡查人员3名。

除此之外,还采取聘用义务监督员的形式,从当地少数民族中选拔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保护有责任心、正义感强的6名村民聘用为义务监督员,对天门村传统村落村寨、古树大树保护进行巡查和日常监督管护。

2022年5月,水城区检察院根据天门村系列公益诉讼案件,改编拍摄的公益诉讼专题微电影《天门》,荣获贵州省检察院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展播“微电影类”一等奖。

刷新“刑检先锋”名片,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案多人少”矛盾怎么破解?对照高标准、严要求,怎么交出合格答卷?直面这些困难和问题,水城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落脚点集中发力,以“实干”作答,用成绩说话。

成立党员干警“刑检先锋”轻案速办团队,创新工作方式、追求办案质量,把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贯穿工作全过程,从身边“小案”开始,更好地做精做细做实服务,提升群众对检察办案的认可度、满意度。

2022年来,共办理各类轻微刑事案件925件1217人,办案周期从30日缩减至10日内,人均办案463件,以30%的办案力量办理70%的刑事案件,最大限度解放“检察生产力”。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成之惟艰。水城区检察院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文明示范窗口”;先后荣获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党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贵州省检察机关2022年度先进基层检察院”等殊荣,再为水城检察团队的开拓进取照亮奋斗坐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