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筑牢根本 锻造忠诚——贵州省直政法单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时间:2023-05-08 16:22来源:贵州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直政法单位迅速动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政法铁军,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要紧紧锚定根本任务,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全面对标落实重点措施,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上下功夫、见实效,着力提升主题教育成效”。贵州省委政法委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时,向贵州省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贵州省直政法各单位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细化方案,明确任务、标准、方法和时间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贵州省委政法委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问题贯穿始终,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一体推进。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自觉和习惯,贵州省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开展为期7天的“全封闭式”读书班,做到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思、潜下心来悟,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上率下,引导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抓手,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认真谋划调研选题,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着力抓好检视整改,切实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认真分析问题、剖析原因,做到开门搞教育,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学以致用,焕发工作新气象——

贵州省高院党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将贵州省委“实施意见”中19个方面所包含的工作,具体化为66项工作任务。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梳理贵州省委、巡回指导组有关工作指示和要求,汇编成册,作为学习资料,确保学习内容全覆盖。制定专门学习计划,列出8个研讨专题,分期制定集体学习研讨方案,确保学习针对性。

同时,对照12个方面内容和6个步骤,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研究情况,解决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审判执行工作,研究确定若干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明确8个调研主题,实现9个市(州)全覆盖。结合贵州省法院职能职责和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和学习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为深入开展检视整改和党性分析做足准备。

贵州省检察院聚焦重点,突出特色稳步推进。利用周末时间举办读书班,主要负责同志在开班式上带头作辅导报告,统筹开展理论“大学习”、工作“大深化”、争先“大比武”活动,在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基础上,还邀请贵州省委党校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同时,突出检察特色,提升教育针对性。立足政治机关属性,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明确了5个方面、19项内容、37个任务措施。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着力推进创特色、创经验、创品牌“三创”工作。

此外,充分用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深化“我为基层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开展打通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难点堵点调查研究,制定为民办实事的措施、清单,逐项抓落实。

创新方式,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这是一次接受思想洗礼的党课,我将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筑牢忠诚警魂、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品性和指导工作实践的强大力量。”不久前,贵州省公安厅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赴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筑牢忠诚警魂”主题党日活动,一名干部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公安厅以上率下,全警动员学、提质增效学,聚焦主题严部署、锚定方向强推进,总结提炼出读书班的“一二三四”读书法、“五个坚持学”等经验做法,实现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真正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坚决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保驾护航。“五一”假日期间,贵州全省公安站岗,确保在黔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节假,以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贵州省司法厅则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运用“八学”模式举办读书班,白天学习,晚上研讨,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同时坚持个人自学与专题辅导有机结合,建立了学习考勤和补课制度,保证个人学习时间充足,提升了学习质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