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0万观众在线同步观看!贵州省2023年“民法典进农村”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22 10:26来源:天眼新闻责任编辑:安羽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5月21日,贵州省司法厅、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在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农村”直播活动,30万名网友同步观看了这场一个半小时的直播。

当天的直播从“法律明白人”的现场培训启幕,跟随直播主持人,网友们观赏了村民们自导自演的“民法典进农村”文艺汇演,了解了现场普法宣传的情况,还“云体验”了一回布依蜡染制作过程,内容丰富多彩。

龙井村平安和谐的良好氛围离不开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评选和“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等法治实践。这边,龙井村村居法律顾问孟晓雅正在为“法律明白人”宣讲民法典,“贵州省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龙启林听得很认真。获得示范授牌让她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劲头更足,她表示今后要做好邻里纠纷的“调解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那边,文化广场上“民法典进农村”文艺汇演“氛围感”拉满,“学好用好民法典……”村民正在表演自编普法民歌,把民法典唱进群众的心窝里。文艺汇演活动中还穿插安排了民法典知识互动有奖竞答,现场村民积极抢答,踊跃发言,学法气氛热烈。

当天,文化广场上设置了民法典展板,贵州省司法厅、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阳市司法局、花溪司法局、贵州省女子强制戒毒隔离所等单位的展台前,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前来咨询,普法志愿者们为大家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并答疑解惑,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在龙井村蜡染文创体验馆里,贵阳市非遗传承人张婷婷正在带网友体验布依蜡染技艺。看着张老师就着流水用刮板刮开豆面,蜡染衣服上显露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字样,直播主持人和万千网友一样惊喜万分。“通过亲自做蜡染,我们在把蓝天白云留在衣服上的同时,也把民法典精神留在了心里”张婷婷笑着说。她一直致力于将非遗文化宣传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带动群众学法守法。

“民法典进农村”直播让万千网友看到了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幸福模样。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正成为更多贵州乡村的努力方向,他们希望把握“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这个内核,“内外兼修”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采取“线下开展+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在百姓关注APP、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上同步直播,实现了30万人次在线同步观看,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据悉,今年5月以来,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贵州各地各村结合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将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为重要内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村(居)民评理说事、民情恳谈,对村(社区)“四民主三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群众真正发挥主体作用。以民法典为依据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修改完善,旗帜鲜明反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推进村(居)移风易俗。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组织引导村(居)民开展制定家规家训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民法典宣传月”期间,贵州省司法厅联合贵州广播电视台推出了“法典微剧”民法典普法系列短视频,开展民法典知识竞答以及“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青少年学生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播等系列活动,大力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相关链接

“民法典进农村”直播活动“花落”龙井村是实至名归。龙井村是一个古朴美丽的布依族村寨,因村中有流淌千年的古井而得名。这个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数十项荣誉的乡村。2022年,龙井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