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贵州册亨县全力推进乡村治理工作
时间:2023-05-22 10:58来源:法治日报、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乡村治,则百姓安。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乡村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领域和重要内容。

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奋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样板区,激活了县域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治理

“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郡县稳”。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册亨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营造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积极氛围。

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的“铁三角”基层治理机制效能,促进党建与网格精细化深度融合,根据区域规模和空间布局、党员数量及分布情况,将全县划分为925个网格;在网格上建立党小组588个,实现网格党建全域覆盖。

调整配强101个驻村工作队305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到村工作,抽派42名干部下沉13个乡镇(街道)驻点督导,明确县直部门抓试点建设工作职责,实现县、乡、村三级联动推动形成基层治理合力。

扎实开展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组织169名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逐个登台亮相“比武”,激发干事创业、推动乡村振兴“新动能”。

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基层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广、接触最多,在农村社会治理中处于重要的地位,发挥着凝聚民心、发动群众、引领发展的作用。册亨县持续开展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

加强后备力量培养,吸纳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等458名进入村干部后备库,着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为实现让人民群众“话有地方说、苦有地方诉、难有人去帮、怨有地方泄、法有专人宣、乱有人去治”,建立了“村(居)民说事”制度,一些突发事、急难事、特殊事得到有效解决,探索出符合时代特征、满足群众期盼、体现册亨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因为一场微不足道的邻里纠纷,使多年生活在册亨县冗渡镇大寨村的老邻居韦某和罗某两人“反目成仇”。村里的说事员韦坤秋了解到情况后,特意将两人请到了村(居)民说事室,在几番释法说理后,两名老人签下了协议书,几年的矛盾终于化解,一度紧张的邻里关系得以恢复,曾经势如水火的两名老人握手言和。

截至目前,册亨县共推进建设标准化村(居)民说事室149个,配备村居民说事、解事员551人,通过开展“村(居)民说事”工作,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的需求、回应人民的呼声,更好地拓宽了群众办事、说事渠道,方便了群众,深化了干群关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同时,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发挥群众自治主体作用,建立“积分超市”,采取文明实践积分制,把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平安建设、公益事业、从事志愿服务作为积分重点,根据积分情况,组织开展文明新风评比活动180余次,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7800余名群众参与积分兑换。

“自从实行积分制后,村里的风气变得更好了,争当先进的多了,甘做落后的少了;争做公益的多了,熟视无睹的少了;乐于助人的多了,遇事绕道走的少了。”这是村民对“积分制”最直接、最真实的感受。

自从积分制管理办法实行后,带来了大变化,邻里纠纷少了,守望相助多了,铺张浪费少了,节约再利用多了……村民既是乡村治理、平安创建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

册亨县持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县、乡、村、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全县156个村(居、社区)全部配备法律顾问,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2022年以来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67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666人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无偿代拟法律文书1145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80万元,切实做到了应援必援,应助必助。

为助力平安建设提质增效,树牢法治为民理念,册亨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形成由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乡贤等组成的矛盾纠纷化解组织;持续深化运用“1181”矛盾纠纷大联动大排查大调处工作机制,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2022年以来,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22件,全面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突出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有序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22年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6个,其中国家级两个、省级10个、州级24个。

乡村之美,美在绿色、美在田园。如今,漫步在册亨的镇街村庄,处处展现出一派新气象,乡村逐渐成了人们向往的地方。

随着乡村治理的持续深入,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册亨大地上徐徐展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