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街道上流动的“警察蓝”“志愿红” 让这个城市安全感满满!
时间:2023-03-31 10:31来源:法治日报、黔西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万峰林好美啊,游客这么多,但景区秩序井然有序,给工作人员点赞。”广东游客王女士赞不绝口。

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从群众需求出发,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构建“大平安”格局,给群众满满的安全感,擦亮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平安底色。

坚持高位推动

完善平安建设制度体系

据悉,黔西南州坚持政治引领,高位推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想民之所想、应民之所盼,从影响平安建设的一个个问题抓起,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黔西南建设走深走实,确保全州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把平安建设纳入全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章部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制定《关于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办法》《黔西南州社会治理现代化暨平安建设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办法》等文件,出台州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印发10个专项组《组成方案》,细化职责,规范运行。

健全平安建设督导机制,通过督导检查、通报批评,跟踪督办工作落实情况,健全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推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最大限度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

完善平安黔西南建设考评工作体系,出台年度平安建设考评实施细则,县(市)各级调整充实平安建设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了制度机制,推动平安建设融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深化运用“六防六化”工作方法,坚持夯基立柱、关口前移、主动控制,一体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路径创新发展,对重大风险的防范由被动“遇见”转向主动“预见”,全州社会稳定安全防线持续巩固并拓展。

维护社会治安

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

2022年12月,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潜逃30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岑某丘沮丧地说:“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我早就应该投案自首。”当日凌晨,在黔西南警方与广西警方的联合行动中,逃犯岑某丘被抓获。至此,一起长达30年的追凶行动画上圆满句号。

近年来,黔西南州各地政法机关持续推进追逃攻坚,一大批命案积案在逃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法律威慑力、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平安一直是人民群众朴素的期望,也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

黔西南州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应挖尽挖“保护伞”、应查尽查“黑财产”、应追尽追“漏网鱼”。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保持严打态势,以最大决心、最强措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套路贷等网络违法犯罪。持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2022年全州社会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67%,刑事破案率上升27.99%。

“黔西南州的治安特别好,走在街上可以看到巡逻民警,深夜我一个人走在路上也从来不觉得害怕,这样的日子很安稳、很暖心。”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工作的张女士说。

张女士这种满满的安全感得益于黔西南州积极构建打防管控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行“五位一体”巡逻,“110快反队”+街面警务站+村居警务室+警保联动+城乡警务团队和“六位一体”联勤巡逻,“公安+武警、消防、民兵、网格员、义务治安员”组成社会治安联勤巡逻队一体推进。

同时,黔西南州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断强化大数据战略的实施,构建了城乡一体网格化视频防控网,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华灯璀璨,七彩霓虹勾勒出城市秀美的轮廓时,马路上人来车往、穿梭如流。与此相映的,是那一抹抹流动的“警察蓝”“志愿红”,让黔西南各族群众的内心充满了安全感。

聚力试点引领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没想到电梯真装了,不用每天爬楼了!”家住兴义市吉利小区的王大妈逢人就说起此事。

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每天爬楼成为高层住户的烦心事,对上年纪或腿脚不便的住户来说,更是一道难题,加装电梯成为群众最期盼的事。

黔西南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自治作用”,不断健全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引导群众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断提升生活品质。特别是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等都由小区居民协商决定,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在兴义市坪东街道办的三和新城、桔山街道办的万聚公园城等小区,广泛凝聚社区党员、居民等社群力量,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基层治理格局。其中,三和新城小区建立了党群服务站,推选出50余名党员楼栋长参与到网格化管理工作当中,参与小区的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时刻了解居民的烦心事、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随着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制度的不断完善,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作用的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同时,制定印发《黔西南州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任务分工、基本要求、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为深入推进试点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引。

如今的黔西南,伴随着平安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新征程上,黔西南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