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啥子矛盾,找找老陈嘛!”靠这三件法宝,辅警老陈成为村子“百事通”
时间:2023-05-21 10:39来源:新华每日电讯、贵阳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有啥子矛盾,找找老陈嘛!”“要讲啥子道理,去找找老陈!”“有啥子困难,给老陈打个电话!”“有啥子心结双方解不开,老陈肯定有办法!”……在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南龙乡,很多村民和老陈“熟到了这种地步”。

老陈名叫陈金全,是开阳县公安局南龙派出所一名辅警。陪了4任所长的老陈,扎根基层做调解,调处矛盾解民忧,在贵阳公安系统名声越来越响。2005年,陈金全到南龙派出所工作,一干就是18年。看着民警辅警轮换了一波又一波,他也成了南龙派出所任职时间最长的“老资格”。从18年前的不善言辞,到现在的“话油子”,陈金全成了南龙乡的“百事通”。对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陈金全有三件法宝。

以心换心,如数家珍

“千家万户的事,就是你家我家的事,熟悉村熟悉人,没有啥事办不成,调解处理基层矛盾纠纷一定要有这个心态!”这是陈金全同记者交流的“开场白”。

以心换心、将心比心,底数清、情况明,是陈金全工作中的法宝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南龙乡人,陈金全本身对家乡比较熟悉,加上长时间扎根基层,他对南龙的一草一木、每村每户可谓了如指掌。

“南龙乡距离开阳县城18.5公里,辖区面积125.2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198户19644人,70岁以上的老人2215人,残疾人117人,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村民小组之间的水田灌溉、山林分割、房屋修建……”在给新来的副教导员邓娟介绍南龙乡基本情况时,陈金全脱口而出的数据,甚至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过去在县局指挥中心,没有基层派出所工作经验,刚来报到时,心里非常忐忑,担心短时间内难以掌握乡镇情况。”邓娟说,初来乍到的她很幸运,因为有师傅陈金全坐镇。辖区6个行政村、131个村民小组的具体情况,以及21个矛盾纠纷隐患点,在陈金全的逐一分析讲解下,基本形成了一幅南龙乡村情民情“活地图”。

陈金全语重心长地说:“要干好公安工作,首先就是熟悉村情民情,遇到矛盾纠纷才能从源头上把脉摸准。”

“我以前觉得和老陈一起出警很烦,拿着手机东拍西拍,后来才知道这是他日常搜集底数的一个方法。”民警杨开泽说。无论工作还是休息,陈金全都喜欢拿手机拍照。老李家种的树有多少棵,老张家的苗有多少亩,小王家新修的房子有没有挡住邻居房子……这些,就是陈金全拍照后“留存”在心中的底数。

前段时间,南龙乡电力改造,施工进行到中桥村时,因占地问题受阻。“来来来,大家都别激动,我们来数一数,有图有真相嘛!”陈金全在组织大家调解时,随手拿出手机,放大图片,把所占地的树苗一棵棵数清楚,再用皮尺一次次量面积,最终测算出补偿金额,仅两个小时就化解了一场群体纠纷。

“心里有底,做事才能有数,拿心去交,村民就会认可。”这是陈金全的口头禅。

讲法讲情,排忧为民

在南龙乡,陈金全是个“管事佬”。不管认不认识、熟不熟悉,只要群众找到他,他从不推诿,从不敷衍了事。他的手机号码,被群众们笑称是“南龙乡最快捷的110”。

同事眼中的陈金全,是处理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他每次处理纠纷,几乎一眼就能看出症结,再“对症下药”。他参与调处的绝大多数矛盾纠纷,都能获得当事人的认可。

南龙乡翁朵村在茶山建设过程中,部分群众因墓地迁移问题与施工单位产生纠纷。面对“迁坟”这种农村“老大难”问题,老陈又一次出马。在施工现场,他没有立即展开劝说,而是默默地在几座坟前来回走动,反复仔细观察。大约20分钟后,他把情绪最激动的张姓村民叫到一边,避开人群,单独沟通。

“你家这个坟好像有点问题啊?”陈金全这一问,让对方心中一紧。

“我也是农村人,也跑了不少村子,坟墓修建我也接触过。你自己看看,这座坟的基础根本没有任何翻动的痕迹,现在仍是一个整块,也没有出现回填。”面对陈金全有理有据的质问,心中慌乱的张姓村民提高音量反驳。陈金全淡定地笑着说:“以虚构的事实套取、骗取不应享有的国家补偿的,构成诈骗罪,应承担法律责任,是我揭穿你还是你主动挽回损失?”

随后,张姓村民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不仅自己承诺不再“造假闹事”,还主动协助陈金全给那些故意制造矛盾纠纷的人做思想工作。至此,一场持续6个月的“纠纷拉锯战”落下帷幕。

“我的缺点就是基础知识不够,所以一有时间我就学法,只有懂法才能更好地去做群众工作。”陈金全说。前段时间,他走访发现,南龙乡中桥村一位80多岁的老人无人照顾,甚至有时只有几包饼干放在床头。他通过深入细致了解得知,这位老人膝下有四个儿女,全在开阳县城打工,但没有一人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我想办法联系老人的儿女,但是打了好几次电话,都没有起作用。”陈金全说。他跑到开阳县四处找人,最后找到了老人的四个孩子,在进行赡养老人的法律宣传和告诫后,四人达成协议,每月轮流回家照顾老人。

在工作中,陈金全既讲法律法规,也讲人情冷暖。因为工作出色,他被开阳县人民政府评为“金牌调解员”。

公心为上,水要端平

陈金全在辅警岗位上工作了18年,共参与了3500多起矛盾纠纷调处。面对群众的每一件事,他始终坚持公心为上,“一碗水端平”是他面对矛盾纠纷坚守的原则。

南龙乡中桥村,刘氏兄弟二人在修建房屋过程中,因为边界问题长时间有矛盾,并且多次险些闹到“武力解决”。陈金全得知情况,决定化解同胞弟兄“不必要的摩擦”。

“至于吗?亲兄弟之间为了半米宽的边界,闹得鸡飞狗跳,这让邻里乡亲怎么看?你们父亲去世早,我作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可以来帮你们处理这个矛盾!”陈金全的一番话,打动了当事双方。他带着兄弟二人,围着两家的房子转了几圈,捡来一根竹竿测量,又在附近树林中拿来一根碗口大的木桩,钉进边界中心位置,告知兄弟二人以后不能越界。

“老陈哥来定,我们肯定服气!请老陈哥放心,绝对不闹了!”临走时,刘氏兄弟二人略带尴尬地道别。时间过去8年,陈金全当初钉进边界那根“定分止争”的木桩,至今仍稳稳钉在地里。

“做调解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服气,也才能持续支持派出所工作。”陈金全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